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拆迁过程的博弈经济学
2016-05-05 1354

  经济发展离不开城市建设,城市建设自然避不开拆迁问题。

  1、两个小例子

  高雄的发展就好嘛

  记得有人台湾朋友跟我说,高雄城市建设不行,一直停留在60-70年代的水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街道和房屋私有化,很多的业主凭借着土地的权利,不愿意拆迁。这就是发展不快的原因。

  美国的高铁难在哪里

  还有人提起,美国的高铁发展不快一个原因就是美国的征地问题。艰难的征地过程,高昂的成本,使得人们宁愿选择新的城市发展。

  2、博弈经济学的基本结论

  到这里,使我想起经济学一个著名的论断,就是囚徒困境,具体内容很多人知道,核心就是没人只想自己的利益,最终的结果一定双输。这个著名的论断已经被经济学证明,克服双输的方式,每个人为别人着想,但是悲剧是,如果一方为别人着想,另一方不想,反而会使得自私的人获利更大,为别人着想的更悲惨。

  3、建立规则是解决方案好方法

  真正解决囚徒困境的方法就是制定规则,限制个人的私利。通过规则约束,建立一个为他人牟利的社会模式。但是问题出在如何建立规则,现实的状态,早期的方式是通过强权建立规则,当前的方式通过民主建立规则。

  强权建立规则好处是效率高,坏处是,强权容易被个人的私欲占有。因此为什么各个文化里都强调权力拥有者的道德感和所谓的大公无私。其实民主也是限制个人权力的方式之一。

  民主的好处是能够建立公平,但是在竞争过程中因为没有效率而明显居于劣势。这也能解释现在的西方社会发展慢的原因。

  4、对专制的理解和误解

  目前普遍的说法是因为专制不好,但是,这是理解,也是误解。专制的高效率,明主对历史的贡献,这些都是理解。专制的邪恶,对人性的压榨和摧残,这是负面的东西。

  但是,人类几千年形成的统治技术,是有其合理性的。

  如今,集权不流行,集体也不流行,但是集团很流行,因为资本关系形成的组织管理模式被社会认可。但是这其实专制思想的商业化运用。也就是企业内部实行的董事会专制,经营层执行的体系。

  5、目前拆迁过程中的问题

  拆迁过程,由于个人的阻拦,导致很多项目难以进行,这是目前房地产过程中的问题。

  目前的社会情绪,对房地产商是负面的,对政府在拆迁过程的做法是负面的,忽视政府在推动经济过程的正面音量作用,非常可惜。长期下去,结果是地方经济发展的下滑,迟缓。甚至衰退。

  刁民现象就是囚徒困境真实写照。

  在道德水平低下的时代,强权是有时代价值的。

  文|李江涛(原文来源于李江涛教授新浪博客)

李江涛教授微信公众号,↑↑↑长按图二维码识别关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