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衍明,廖衍明讲师,廖衍明联系方式,廖衍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高层管理者与高级讲师培养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衍明:如何轻松架构高质量微课,这几招你得学会!
2016-01-20 2232

亲爱的培训师,您想必对“微课”这个词并不陌生吧?

微课现在俨然成为教育界超火的热词,不同于慕课的复杂构成,微课由于其短小精悍、灵活高效的授课特点,而深受学员的欢迎。

目前互联网上有各种各样的微课视频,既可以方便学生们的学习,也同时提高了教学的效率,可谓好处多多。

“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作为培训师的您,是否也想试着开始做线上微课呢?

别担心,培训新闻培哥来教您!怎样轻松架构一堂好微课?


什么样的视频可以称之为微课?


首先需要明确微课的含义,事实上,微课之“微”有两个含义,时间之“微”和传授知识量之“微”。


1、时间

“微课”的时长一般为5—8分钟左右,最长不宜超过10分钟。时间服从于内容,以讲清楚一个独立完整的教学知识点为最终目标,点小则短,点大则长。因此,相对于传统的40或45分钟的一节课的教学课程来说,“微课”可以称之为“课例片段”或“微课例”。


2、知识量

相对于较宽泛的传统课堂,“微课”的问题聚集,主题突出,更适合老师的需要:“微课”主要是为了突出课堂教学中某个技能知识点(如教学中重点、难点、疑点内容)的教学,或是反映课堂中某个教学环节、教学主题的教与学活动,相对于传统一节课要完成的复杂众多的教学内容,“微课”的内容更加精简,因此又可以称为“微课堂”。


如何设计高质量微课?


微课核心—授课设计

授课设计是微课制作的核心,微课不能是随意截取的教学视频片段,而应是主题独立、目的明确、内容完整的一件“作品”。包括内容和教法的匹配,主题的导入,教学工具和教学软件的合理搭配,教法和教学语言的实施等。与现实的课堂教学相比,微课在授课设计上要求结构更紧密、层次更清晰、更丝丝入扣、更引人入胜。


微课原则—简洁、直观、有效

简洁:鉴于微课的时长限制,需要在几分钟的时间内讲明一个知识点,

微课在制作上要尽可能多地运用能在网上展示的技术手段,怎么简洁、直观、有效就怎么用。


高质量微课—团队

微课的制作,可以由教师本人承担,但更高质量的微课制作不能光靠教师单打独斗,要有团队,有策划、有导演、有摄像、有技术支持,有演员。一个好的微课制作,就是集众人之长,用最简洁直观的方式讲清楚一个教学知识点。


什么时候可以使用微课?


翻转课堂、研讨模式、共性错误探讨、建立微课集“资料库”


翻转课堂:

对于某些用翻转课堂模式进行教学的内容,先制作出几个相关的微课,作为学生的学习先导资料。


研讨模式:

对于某些用研讨模式进行教学内容,首先拟定若干研讨题目,学生按组选题后,集体制作完成微课件,并以此参与讲课和研讨。


共性错误探讨:

对某些教学点,从公共教学平台找出多个微课,帮助学生讨论分析各自的优劣。 

把一些教学重点、难点,把一些学生作业中的共性错误,制作出微课件,上传到教学网上,方便学生反复多次学习。


建立微课集“资料库”:

在此,培训新闻培哥有必要说一说,慕课的教学视频片段在主题独立、目的明确、内容完整的教学设计上还存在不足。那么,“微课集”的出现可承担慕课视频单元的全部,也就是说微课的慕课化,慕课的微课化,两者最终牵手融为一体是发展趋势,而不是各行各的路,各干各的事。


微课的变与不变


变化:知识传授模式和载体

网络的快速发展使人类的知识传授模式也会做出改变。微课带来的变化是知识传授模式和载体,从现实空间课堂走进网络空间课堂。模式的变化必须引起理念的变化才会产生变革。要充分发挥微课传授知识的功能,就要跳出现实空间授课概念的束缚。教师是教学知识点的阐释者,是教学基本资源的提供者,是设计生产作品的待选择者。一门完整课程的全部教学知识点,是由学习者自由选择集合而成的。 


不变:教学的核心授课的设计

微课作为适应于网络的知识传授方式,改变的是知识传授形式和载体,而不变的是教学的核心授课的设计。就好像现在淘宝网改变了商品流动的传统模式一样——实体店越来越少,网店越来越火,但不管在哪儿卖,商品的质量永远是第一位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