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寻找新资源放大商业机会
2016-05-05 1532

  商业模式开发的不是原有资源,而是利用渠道开发新的资源。我对商业模式最简单的解读是什么?是围绕着产品的周边做开发。有些围绕产品产生的资源会更多,会比原来的价值更大。

  举个例子,我出去讲课,我出卖我的脑力,出卖我的智慧和价值,主办方给我钱,这是最简单的方式,叫产品经营,但不叫商业模式。那什么叫商业模式?商业模式产生在我讲完课以后,比如有的同学想融资,有的同学想找我做咨询,我在讲课的过程中产生了新的资源。A同学想融资需要我提供牵线服务。B同学有产品需要卖,而且想卖到广州,想卖到上海,需要借助我的资源打开销售市场。我打个电话,业务马上就来了。这就是用产品经营做基础,用产品之上的人脉资源开发做整合。我用这个东西获得的利润比讲课费要高1000倍。

  商业模式是通过价值链去开发产品的周边资源,它是开发关联资源的过程,是跨界经营。

  我们传统的企业犯了一个最大的错误是什么?传统的企业是生产型企业,重视生产,重视销售,这叫一体化。但是它只重视产品自身的资源,没有学会把产品周边的资源进行开发,或者把产品延伸的资源进行开发。

  商业模式产生在商品的周围,它是围绕产品做文章的。商业模式并不排斥产品利润,甚至可以不要产品利润。

  比如网站,新浪、搜狐、腾讯这类门户,内容含量和人气都很高。原来我们看新闻需要买报纸,买报纸要交钱。后来出现了网站,大家免费上去看,但是人家搞网站是花了工夫,是需要利润做支撑的,那它们怎么办?白看的人越多越好,网站不收你看新闻的钱,就收这个浏览者的人数钱。这里面有一个专业词叫流量。网站以新闻为依托,通过卖流量做广告,收取流量费,赚新闻周边的钱。

  看新闻收费,到看新闻不收费,再到去卖流量,通过流量做广告,如果你能够理解这个东西,你就有了商业模式经营思想。

  网站你可以白看,但是白看了以后,网站怎么保证借助你白看的东西来卖流量,这其中必须有个技术支撑,这就是IT技术。

  再比如说一个公司卖汽车,完了以后做4S店,去提供维修,提供完维修,再给客户提供保险,甚至提供相应便宜的配件,这就叫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必须有背后的技术支撑和价值延伸才能得以存在,如果没有价值链做支撑,是无法形成商业模式的。

  商业模式最基本的思想是通过产品建立的各种资源进行二度开发、三度开发、四度开发。它是依托产品,通过产品建立起的关系,把这个关系最后的资源开发出来,去外面卖。

  这里讲两个保姆的故事。

  第一个保姆到一个老板家干活,去给人家看孩子,到最后她把自己的儿子培养成了富一代。本来她当保姆是为了挣钱,到最后保姆发现通过老板的关系可以把她儿子培养成人才。这比她当保姆带来的价值要高得多。于是,她不要钱了,帮老板做事,和领导搞好关系,最终从她的富一代儿子那里获取更大的价值。这就叫商业模式。

  第二个保姆到一个老师家干活。老师跟保姆讲:“孩子大了,不需要一直看着,你给孩子做好饭就可以走。”有一次,保姆就跟老师说:“我能不能9点以后到邻居家,9点到10点给他们家打扫卫生?”老师想了想答应了,不过有个要求,不能耽误他家的事。于是,保姆9点以后就去给邻居家干。干完了以后她发现还有时间,10点到11点她又给别的邻居家干。

  后来保姆发现,有些事她干到一半,突然间老师找她有事,她走不开,于是她就把附近的保姆都组织起来。我有事你替我去干,你走不开了我替你去干。这样到了月底,她就跟老师说:“保姆费我想减一半。因为我可以同时干几家,挣得比以前还要多。”老师人也不错,说:“不能减,我鼓励你多劳多得,只要把我家的活干好就行了。”结果保姆的活越干越多。

  这个时候,该老师来咨询我,说该怎么办。我建议他到物业租间办公室,让保姆在里面值班,组织其他保姆干活。这样,既方便保姆工作,又不耽误保姆挣外快,利人利己。最后他的保姆说:“我给你家服务不要钱,我就在楼下,你有需要我就上去,不需要我,我就在楼下联系业务。”结果,老师租来的办公室变成了一个保姆服务中心。这就叫商业模式。

  再后来,这个老师咨询我:“李老师,我能不能把保姆组织起来干点别的?”我说当然可以。于是他们组织保姆卖大米、卖菜、卖尿布,生意越做越红火。

  这就叫基于产品之外形成的一个资源开发方式。他一开始是雇保姆,因为保姆平时9点以后就没活干了,存在着资源的浪费,所以他允许保姆给别人家干。但是在这里面有几个问题要处理:一个安全问题要处理好,第二个不能因为保姆给别人家干耽误自己家的活儿。实际上任何新产生的商业模式背后都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问题处理好了,资源才能开发好。

  商业模式是用产品做幌子,开发、经营产品以外的资源,间接地获取回报。这是商业模式最本质最厉害的一面。

  商业模式的重要价值,它是资本进入企业的高速公路。这句话告诉我们,商业模式不仅仅能使企业的资源得到最好的开发,不仅仅能使企业的价值得到最好的开发,它还能使资本读懂你的企业,同时能够使资本进入你的企业,这必然会放大你的商业机会。

  我到广州去碰到我一个学生小A,他跟我说:“李老师,我有5000万元,你告诉我应该怎么办?”我说:“你有什么要求?”他说:“李老师,我这5000万存在银行你别给我动。”我说:“你能把这5000万的存单给我吗?名字不变。”他说可以。

  然后,我就找我的学生小B拿这个存单到香港去做抵押,于是我就在香港贷出5000万。香港的贷款利率比大陆低。我拿着这5000万到意大利去找我的学生小C,在意大利给小A买了个酒庄。在此条件下,小C还在意大利申请到了两个以上的移民资格。买了酒庄以后,小C把酒庄抵押给意大利银行。意大利的贷款利率比香港更低。

  这时,小A问我:“把这个钱抵押出去干嘛?”我说很简单,你把这5000万买成红酒和橄榄油运回国内,你去卖橄榄油和红酒。结果他一卖,5000万变成了8000万。然后他把赚到的3000万留下,剩那5000万还到香港,把5000万的抵押存单拿了回来(利率忽略未计)。到最后他得到了什么?

3000万的利润,一个酒庄,外加两个移民机会。

  这就是商业模式运作,现在这个小A见了我特别客气。有一次,客气之余他又说:“李老师,我还有1亿元,你看怎么办?”……

  真正的高手能帮你盘活资源,实现价值的提升。商业模式的一个作用就是能够使你充分把握机会,并把机会的价值充分地释放,然后通过好的商业模式引起资本的兴趣。就像做菜,你要做得好吃。如果你弄一篮子蔬菜,不作任何加工,那不叫商业模式,顶多可称为商业机会。商业模式可以包装商业机会,并把它变成一套运营体系,变成一套运营方法,然后告诉你,它能产生什么价值。

  因此,商业模式是企业经营的一套方法,它与管理紧密相连,最终能够推动资本进入企业。这就是我们对商业模式价值的认识。

  以上内容摘自李江涛教授新书《大时代的商业模式》


李江涛教授微信公众号,↑↑↑长按图二维码识别关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