廖衍明,廖衍明讲师,廖衍明联系方式,廖衍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高层管理者与高级讲师培养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衍明:价值观与团队
2016-01-20 2297


 

看了一篇管理学文章,谈及忠诚度和价值观。深有感触。文中提出的观点是“有同样价值观才会有忠诚度。缺少忠诚度,不是员工的问题,是公司的没有建立起统一的价值观”。

此言深得我心。

一个团队,当然需要成员具有忠诚。可是影响忠诚度建立的因素太庞杂了。这份职业的所有附加,有形与无形的,都是影响因素。可是最根本最重要的是什么呢?也许处于不同职业阶段的人的重要点不同,仅从我自己的理解上来说,所在的团队环境中,成员们是否有共同的价值观确乎是最重要的了。

我们知道,价值观是一个人对周围一切客观事物的意义、重要性的评价和看法。对一切事物的看法和评价在一个人心目中的主次、轻重的排列次序,就形成了一个人价值观体系。价值观和价值观体系是决定人的行为的最根本的心理基础。一个人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在他的言谈举止中显露出来,同样,一个团队有什么样的价值观,也会通过它鼓励什么、批评什么、在意什么、漠视什么体现出来。

并且,任何虚饰的语言和行为都无法掩去价值观的实际指向。

一个人在脱离了为温饱而作稻粮谋的阶段之后,最需要的是被认同和安全感,而最深刻的认同和最强烈的安全感,一定是共同的价值观带来的。

这样的例子我们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一个最著名也最极端的例子就是三国中的刘关张三兄弟之情。刘备赤手空拳打天下时,什么也没有,可是这志同道合的三个人不离不弃的情意却是他们最庞大的也是最宝贵的财富。

志同道合,就是价值观的极大统一。有了这样的一致,那种凝聚力就是内生而来,不是靠浇水施肥外加出来的,孰更可贵可靠,自是不言而喻的。

因此,有共同价值观的团队一定是最具有忠诚度、凝聚力和执行力的团队,而身处其中的个人,也一定会在团队中获得至高的心灵满足和最强大的归属感。还有比这样更值得人留恋的团队么?认同团队价值观的人,一定会成为团队的核心与中坚。

一个团队的价值观的形成,来源于团队内每个人价值观的的交流融汇,但最重要的还是取决于团队的领导者。他的价值观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个团队的价值取向,领导者影响力愈强,其个人价值观对团队的影响愈大。所以,领导者是何种价值取向,就决定了团队最终能够聚拢什么样的人。所谓“人以类聚,物以群分”是也。

因此,在某种价值观占主导的环境里,个体对团队价值观认同度越高就越容易获得满足愉悦,而这种满足愉悦是一个人能够最大限度为团队目标实现作出贡献的动力。如果一个团队的成员大多形成了共同价值观,将是一笔难以估量的财富,其创造力、爆发力和耐久力都会是一流的。

那是一幅多么美好的图景啊?那又是一个多么让人向往的环境啊!

当然,那是一个和个人能够求得的最好状态了,可遇而不可求,也应该是一个团队在进行自我建设中追求的最高境界吧。

退而其次,团队的价值观被多数成员所认知,即使不是全部接受也是部分接受并对不接受的部分能够比较容易容忍下去,不会在团队和成员之间产生严重的因价值体系的冲突而派生出来的扭曲与隔膜。带领这样状态的团队起来实现目标会比较困难,管理者和成员之间很难有发自内心的信赖,团队成员内心之中,如何与团队协调的焦虑耗费了过多的能量与心力,凝聚力较低,忠诚度下降,团队群体力量将被大大削弱。

最不理想的状态是团队价值观与大部分成员的价值观相容程度偏低甚至背离对立。团队成员间没有相互信赖的思想基础,各怀心思,各有目的,犹如乌合之众,各自欲借助于现有的团队组织实现自我的或长或短的目标。当出现适当的时机或条件,团队的分崩离析很快出现,甚至在团队破裂时,没有多少人会为这样的结局而悲伤而沮丧,大家似乎会为这样的结果出现而松了一口气:终于结束了!——忠诚度极低的一个表现。

这样的局面该是最可悲最失败的管理结果了!

我相信,任何一个团队或群体都会在它的成长过程中,逐步建立起属于自身独有的价值体系。对于团队群体的首领来说,这是一个必须要认真思索和面对的问题,从而在建设的过程中,培育出既具有鲜明特征又有最大兼容度的团队价值观,在吸收和淘汰之中,组成具有使命感和归属感的团队,从而去实现组织的目标,在目标实现的过程中,体现每一个参与者的价值。

至于如何建立团队价值观,团队成员,尤其是团队领导者怎样实现自我价值观与团队价值观的交融,则是另一个话题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