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不再专注的雷军能够代表工匠精神吗?
2016-04-01 1117

  雷军的成功七字诀中,专注是很重要的一个词语。正是因为专注,小米才能在品牌林立的手机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来,并将资源集中起来,制造精品,从而给用户带来了极致的体验。

  但是我们却看到,小米近些年一系列的举动正在走向专注的反面。在手机上,小米不再是一年出一款手机,而是有了太多的变种。比如红米、小米青春版、小米特别版等。同时,小米也在加速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从手机到平板电脑、电视、手环、智能家居、路由器等,甚至还传出小米要做自行车、汽车、电饭煲……

  各种各样的小米,让小米走上一条与专注相悖的多元化扩张的道路。这样做的结果是有可能什么都做不精,做不深。不能够专注是很难带来精品和极致体验的。

  在互联网的时代,要想做好产品,就一定要学会简化。因为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可以选择的同类产品太多了,而他们选择的时间又太短,很难耐心挑选,这便要求商家能够瞬间就抓住消费者的目光。所以,企业一定要在产品规划、品牌定位、营销渠道等方面力求简化。

  产品不要太多,要专注做好某一方面。只有越少,才越专业,越有品质,也才能赢得消费者。盲目的多元化扩张是很可能让小米重蹈传统厂商的老路的。

  让我们回顾一下传统的商业运营,可能很多人会认为这样一种模式才是对的,那就是产品必须要多,摊子必须要铺大,以此来抓住广大的消费者群体。但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因为如果事事求大求多,那往往会造成企业在制定运营战略中抓不住重点,管理层也很迷茫,不知道该重点宣传哪个,重点推广哪个。

  在互联网大发展的今天,已经很少有企业能够面面俱到了。“互联网+”需要企业选对风向,从顾客焦点落到需求焦点,从满足一大群人的需求落到满足一小群人的部分需求上来。精益求精,专注和简单,才是“互联网+”最需要的一种运营战略。

  “‘专注和简单’是我的梵咒。简单比复杂更难:你必须更努力工作来使你的思想干净、简单,这是值得的,因为一旦你做到了,你就可以移山了。”乔布斯在接受《商业周刊》采访时曾这样说道。

  毕竟商家的资本、精力和能力都是有限的,要想以有限的资本、精力和能力投入到无限的产品生产线上,是无法生产出好产品的。苹果的成功,有很大一部分也是得益于它的专注。

  一只狗同时追赶几只兔子,必定一只也追不到。不要以为产品线少,就很“可怜”,但正是这种“可怜”的产品线,却能让企业集中起自己的研发时间、精力和智慧,从而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产品做到精益求精,能在第一时间抓到消费者的眼球。

  本书通过分析小米近几年快速崛起的成功基因,从老板、管理、战略、研发、营销、商业模式等高度全面梳理了小米的可以复制的模式,给传统企业提供行之有效的借鉴。与此同时,本书更从小米的危机中给读者指出某些不重蹈危机的法门,凸显作者独立的反思精神和专家特色。

  著名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实战训练营》第十期将于2016年4月8-10日在北京举办。课程内容:1、完整学习商业模式设计的方法;2、学习商业模式设计的流程及内容;3、获得商业计划书撰写模板;4、从投资者的角度分析商业模式设计的要点;5、对咨询企业商业模式案例进行剖析指导教会企业家分析商业模式的好坏;6、现场针对学员企业某个项目商业模式进行设计、演练;7、针对学员的企业问题进行一对一辅导。报名电话:13811134461(刘老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