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供应链管理企业的商业模式特征
2016-03-30 975

  供应链管理是迄今为止企业物流发展的最高级形式,它通过信息网络、组织网络,实现了生产及销售的有效链接和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合理流动,使更多企业把非核心业务外包,这样不仅降低成本,减少库存,而且使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因此,供应链管理企业的商业模式具有以下特征:

  (1)资源横向集成。资源横向集成是新经济形势下的新思维。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企业单靠自己的管理模式和资源,已经不能满足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企业横向集成外部相关企业的资源,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战略联盟,结成利益共同体去参与市场竞争,以实现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降低成本、快速响应顾客需求的同时给予顾客更多选择的目的。

  (2)系统协同。供应链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经济系统,是由相互作用和依赖的子系统按照一定结构组成的有机整体,围绕核心企业,通过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把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和最终消费者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

  (3)合作共享。由于任何企业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很难在所有的业务领域都获得竞争优势,想在竞争中获胜,必须将有限资源集中在核心业务上。在“全球网络企业”和“专业主义”的双重思考启示下,将本企业中的非核心业务交给合作企业来完成,充分发挥各自独特的竞争优势,从而提高供应链系统整体的竞争能力。

  (4)敏捷响应。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经济活动的节奏也越来越快,用户时间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但要求企业要按时交货,而且要求的交货期越来越短。因此,企业必须要有很强的产品开发能力和快速组织产品生产的能力,源源不断地开发出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的、定制的“个性化产品”去占领市场,以赢得竞争。

  (5)信息流程优化。信息流程是企业内员工、客户和供货商的沟通过程。以前只能以电话、传真等方式达成信息交流目的,现在能利用互联网、移动商务等现代通讯与信息技术实现。计算机信息系统的优势在于其自动化操作和处理大量数据的能力,使信息流通加快并减少失误,但它只是支持业务过程的工具,企业自身的商业模式决定信息系统的运作模式。

  著名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实战训练营》第十期将于2016年4月8-10日在北京举办。课程内容:1、完整学习商业模式设计的方法;2、学习商业模式设计的流程及内容;3、获得商业计划书撰写模板;4、从投资者的角度分析商业模式设计的要点;5、对咨询企业商业模式案例进行剖析指导教会企业家分析商业模式的好坏;6、现场针对学员企业某个项目商业模式进行设计、演练;7、针对学员的企业问题进行一对一辅导。报名电话:13811134461(刘老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