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清,袁清讲师,袁清联系方式,袁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袁清 2019年度中国20强讲师
品牌营销专家
32
鲜花排名
99
鲜花数量
袁清:孙兵:心工匠、新工匠
2016-07-13 2836


“防水层按双缝焊接,每一单焊缝的宽度不得小于20mm。防水板搭接宽度为10cm-15cm,焊接间空腔采用充气法检测……。”这是江苏凯达在建武汉地铁施工工程“工程防水板施工工艺”的“匠心工程标准”。这样的“匠心工程标准”,掌门人孙兵称是公司“匠心制度”所决定的。“制度”,即江苏凯达容不得商量的“工程硬标准”。


一个月前,新华网、中新网等中央级主流媒体报道了江苏凯达推崇“匠心工程”,打造行业的“防水工匠”。此举,在防水业引起反响。国家经济进入“双高速”,势必给防水业也带来一些“阵痛”。“阵痛”中防水企业是提升服务、强化质量,通过包括人力资本在内的“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还是消极降低工程质量,投机取巧迎合所谓的市场,来度过这一“阵痛”。江苏凯达掌门人孙兵为他的企业确定了工程的“心(新)工匠标准”。
                                         


孙兵(左)在钓鱼台迎接振兴盐城北京咨询委员会王俊主任

如果说以上江苏凯达武汉地铁工程的“防水板施工工艺”是他们的“工程硬标准”的话,那么江苏凯达的“心工匠”这是他们的“管理软理念”。当下的企业管理已进入“丛林”,大多数防水人的管理就进入了“丛林探险”。若没有地图,那后果可以想象的出来。


纵观防水界的管理者们,每个人都各抒己见,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侧重营销解决事的,往往提出步骤、方法,左脑推演,急功近利;侧重营销解决人的,往往流于表面的,即所谓“调动潜能”。江苏凯达摸索出了一条“人”和“事”并重,用“体系化”、“结构化”系统管理,找到了真正走出“丛林”的“管理地图”。


   企业的管理不是照搬管理理论,它或在当下的企业实践中,变成一门显学、应用学。解决企业问题是要靠管理理论的支撑,而重要的则是要依据社会学、历史、人文、道德的研判,特别是在防水界应强调的“良心”和“安全”,在一个相对大健康的系统环境下,用“心工匠”的思路,提出系统的解决之道。


   江苏凯达战略顾问、时代新光管理咨询创始人袁清博士说:管理学来自于对市场经济现象的观察、规律总结。当下新的产业形态、组织模式和人的需求的也在发生快速的变化。现有的理论或在新的边界条件下就已经不适用,所以管理人快速学习和再定义的能力就显得重要。



“心工匠”,是用道德、人文约束经营者的经营行为,而“新工匠”这是要求企业的管理者在精雕产品或工程的基础上,按照新的技术发展创新工程的新质量。“真正的‘工匠精神’不是回到传统,一味地向前辈致敬,而是从传统出发,让上帝先‘死掉’再复活,在当代的创新中重新寻找存在的理由。”孙兵如是说。


美国社会学家理查德·桑内特出过一本名为《匠人》的专著,他对匠人的解读是“通过制造的物品或服务去了解自身,体现时代的创新和质量特征”,在他看来,“制造或服务就是思考”。也就是说,一个人从事于某一行业而能够脱颖而出,其决定性的能力来自于这个人的思考力,即他对本专业的专注、对技术的敏感以及对创新的掌握和扬弃。防水界的孙兵或是这样的“匠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