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葵醴,姚葵醴讲师,姚葵醴联系方式,姚葵醴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经营管理顾问,培训师,亲子教育,姚体文化书法创作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2016-01-20 2422

姚葵醴  整理

*

中华管理学,是中华先民留给后人的宝贵文化财富。

中华管理学哺育了400多年的夏朝、500多年的商朝、近800年的周朝,也为近2000年来的中国提供了政治、经济文化的核心思想和问题解决之道。

中华管理学,是独立于西方发达国家的管理学,是人类管理学的重要的一支,是解决今日中国问题的灵感源泉和应遵循的基本法则,也是今日中国企业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并获得永久健康发展的终极解决方案。

中华管理学,始于4000多年前的华夏文明。

中华管理学的核心思想,来自《尚书》《诗经》《周易》《管子》《道德经》《论语》《孙子兵法》《大学》《中庸》《素书》等10部中华传统文化经典。

上述这10部经典,也是中华文明的正宗源头。研究中华管理学,就是研究这10部经典,从这10部经典中学习如何修身、齐家、经营企业、治理国家。

中华管理学,既是组织管理学(适用于政府、非政府组织、企业组织),也是管理者和领导者的修养之学(适用于公务员、企业家、管理者)。

中华管理学,由“愿望、领导者、组织、制度、继承人”五个板块构成。其中,每个板块又可以分为相辅相成的三部分:

“愿望”包括:个人愿望、家庭愿望、组织愿望;

“领导者”包括:德行、勤劳朴实、集思广益;

“组织”包括:组织架构、职务划分、管理程序;

“制度”包括:法制、习俗、礼仪

“继承人”包括:继承人标准、继承人选择、继承人继位。

中华管理学的宝贵思想体系,蕴含了丰富的造就幸福人生的理念。这些理念包括了四项人类社会基本原则和24项人生行为准则。

一、慎终惟始:终极愿望;由近致远;惟精惟一;始于恭敬。

二、上行下效:积善成德;以身作则;下情上达;恭俭谦约。

三、恩威并施:奖善罚恶;制度合理;执端用中;法礼并重。

四、应机日新:顺应时势;造福人类;人旧物新;止于至善。

五、同意全胜:上下同意;智信仁勇;集体智慧;以德服人。

六、敬天爱人:敬天敬祖;福善祸淫;勤劳朴实;爱人如己。

(作者:姚葵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