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商业模式创新一定要抓住关键点
2016-05-03 1231

  研究管理要研究两个方面,一个是企业怎么管,一个是人怎么管。企业怎么管包含企业内部怎么管,企业外部怎么管,企业内部资源怎么整合,企业外部资源怎么整合。那么,在管理当中,商业模式的关键点在哪里?

  商业模式一定是管理学理论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的,它是战略的具体化和对战略理论的深解。商业模式是一个俗名,它在学术上还没有成为一个学科。比如人力资源算个学科,战略算个学科,商业模式不是一个学科,它属于战略的一种深解。

  下面以中国移动为例来说说商业模式。

  中国移动的模式叫卡模式。大家不要学中国移动怎么做,而要研究中国移动用什么方法来做,因为你不可能卖移动卡。但是你可以用它这种方法,用它这种管理思路来做你的企业。

  价值链的俗名叫业务模式。中国移动的业务模式非常简单,就是先建基站,然后提供各种信号服务。比如说提供电话服务,提供短信服务,然后来收费。

  在价值链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词叫竞争优势。竞争优势是通过在价值链的某一个环节增加资源来实现的。资源增加得多了,你就具备了竞争优势。比如说在生产环节买国际一流的设备。买的设备好,你就有竞争优势。

  价值链和竞争优势有一个共同的前提,就是资源配置。研究价值链最重要的是研究价值链每个环节怎么配置资源。每一个大趋势的背后都有大量的资源。企业赚钱最好是用不花钱的资源来做事。

  比如说这个环节通过花钱来建基站,那个环节通过花钱去雇员工,去服务,去收费,同时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这就是资源配置。资源配置形成了,就开始服务,这样业务模式就形成了。很多企业存在的问题是,把人雇来了,但没有形成价值链,不知道这个环节该由谁来创造价值。

  国外的企业是做决策的专门有一帮人,做执行的专门有一帮人。决策和执行一定要分开。为什么呢?原因有两个方面。第一,做决策的人最好远距离做决策,这样比较冷静。远距离做决策需要实地做调查,调查完做决策,然后找人去执行。这个过程叫战略管理,需要反复去调查,做各种模型去分析,然后形成一套方案,找人去执行。

  做决策的人单独做决策,做执行的人单独做执行。这样做的第一个好处就是双方都能够形成专业化,双方都能够非常冷静地做事。第二个好处就是,每个人只做一部分,他的价值就比较低,老板的相对价值就会比较高。这样就会形成管理利润,老板就可以赚两头的钱。

  做决策的告诉你这个事怎么办,然后你再告诉执行者。执行者觉得你很厉害,执行的欲望就会很强。他又快又好地干完了,你再去找决策者,决策者觉得你的团队说干就干,执行力很强,也会加快决策的进程。老板这样两头干,管理利润就出来了。

  商业模式说白了是一种价值链,是一种资源配置方法。中国移动原来是先服务后交钱,但是先服务后收费的话,容易出现服务完了,很多人打完电话了不交钱的情况。于是,它的业务模式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整,便成了先收费后服务的方式。为了让你预先多交费,它开通存100元钱送100的业务。我们把这种先收费,收了费放在你卡上,然后再对你进行服务的模式,称为卡模式。这是一种操作技巧,最终为中国移动带来了大量的现金。它可以用这些钱去做别的事,这就出现了跨界经营。

  这一改变,使中国移动的资源配置方式发生了变化。这种资源配置发生的变化,使它进入了新的行业。电话储值卡有点像银行卡,中国移动便成了类金融企业。这种变化是革命性的,因为它一下改变了企业对资源的控制方式。原来钱在客户口袋里,现在客户的钱变到它口袋里了。

  所以说,第一,商业模式一定跟价值链有关系,第二,价值链一定跟资源的配置方式有关系,第三,资源配置的方式发生改变,会改变企业的行业特征。比如中国移动,原来是纯服务型行业,现在可以向金融行业转变。所以它能给企业带来新的盈利模式,它的起点一定跟价值链经营有关系。

  这种卡模式后来被电力公司学到了。原来收电费特别麻烦,现在直接配上电网信息化。你电卡里没钱了就给你断掉,你交了钱以后再给你用电。如此一来,过去欠电费的方式全部都没有了。这就是一种新的资源配置方式带来的变化。任何一种新的资源配置方式,一定跟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有关系。

  中国移动给我们的启发是什么?企业首先要研究价值链。商业模式创新是改变什么?改变价值链的次序,主要是为了改变资源的配置方式。很多人学会了打造价值链,但是没有学会经营价值链;学会了自己经营价值链,但没有学会用人脉网来经营价值链。这个人脉网,就是要善用关系,你可以一无所有,但你学会借助别人的力量,让别人辅助你,更容易成事。

  人类的进步不止于能力的提高,更多来自所使用工具的提升。比如,从北京到杭州我坐飞机就可以,但是如果是在一百年前,我只能走路、骑马或者坐船。现在两三个小时就能到,以前得一年半载。所以你可以想象,那时读书考个功名多不容易啊。

  以上内容摘自李江涛教授丛书《大时代的商业模式》

李江涛教授微信公众号,↑↑↑长按图二维码识别关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