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好的战略能够实现企业的超常规发展
2016-03-30 1142

  战略管理是研究三个方面的问题,机会、能力和目标,它要做到这三者之间的平衡。所以说,好的战略能够实现企业的超常规发展。战略不是一种常规发展,它是一种超常规发展。

  人类最初上山打猎,上山采野果子,和动物是一样的。人是用弓箭去打猎物,猛兽是用爪子打猎物,但是结果都是一样的。管理学是在什么情况下出现的?是在人类学会了把野狼变成狗,把野猪变成猪,把野鸡变成鸡,产生了养殖业之后。养殖业的出现是类脱离动物的标志。以农业为主的种植业是人类脱离动物的标志。养殖业和种植业的出现,代表着人类对资源的控制能力提高了。

  养殖告诉我们什么?要提前去占有资源,提前去规划资源。管理更深刻的含义不在于发现和占有的早晚,而在于你占有一个东西东西之后是否很好地使用了它,是否在同样的时间内创造了更多的价值。

  比如做一双鞋,过去我们要先把皮子煮好,然后切割。切割完了,再分别把鞋底和鞋帮做好。然后缝合底帮,缝好了才叫做好一双鞋。整个一双鞋做完了,我们才叫做完一件事。咱们中国人做事喜欢从头做到尾,讲究四个字“善始善终”。这种善始善终的思想使中国人学会了从整体看问题,但是这种善始善终的理论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就是整个过程中的浪费我们没有注意到。怎么浪费?你把猪皮煮好了以后放下,然后再去切割,再去做鞋帮、鞋底,再去缝。其实,这一系列步骤都可以并行。就是有一批人同时干做鞋这一件事,但是每个人的分工不同,有人专门熟皮子,有人专门切割,有人专门做鞋帮,有人专门做鞋底,有人专门缝合。西方人发明了一个词叫“并行工程”。就像我们一大家子人一起包饺子一样,有人和面,有人擀皮,有人和馅儿,几个步骤同时进行。如果一个人先去弄馅,把饺子皮擀好了,放下擀面杖再去包饺子,时间就拉长了。

  把一件事分成几个部分的做法,叫分工。分工的出现代表着管理学进入了现代化。也就是说,真正的管理学起源于分工。分工的同时,出现了一个更厉害的词叫专业。从时间到并行工程,到分工到专业,这四个放在一起就构成了现代管理的基本要素。并行工程后来形成了一个词,叫生产线,用我们现在很流行说法就是平台。也就是说,这个专业分工平台,专业分工生产线构成了现代管理的基本要素。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它做到了把它的价值最好的发掘出来。当生产线和平台出现了以后,人类的效率就大幅度提高了。

  种植业、养殖业的出现使人类脱离了动物,人对自然有了掌控能力,这是人类的第一个进步。人类的第二个进步就是当平台出现了以后,人类学会了专业分工,人类掌握了效率,这个时候工业化出现了。

  也就是说,人类走到今天,就是通过分工形成专业,通过专业形成平台,通过平台形成生产线。

  著名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实战训练营》第十期将于2016年4月8-10日在北京举办。课程内容:1、完整学习商业模式设计的方法;2、学习商业模式设计的流程及内容;3、获得商业计划书撰写模板;4、从投资者的角度分析商业模式设计的要点;5、对咨询企业商业模式案例进行剖析指导教会企业家分析商业模式的好坏;6、现场针对学员企业某个项目商业模式进行设计、演练;7、针对学员的企业问题进行一对一辅导。报名电话:13811134461(刘老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