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高新技术不断涌现,企业必须重塑战略格局
2016-03-31 1057

  我们已经步入科技引领社会发展潮流的时代,以信息技术革命为标志的当代科技革命,正牵引着时代的列车驶向信息化社会。

  信息化是推动现代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也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均衡器。信息化一手推动经济增长,一手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转换和升级。同时,由信息化带来的各种高新技术还在颠覆性地冲击和改变着我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新经济环境其实就是一个以高新技术和无形知识产品占主导地位的环境,高新技术的发展强烈影响着企业家们的观念和企业的格局。世界经济格局变化发展与交替的根本原因源于国际战略力量的大变动、大调整。旧格局的解体意味着一些企业或国家集团的衰落;新格局的产生则标志着另一些企业或企业集团的兴起,决定这种变化的根本因素是战略管理水平的高低,而科技实力地位的强弱又是关键中的关键。

  科学技术的突破性进展必然导致企业实力的飞跃式发展,从而为企业各方面的进步提供坚实的基础和动力。科技水平直接影响着企业实力和企业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由于科学技术对企业的地位及作用产生着巨大影响,因此在21世纪的国际经济战略格局中,将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居于战略主导地位的企业必定是科技、经济实力最强的企业。2014年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三位互联网巨头占据中国富豪榜的前三甲,就是最好的证明。

  技术含量已经成为评价企业实力的一个典型标准,很多传统的企业都必须重塑战略格局。今后评价一个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不是看其规模有多大,也不是看起品牌有多牛,而是看其战略管理有没有技术含量,包括其运作市场的技术含量、运作产品的技术含量、管人的技术含量。

  基于此,我们可以简单了解一下中国经济增长背后的一个矛盾。中国的经济总体是成长的,但是发展很不平衡。所以我们下一步要调结构,要发展新兴产业。但是新兴产业是一个陷阱,一般人不能轻易涉足。比如节能环保,行业跨度太大,一般企业做不了。我们大部分人都做不了新兴产业,我们能做的是立足传统向儒家学习,就是用现代的方法来改造传统的行业,力争做到脱胎换骨。

  以上内容摘自李江涛教授丛书《新经济形势下的战略管理》

  著名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实战训练营》第十期将于2016年4月8-10日在北京举办。课程内容:1、完整学习商业模式设计的方法;2、学习商业模式设计的流程及内容;3、获得商业计划书撰写模板;4、从投资者的角度分析商业模式设计的要点;5、对咨询企业商业模式案例进行剖析指导教会企业家分析商业模式的好坏;6、现场针对学员企业某个项目商业模式进行设计、演练;7、针对学员的企业问题进行一对一辅导。报名电话:13811134461(刘老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