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战略思维帮你找到取胜的方法
2016-01-20 2767

  领导者需要多种思维,其中战略思维的位置显得尤为突出,因为它能帮领导者找到制胜的方法,是领导者把握企业未来的一种能力。作为企业的领导,你就是要带领大家把握好企业的未来。

  战略思维影响企业命运的逻辑是这样的:第一步是影响企业家自己,领导者是否具备战略思维会影响其内在的心理环境;第二步,影响组织的决策,战略思维通过影响领导者的内心进而影响其判断和选择;第三步是影响组织的命运,领导者决策的能力最终会决定企业的命运。

  对于企业的来说,战略是研究企业的一种发展方式。战略解决的问题不是常规发展问题,而是一种超常规发展的问题。战略是做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并把它做成;走别人不能走的路,并把它走通。对领导者来说,战略是通过战略思维,使自己能力上有超越,经验上有积累。战略思维会帮你找到一种取胜的思想和方法。

  提及瑞士,很多人会立刻想起做工精良的瑞士表。某国际机构所做的调查显示,有一半多的消费者认为瑞士产品是质量上乘、做工考究的,瑞士产品的精细化已经成为了人们对其品牌的第一反应。北京社科院外国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的任丁秋曾表示,“如果企业的产品能够打入瑞士市场,那就相当于拿到了进入欧洲市场的通行证。”

  瑞士是一个只有八百来万人的小国家,它之所以能走到今天这个高度,源于它的专业化思想。战略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专业的定位,也就是管理学中说的“身份定位”。那么生产瑞士表的企业给自己怎样的身份定位?在竞争面前,它又是通过怎样的战略思维不断调整和巩固这一身份的呢?

  20世纪80年代初,日本研制出了电子石英表。每块手表的价格只有5美元,精确度甚至超过了瑞士表。于是有百年传统的手工业作坊的瑞士表突然丧失了市场竞争力,无论是在价格方面还是在技术方面,瑞士表都难以和日本电子表竞争。这就是研究战略的最大价值,是源于这两个东西,就是变化出现了以后,必然带来战略的调整。

  因为变化的背后一定存在某种趋势,趋势的背后一定是某种机会,把握住了机会一定会带来一种新的局面。所以说领导者要从变化中去寻找趋势,从趋势中把握机遇,这就是战略思维。你要慢慢形成你在行业中的身份,并制定出企业的发展战略。瑞士表行业面临的就是一个转型战略,或者叫变革战略。这个战略的变革也是为了寻找一种未来的身份。

  于是生产瑞士表的相关企业坐在一起商量,如何进行战略决策,结果分成了两派。第一派认为瑞士表是靠机械表起家,销售目标锁定的是高端用户,瑞士表卖的不是计时器而是品牌。所以只能坚守高端用户,没有必要进入低端市场。第二派认为低价的石英表正在欧洲迅速流行,如果不生产电子表,就是无视市场的变化。喜欢电子表的都是年轻人,他们是未来高端表的消费者,电子表必将挤占高端手表。

  在传统和现代之间如何做到合理,实现二者的平衡?在变化和固守之间如何去辨别到底哪个对?没有一定的战略思维,是无法解决上述问题的。

  最后瑞士表的企业还是决定进入电子表的竞争市场。因为他们认为不这样做的话,大量日本制造的手表将会疯狂地涌入欧洲市场,卡西欧、西铁城等日本的品牌会深入人心。然后很快他们就会推出手表的高端品牌,这将威胁到瑞士表的生存。

  事实证明瑞士表企业采取这一策略是正确的,它通过推出斯沃驰品牌的电子表,迎合了青少年时尚前卫的消费观念。同时以限量生产销售模式,由销售塑造了电子表市场的高端品牌形象。在高端机械表领域,它通过品牌经营守住了市场,有效的抵御了日本表的竞争。

  实际上它依然坚持它原来的东西,只是同时做了个品牌,叫斯沃驰,用这个品牌去迎合年轻人,占领这部分市场。所以说,战略转型有时候不是完全的抛弃过去的东西,它是对过去好的东西的一个固守,将其发扬光大,然后在新的领域培养出一批人,进而保持这两者的平衡。

  战略思维落地之后,产生的可能是一套全新的运作方式,也可能是原有运作模式的升级和完善,但无论如何,它总会帮你找到一个取胜的方法,给你一个出路。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