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衍明,廖衍明讲师,廖衍明联系方式,廖衍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高层管理者与高级讲师培养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廖衍明:培训师即将面对的3大瓶颈
2016-01-20 1742

根据中国企业大学联盟(CSTD)发布的《中国企业学习与人才发展调研报告》,该报告指出:国内企业对培训日益重视,目前国内59%的企业都建立了培训部、培训中心或企业大学,已经有90%以上的公司有相对应的培训组织部门负责这件事情,由此可见,中国的培训需求在日益增大,那么应运而生的培训师也越来越多。


企业越重视培训,对培训部门的要求就越高,培训管理者就会越来越专业。


  • 二十年前,那些大学老师讲讲“要以顾客为中心”、“成本领先”等理念性的东西,台下就哗哗鼓掌;

  • 十年前,培训师要讲讲策略性知识,比如:波特的竞争理论、整合营销传播、深度分销,也会喝彩一片。

  • 现在,讲理念的时代已经out了,学员们也不会买账,只讲策略还不行,还要有各种营销分析工具、客户数据分析等等!


未来十年呢?


如今的培训师即将面临三个难以突破的瓶颈:

瓶颈一
职业定位不清晰
  • 90%的培训师不知道全中国有多少讲同样领域的老师;

  • 90%的培训师不知道同领域讲师的课酬处于哪个阶段;

  • 90%的培训师不知道有哪些省市的企业最关注自己的授课领域;

  • 90%的培训师不知道如何在这么多的同领域讲师中脱颖而出。


职业生涯方面,“2年前还活的不错的培训师,现在确活的很艰难”。真正的好老师不是装出来的,好比8层与80层的高楼竖立在你的眼前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应该发自内心的真实体验﹑正确的定位﹑对的价值观﹑长期的修炼迎合新时代!


市场定位更离谱,今天的培训师虽然是社会颇受尊重的职业,可惜的是80%的培训师不清晰个人的市场定位。很多培训师觉得这个职业不错,有鲜花﹑有掌声﹑财务自由﹑时间自由,纷纷钻进来仅仅听听课,看了几张碟就上来讲课的“讲手”类培训师,如果不向上请教不做内功的提升,将被淘汰出局。将来活跃在培训讲台的,将是那些课程创新﹑内功深厚、外呈丰富的专业化培训师。同时,未来培训课程也将越来越精细化,同一个课程将分为行业﹑领域﹑级别的分类。能做到这些的寥寥无几。

瓶颈二
行业趋势不了解

近几年,企业的培训支出每年的增长率都超过20%、部分甚至达到30%以上。从整体来看,2011年中国企业培训市场容量已达到1000亿规模,到2020年这一规模有望突破1万亿。


多数培训师一天的课酬接近普通白领1个月的薪水,很多培训师看重这个大蛋糕纷纷“下海出山”!然而有多少培训师只知道企业培训行业好却不知道如何活的好的游戏规则,比如“企业今年的关注和需求”、“课程采购方是如何选择讲师的”、“企业培训体系的走向”、“培训机构与平台竞争力优势”、“新一辈培训师的追赶”。是顺应市场航行?是漂浮?还是航漂成了多数培训师头痛的问题。

瓶颈三
营销推广不会做


熟悉企业培训行业的人不难发现,现在整个企业培训市场越来越好,每年30%的速度增长;市场逐渐变得越来越成熟、客户越来越专业,但我们并不知道的是,培训讲师正在以3倍甚至更高的速度增长,培训师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市场需求。预计截止到2020年,全国职业培训师的总数量将超过50万人,培训讲师面对的严峻的“就业”压力


很多培训师能讲几十门课程,却不知道自己到底最适合讲什么。很多培训师的课程讲的非常好,却没有人知道;很多培训师的课程量非常大,课酬却一直提不上去;


很多培训师为了提升个人品牌,做节目、出书、录制光盘、建渠道到头来却发现效果并不是很好。隔行如隔山,个人品牌打造是一个专业性的话题,擅长授课并不说明你擅长营销自己。更可笑的是很多号称“营销大师”、“品牌大师”的培训师一年到头也没什么课。


做好培训师的个人品牌营销推广,首先要了解你的客户,要学会站在客户的角度来选择培训师的角度审视自己。其次要学习站在你的合作渠道培训机构的角度审视自己,最后要做好良好的市场定位和课程定位,掌握适合自己行之有效的推广办法,最好能够得到真正做过案例的营销专家指点。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