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谈中国纺织行业之企业如何提高竞争力
2016-01-20 1738

  2015年11月17日,李江涛教授受邀到广州参加“中国织造?广州价值”纺织行业论坛,李江涛教授在论坛中提出中国纺织业要转型发展,首先要提高企业竞争力。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与李江涛教授合影

  众所周知,纺织行业是我国传统制造业之一,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经调研,全国57.6%企业认为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李江涛教授指出:“现在,许多企业都是在商品稀缺的环境下成长的,不知道在商品过剩的情况下怎么竞争。在机会充足情况下成长起来的企业,靠的是企业家眼光,所以要懂得把握时机、抓住机会,要学会整合资源和管理。”

  对于在商品过剩时期企业如何提高竞争力,李江涛教授提出以下三点:

  1. 最有效的手段——激活股份,用股份经营企业

  现在很多注册公司的人都不知道股份需要经营,以为把钱放到银行,在工商局注册之后公司就成立了。然而,现在企业发展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激活股份,用股份经营企业。合理运用股份能够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促进企业转型发展。例如2012年6月份成立的嘀嘀打车,2015年7月份先后融资了5次,四五年便从资本市场拿回了20亿,对公司发展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企业研究部主任李江涛教授

  2. 充分运用互联网工具

  在我国工业体系逐渐成熟的道路上,纺织行业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势在必行。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家提前发现、重视互联网的价值,充分运用互联网工具能够提高企业竞争力。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中,创新处在首位;中央提出“互联网+”。这些都体现出国家重视互联网并鼓励企业家应用互联网工具进行创新。互联网出现以后,少数重视互联网发展潜力的企业家抓住互联网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创建了一些目前发展势头迅猛、盈利巨大的公司,现在已成为行业中的成功人士。

  目前社会最大特点是具有综合性和平台性,而现代经营对比传统经营更偏向通过研究顾客的喜好来经营企业。互联网具有效率高的特点并能够为企业和客户提供平台,这使互联网成为现代经营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互联网餐饮就是运用互联网送餐快速的优势得到广大民众的喜爱,其中出现的美团、大众点评等平台加速了互联网餐饮的发展。这里的平台使企业能够为顾客提供服务,使顾客能够多样化、低成本采购。例如店主可以运用美团这个平台与顾客建立关系,获得房子、菜品等资源并提供配餐,通过配餐提供家庭所需食品菜品,甚至把各种各样的厨师送到顾客家里去。这大大降低了顾客的时间成本,增加了顾客的选择范围,受到顾客的欢迎。

  记住义和团失败的教训——在刀枪的时代看不到洋枪的价值。企业家们要重视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平台和高效率,并加以充分利用,提高企业竞争力。

  3. 建立一体化服务体系

  现在纺织行业和整个世界工业发展的趋势是一致的——从工厂走向公司。公司和工厂的区别在于公司有销售和服务,而工厂只有生产。商业模式的发展体现出体系在商业中的重要性,形成正确的体系就能生存。因此企业家需要建立一体化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即从服务客户走向对客户的深度服务。

  过去强调专业化,现在需要建立从源头到最终产品的服务体系。例如在内蒙古养一只羊,需要把羊的生活环境全部向客户展现出来。纺织行业同样如此,企业要建立从优质的面料到个性化服装设计,再到客户售后反馈服务的一体化服务体系,把单纯地管理客户变成经营客户。这样才能拓宽行业的消费力,提高企业竞争力。


广州纺织城高峰论坛访谈嘉宾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区域一体化深入的情况下,在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各个行业的今天,作为传统行业之一的纺织业应该抓住当前宝贵的机遇解决产能过剩问题,加速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