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就是商业领域的流水线
2016-05-03 1298

  管理模式的发展路径是从个体制造慢慢到流水线制造。流水线前期有个供应链的问题——采购。流水线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生产平台,它起一个生产、组装、集成的作用。然后产品进入销售环节。从表面上看,流水线是个生产平台,其实在这里边要打造一个人才平台,一个技术平台。就是说,你要有个技术研发平台去对接这个组装平台,你要用人才平台去对接这个组装平台。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国家吸引外资,把技术研发平台这个环节给省掉了,直接把成熟的技术拿过来就不需要研发了,所以我们直接走了一个组装平台之路——代工。我们今天发现,我们靠这种组装、集成的方式已经变成了制造大国,这个任务已经完成了,我们下一步要学会去开发,我们要慢慢从制造大国走向创造大国。

  商业模式就是商业领域的流水线。商业模式是怎么出现的?很多企业在开发领域投钱比较多,人才比较多,但是在销售领域的平台有没有建立起来,就是销售的流水线没有建立起来。很多公司有生产平台,有人才平台,但是没有管理平台。什么叫管理平台?管理平台包括决策平台、执行平台。有决策没有落实等于零,有布置没有检查等于零。

  管理学其实就像母亲生小孩一样,它是独立出现的。生产平台建立起来以后需要有销售平台,需要有人才平台和它对应,然后需要进行平台之间的组合。比如说你有生产线,没有采购商,白搭。你要没有采购商,那就去做供应链延伸。你要没有销售,那就去做销售的延伸。

  实际上,一个公司到最后就是平台的组合,管理学上叫“系统组合”,其实就是商业模式的综合体系。

  什么叫人才平台?比如说新东方。在新东方,一个学生进来以后,专门有老师教他做填空题,专门有老师教他做选择题,专门有老师教他做改错题,专门有老师教他考试技巧等等。这个学生进来以后就相当于上了一个流水线,整个流水线走完了,出来就是成绩的提高。

  如今,流水线的概念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如今的时代不是专业化的时代,不是零件时代,而是一个每个人都要拥有自己流水线的时代。你拥有自己的流水线,你就有了自己的土壤。

  比如星光大道,就是典型的造星流水线。这个流水线包括层层评选,然后专家点评,逐级淘汰,一路过关,并由中央台一套和中央台三套播出。播出的过程,就是给每一个选手做广告宣传。选手进去的时候,比如他是86元钱一天的泥水匠,等他拿了冠军,他的价值就是一天20万元的歌手。在这个过程中,有赛前的策划包装,有专家的点评和推荐,有不断的比赛,有个人修养的提升,有各种才艺展示,有各种电视宣传,这个过程就叫流水线。

  这个在生产领域就叫生产模式,在管理领域就叫管理模式,在商业领域就叫商业模式。专家点评,个人才艺的展示,比赛和屏幕的宣传,电视媒体的采访,这一系列的组合形成了参赛者个人品牌的提升。所以我说,星光大道是个人品牌的制造机器。白岩松说,就是一条狗,到中央电视台叫一个月也会成为名狗。看来,中央电视台就是一条明星生产的流水线,而且他们深谙此道。商业模式是商业领域的一条流水线,在这里边有各种各样的零件组合。

  什么叫零件组合?你看它有前期的海选,有金牌主持人,有专家点评,有明星的助演和推荐,有选手自己的包装定位,背后还有专家的指导……当然,星光大道最厉害的地方是它有个最核心的平台,那就是央视。它能够把各个个零件组合在一起,把一个选手炼成金。商业模式就是把流水线的思想渗透到商业领域。

  专业的前提是什么?就是彼此之间有个“合约”。合约就是要告诉对方,他应该干什么,怎么做才能符合要求。要达成合约需要我们发挥谈判能力。谈判在中国是讨价还价,但在西方不是。谈就是把你的想法说出来;判就是判断,就是了解对方的想法。这两个合起来才能够使双方走到一起,才能够把合约变成合同。所谓合同,就是经由合约把彼此合在一起,双方都同意叫合同。只有有了合同以后,才可以分工。

  中国人没有谈判能力,对方怎么想的,你自己琢磨。所以中国人彼此只能做帮手,只能做助手,好一点的顶多叫左膀右臂。中国从一把手开始的管理都没有经过管理学的净化,所以说我们很多人现在学管理学,其实是在做文化的提升。

  西方人找到了利用合同来约束协议双方的方法,就好比找到了水管与水管相连接的管箍。合同就是管箍,谈判就是螺丝。有了管箍,水管才能一节接一节,越接越长。中国人没有谈判能力,没有合同(契约)意识,至多有个君子协定。这差不多就相当于在需要管箍的地方弄个塑料布粘一下。水压稍微一大,塑料布就被挤掉了。合同一定会把彼此双方牢牢固定在一起。为了避免管箍处漏水,还需要用一些胶水之类的黏合剂把它固化起来,这就是法律。

  流水线在管理过程中叫流程,在企业内部叫价值链,在大行业领域里面叫产业链。也就是说,流程、价值链、产业链、流水线都是同一个意思。什么叫流程?比如我今天早晨起床,然后是吃早餐,准备课程,这就叫流程。这里边,我要吃早餐,得专门有人把早餐给我准备好。我要讲课,我的助理得帮我把课程安排好。你会发现流程表面是一种事务程序安排,实际上它负担着很多功能。所以流程实际上是串连着一系列的资源,商业模式是把后面的资源商业化。

  比如说我去某个地方讲课次数多了,我能不能自己建个宾馆?我自己住利用率不高,那我可不可以通过宾馆赚钱?可以。这就叫商业模式。我用电脑讲课,我可不可以专门设计个软件,然后再设计个系统,让学员登陆之后在网上看讲课视频?可以。我经常在北京讲课,我可不可以在会场旁边开个咖啡厅,学员们随时都可以在这喝咖啡聊生意,当然可以。

  商业模式就是在制造业领域,在流水线上,集中所有资源把产品生产出来,把产品销售出去,实现良性循环。商业模式就是把流水线、价值链、产业链上的资源都给认识清楚,然后把它量化出来,开发出来。

  知道了这一点,大家就可以沿着这个思路去梳理你的价值链,去梳理你的产业链,梳理你的流程,然后主要研究附着在流程上的哪些资源有开发价值。在这个过程中,资源如何去合作,如何去开发变得特别重要。如果你不能开发,那就去合作,这时候就需要签合约,需要签合同,需要谈判。所以说,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的本质是一样的,只不过用的范围不一样。

  以上内容摘自李江涛教授丛书《大时代的商业模式》

更多精彩内容请管理微信公众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