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衍明,廖衍明讲师,廖衍明联系方式,廖衍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高层管理者与高级讲师培养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衍明:关于集团“核心价值观”--谈团结合作精神
2016-01-20 2120


                

先秦便有孟子曾经说过:“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三国孙权也说:“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邓小平先生说:“中国的问题,稳定需要团结。要使社会长期稳定,国家长治久安,离不开党与人民群众钢铁般的团结。”胡锦涛同志说:“我们需要建设和谐社会。”这些都让我们体会到有一种精神的重要,那就是团结合作的精神。

所谓团队合作是一种为达到既定目标所显现出来的自愿合作和协同努力的精神。它可以调动团队成员的所有资源和才智,并且会自动地驱除所有不和谐和不公正现象,同时会给予那些诚心、大公无私的奉献者适当的回报。如果团队合作是出于自觉自愿时,它必将会产生一股强大而且持久的力量。

有一个故事说:一个瞎子和一个跛子,被大火围在一座楼房里,眼看只有坐以待毙,但四肢健全的瞎子和眼睛明亮的跛子,聪明的组合成一个完整的“身体”,瞎子背着跛子,跛子指路,终于从大火中死里逃生。

人无完人。我们每个人难免在某些时候或是“瞎子”,或是“跛子”,都需要与他人合作以弥补我们自身的缺陷。一项事业的成功往往是众人精诚合作的结果,一个单位,一个班级,不但同级之间需要合作,就是上下级之间也需要合作。不同的人处于不同的位置上,目的是让他们发挥自己的特长。如果作为一个部门负责人,就要学会调动组员的积极性、凝聚他们的向心力,把部门工作做得更好、更出色。如果负责人全盘一手包办,或者只把自己的组员当作机器人一样使唤,自然会引起有思想、有主见、有智慧的组员的不满,从而导致负责人与下属合不来甚至闹僵的被动局面。《易经》有言云:二人同心,其力断金。俗话说,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也就是说,一个人再有天大的本事,如果没有合作精神,仍旧难成大事。

有时我们要学习一下唐僧的领导才华,孙悟空充其量只是一个很正直的猴子,实在看不出他对佛教有多少虔诚,他不过是因为大闹天宫,被判了“无期徒刑”,在五行山下闲来无事,多少也是出于无奈。最直接的证明是他被惹火了就要回花果山,还好有个紧箍咒对他有些束缚。猪八戒就更糟糕了,他几乎把人类所有的缺点都集于一身,好吃懒做,非常散漫,经常想着散伙,散播离间的语言,生活作风还严重不检点。还有沙僧,基本上也没什么本事。但每次遇到危险,唐僧总能把四个人团结在一起,化险为夷,最终取得真经。

那么我们可以怎样加强与别人的合作呢?①相互信任②关系融洽③有共同目标④齐心协力。这四条是团结合作的最基本要求。

讲到这里让我想起了一个网上流传已久的故事,

一个人问上帝:“为什么天堂里的人快乐,而地狱里的人一点儿也不快乐呢?”上帝说:“你想知道吗?那好,我带你去看一下。”

他们先来到地狱,他发现地狱里有阳光和微风,绿树和草坪,当他们来到地狱的食堂,这时正是午饭时间,许多人围坐在一口大锅前,锅里煮着美味的食物。可每个人都又饿又失望:原来他们手里的勺子太长了,没法把食物送到自己的嘴里,虽然食物很可口,可是他们吃不到,所以一直很痛苦。

上帝说:“我们再去天堂看看吧。”于是他们来到天堂,也是到了一个房间,他们看见的景象和地狱这样的:虽然他们手里的勺子;也很长,可是,这里的人都显出快乐又满足的样子。这个人很奇怪,因为这里和地狱没什么两样。

“感到奇怪吗?上帝笑着说:“你看下去就知道了。”

晚饭时间到了,只见这里的人围坐在锅边,用勺子把食物送到别人的嘴里。原来,天堂和地狱的分别,只是人们用勺子的方法有所不同。

 所以,学会与他人合作,发挥团队精神在具体生活中的运用,可以使我们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可以使我们的事业更加良好地向前发展。

团结合作的确是一种精神,它源于信任,且无处不在,更重要的是这种精神是难以估量的。这个时代呼唤许多精神,而团结合作精神将永远是推动时代前进的不竭动力。

小溪只能泛起破碎的浪花,百川纳海才能激起惊涛骇浪。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集团就是一个完整的团队,个人与团队的关系,就像小溪与大海,个人只有完全融入团队,才能充分发挥个人的作用。团队发展离不开个人,个人的发展更离不开团队,只有将个人追求与团队追求紧密结合,树立与团队风雨同舟的信念,才能实现个人更大的发展!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