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管理专家李江涛:运用战略思维,建立企业未来的架构
2016-01-20 1224

  企业的发展是一个从打开局面,到建立未来架构的动态过程。企业的战略也是阶段性的,对应企业家的战略思维也应该是阶段性的。这就要求企业家运用成长思维,在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举措,做出不同的行动。

  企业发展作为一个过程,包含着许多阶段。我认为领导者记住两句话,管理一定能做好。第一句话,我是谁?第二句话,我像谁?这两句话其实就是企业发展的两个阶段。

  研究战略是研究“我是谁”,做管理你要告诉自己“我像谁”。管理者不知道怎么做的时候,知道“我像谁”就行。碰到任何事,大家都可以问自己这两句话:水平再高一点,我是谁?水平再低一点,我像谁?管理最终是要有标准的。明确我像谁,“谁”必然会给你一个标准。华为就是通过“我像谁”,慢慢去模仿别人的东西,慢慢做出“我是谁”的。其实成功的企业往往都是先做到了“我像谁”,最后做成了“我是谁”。

  战略思维回答什么问题?其实战略思维就是回答“我应该是谁”。然后我想把企业做成什么样?最终我把企业做成什么样?我在内心是什么样?我在外面是什么样?当你不知道你的企业怎么做的时候,很简单,先按照你像谁来做。

  比如红星?美凯龙的例子。红星?美凯龙老板叫车建新,他想开超市不知道该怎么开。后来他发现有一个叫“麦德龙”的公司做得很好,他就跟着人家学。人家叫“麦”,他就叫“美”;人家叫“德”,他就叫“凯”;人家叫“龙”,他也叫“龙”。人家叫“麦德龙”,他叫“美凯龙”。后来,他发现这样模仿太严重了,他就在前面加了两个字,叫红星?美凯龙。

  那他怎么经营呢?麦德龙在哪儿开店,红星?美凯龙就在人家对面开一个店。麦德龙开一个店花500万美金去做调研,红星?美凯龙是一分钱不差直接开在对面。所以到最后红星?美凯龙把麦德龙挤兑得够呛。到最后麦德龙在中国开不起店了,车建新也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开了。

  我们中国人老是问“我像谁”,但是很少问“最终我是谁”。所以很多人没有目标以后,没有比自己强的人作参照以后,往往就会失去方向。我们这个民族很重视学习。大家知道什么是学习吗?学习是一种获得经验成本最低的方法。其实我告诉大家,学习本身是一个复制的问题。学习回答了你是谁的问题

  大家知道什么叫战略思维吗?战略思维其实就是回答一个问题:你应该把企业做成什么样?有了这个问题,接下来就是分几个阶段来做,该和谁合作的问题。企业要发展,领导者其实只需要解决两个问题,就是怎么做和跟谁做的问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