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墉,刘墉讲师,刘墉联系方式,刘墉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亚洲顶级畅销书作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墉:小心艳照门
2016-01-20 5637

二十多年前,我有一次陪国画大师黄君璧先生逛画廊,正欣赏墙上挂的作品,突然听见画廊老板叫我们回头,举着相机:「大师拍张照纪念吧!」
黄老师居然手一挥,很不高兴地说「不行」,接着匆匆看了几眼,就离开了。
大师成共犯
看黄老师表情有点奇怪,我小声问「您有什么不舒服吗?」
「他拍照,我不舒服。」黄老师说。大概看我不太懂,接着没好气地说:「你没看见吗?我们正站在一张假画前面,如果让他拍了,只怕他拿着照片四处宣传黄某某也鉴赏了,还在画前面拍了照。如果收藏家因此高价买下,我不是成了共犯?」
学生的阴谋?
黄老师还说了个更令他火大的事:有一回他应邀看个学生的画展,那学生虽然才气不怎么样,可画得跟黄老师很像,有些根本是临摹老师的作品,也拿出来展览。
在自己学生的画展里,黄老师少不得留影。没想到后来发现市场上好些假画,都是那次的展品,而且都有黄老师站在画前的照片证明是真迹。
问学生,学生说画早卖掉了,一定是有心人把原先题的字切掉,又伪作了黄老师的题字盖章,加上画很大,拍照时只拍到没题字的部份,收藏家拿照片比一比,每笔都对,又有黄老师站在前面的「背书」,就高价买了。
用照片背书
相,不能随便照,因为照片有真实的影像,却不会说话,有时候被人「曲解」,被照的人百口莫辩。
君不见很多招摇撞骗的人,拿着一堆他跟名人的合照作宣传吗?每一张都有他,没错!都跟些有头有脸的人物,也没错!甚至可以看见是在某厅某院的门口,或某大会的会场,更增加了可信度。
看照片的人岂知那些有心人总是等在名人会出现的地方,甚至花大钱托关系买票,进入重要的场合,再想尽办法靠近,要求合影。
只见他跟大人物热络地握手,靠得紧紧地拍照,你能想象当天现场他那钻营的小丑样子吗?那大人物看到自己的粉丝崇拜者,或花大钱的赞助者,要求握手拍照的时候,又能想到有一天,自己的照片会被对方拿去征信行骗吗?
司法黄牛的技巧
早年我在电视台作记者的时候,就发现法官不爱拍照,甚至连跟熟识的记者朋友,都不拍。
为什么?因为有些不肖的记者,兼作司法黄牛,别人官司缠身,他说他跟法官熟,还拿出跟承审法官的合照为证,表示能摆平。死刑最少可以改无期,二十年可以改成十五年。
走投无路的嫌犯家属很可能信以为真,花大把银子请他向法官疏通。
这黄牛借着采访之便,是去了法院,却跟法官半句话也没讲,就出来说「打点了。」改天判下来,无期!他说幸亏他下了工夫,否则非死不可。就算判了死刑,他双手一摊,说自己尽了力,托他的人又能怎样?
所以法官为了避嫌,也为了不作「托儿」,绝不随便跟人拍照。
先约狗仔等在门外
这又让我想到有位很有名的法官,有一回带个女子出门谈事,中途女子说内急,正好附近有家汽车旅馆,要去上厕所,那法官居然开车带她去了。
哪知隔天就出了大新闻,某法官带女子开房间,而且有进出汽车旅馆的照片为证。
且不论这件事的真假,法官是不是一时糊涂,最耐人寻味的是怎么好死不死,当天就有狗仔队等在附近,而且一路跟到汽车旅馆。
难不成,是那女子先通知了狗仔?
炒作出的诽闻
在今天这个媒体万花筒的时代,很多新闻都是造出来的。
最近我在报上看到个熟识的男学生跟位女明星紧靠在一起的照片,标题是他们俩热恋了。我打电话问那男生为什么瞒着我。
男生在电话那头大笑:「不是啦!老师您上当了,是有一天我和那女明星,还有一帮记者朋友吃饭,大家说最近没新闻,太无聊了!作个新闻吧!就叫我们靠紧紧地拍了张照,隔天就发了那热恋的消息。」又说:「老师您不知道吗?现在很多绯闻啦、穿帮啦、吵架啦,都是瞎编的,不编怎么炒?不炒怎么红?」
喀嚓!毁一生
他讲得没错,新闻靠炒作,问题是有多少人就因为这炒作背上黑锅、毁了名节、断送了大好前程。
你是官员,跟朋友吃饭,跑来个陪酒小姐,突然往你身边一挤、身上一靠,咔嚓!改天他有案子关说,你不买账,照片流了出来……
女学生约你晚上单独餐叙,出门时她张开双臂跟你抱抱,咔嚓!改天她的论文实在太差,你不给她过,她拿着照片说你一直缠她不放,只因为她没能答应你的要求。
一群朋友到海边玩,有人带头裸泳,你也脱了泳衣,咔嚓!改天你上了头版。
你拍沙龙照,摄影师说你身材这么好,何不为年轻留个纪念,拍点私房照自己欣赏。咔嚓!事隔多年,你成名了,突然艳照流出,甚至上了拍卖场。
更常见的,是你跟你的男女朋友在一起,两人爱得死去活来,兴头上,也是性头上,伸手拿过手机拍一个吧!多刺激!
你答应不答应?
问题是,你怎能确定那照片不会流出去?他的手机不会遗失?又怎能确定你们就会厮守一辈子,没有拆伙的一天?就算拆了,也不会不愉快、不会有怨恨?不会挟怨报复?
而且,会不会他当初拍照的时候,已经有了某种企图?那是伏笔、是证据、是保险、甚至是用来跟他哥儿们炫耀的工具。
不多说了,总之,在这个资讯传递飞快,人际关系复杂的时代,你不能不小心。
人生百忌!忌没有戒心,忌随意拍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