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军,田军讲师,田军联系方式,田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深讲师和管理咨询师
36
鲜花排名
5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田军:PKT考核理论(一)
2016-01-20 3632

PKT考核理论(一)

——摘自《管理模型与人生思索》(田军著)第八章内容


摘要:

在林林总总的考核方式中,哪种方法最有效、最简单?PKT考核方法是当前各种考核方式的精华提炼,具备有效、省力的明显特征。

PKT考核理论由企业考核PKT理论、人生指导PKT理论、联合使用PKT理论三部分组成。在进行PKT操作时,首先要明确岗位关键指标、关键事件、时间过滤三个要素主要内容,然后按照PKT三项要素内容,分别进行设计。

时间是收获真理的口袋。人生许多事情,只有经过时间的洗练,才能看到本来面目,才能瓜熟蒂落;时间是人生的眼科医生。时间能治疗“近视”(短期行为)、“远视”(好高骛远)、“红眼病”(嫉妒)等。

 

一、理论来源

1998年至2001年间,笔者从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其中,接触最多的是员工绩效考核。在林林总总的考核方式中,哪种方法最有效、最简单?带着这个问题,笔者在分析了几十种考核方式后,挑选、提炼出PKT考核方法。在此基础上将PKT理论和人生联系起来,形成人生PKT理论。

 

二、理论定义

PKT考核是以岗位关键指标(Postkey indicators)、关键事件(Keyevent)和时间过滤(Timefiltration)三种方法的组合运用为基础,形成的立体考核方法。由于三种方法英文首字母组合为PKT,因此称为PKT考核方法,也称为PKT考核理论。

 

三、理论体系

PKT考核理论由基本理论、延伸理论、关联理论三部分组成。

基本理论:企业考核PKT理论。

延伸理论:人生指导PKT理论。

关联理论:联合使用PKT理论。

 

四、适用范围

PKT理论适用于人员考核、企业考核、人生指导以及日常工作生活等领域。


五、理论内容

(一)理论要素

(1)岗位关键指标:衡量不同岗位人员行为结果的关键标准。

(2)关键事件:关键事件有两种情况。一是已经发生的重要事件;二是为考察个人品行、能力而提前设计的关键事件。

(3)时间过滤:指通过较长时间的观察、跟踪,过滤掉暂时主观、错误的推断,得到相对客观、准确的考核结果。

(二)理论特征

1.点、线、面、体结合的立体特征

点:岗位关键指标的关键点,直接反映岗位行为。

线:关键事件考核的方向线段,如考核个人品质方向的线段、考核决策能力方向的线段等。

面:时间过滤考核的全面性,即时间能说明一切、宽松环境能释放一切真实的能量等。

体:将上述三者有机结合,体现整体、全面、客观、公正、准确的主线。

2.全面考察、操作简单的有效特征

全面考察:在时间(时间过滤)、空间(岗位关键指标)和关键事件上进行了全面考察。

操作简单:操作简单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内容少,即考核只涉及少数关键内容;二是时间宽,即在时间过滤、关键事件考核的时间安排中,有很多空闲时间。

基于以上两点,可以初步得出结论:PKT考核是一种全面、有效、简单的考核方法。


(未完待续)

(版权所有,违者追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