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管理专家李江涛:战略管理是保证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础
2016-01-20 1196

  战略方向是企业制定战略方案和战略管理决策的指导方向,是产品和市场的综合选择。正确选择和确定战略方向是保障企业持续发展和基业常青的基础。战略管理是有关企业发展方向的管理,它特别关注企业的总体发展方向,如企业寻求的新的经营领域是什么,在该领域期望取得怎样的差别优势,必须采取哪些战略推进步骤等等,以强化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提高获利能力和经济效益,从而形成企业自身所特有的竞争优势。

  1870年,洛克菲勒与人合办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至1880年,它几乎垄断整个石油业,形成了美国第一个大托拉斯。随着石油帝国的不断发展,洛克菲勒发现,过于庞大的规模相对削弱了企业对风险的控制能力。有一天,洛克菲勒在一本公开发行的刊物上发现一篇文章,里面写道:“小商人时代结束,大企业时代来临。”这与他的垄断思想不谋而合,于是他以高达500美元的月薪聘请该文章的作者多德做自己的法律顾问。

  为报知遇之恩,多德受聘后千方百计地为洛克菲勒的公司寻找法律上的漏洞。后来多德提出了“托拉斯”的概念,为洛克菲勒石油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战略方向。

  什么是“托拉斯”?就是生产同类产品的多家企业,不再各自为政,而是以高度联合的形式组成一个综合性的企业集团。这种形式比起最初的“卡特尔”更能掌握市场,垄断性要强得多。托拉斯其实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连锁”。

  洛克菲勒的厉害之处在于他善于用人,且能够敏锐地把握住别人给他创造的机会。洛克菲勒运用多德的托拉斯理论,在1882年1月20日召开标准石油公司的股东大会,组成9人的“受托委员会”,掌管所有标准石油公司的股票和附属公司的股票。洛克菲勒被选为美国委员会的委员长。随后,受托委员会发行了70万张信托证书,仅洛克菲勒等4人就拥有46万多张,占总数的三分之二。所以洛克菲勒不仅在产业上成功,他在组织设计上也取得了成功。

  就这样,洛克菲勒如愿以偿地创建了一个史无前例的联合事业——托拉斯。在这个托拉斯结构下,洛克菲勒合并了40多家厂商,垄断了全美国80%的炼油工业和90%的油管生意。

  战略管理绝对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明天做什么。明天会对未来产生更大的影响,这是我对战略的一种理解。一个人命运悲惨一定有他悲惨的理由,一个人人生得意一定有他得意的理由。为了你的企业能够做得更好,希望大家能够积极思考:你应该朝哪个方向努力?你应该采取哪些行动?你应该把握什么东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