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识别稀缺资源,掌握竞争优势
2016-05-06 1364

  学管理就是来打理你的企业,为和别人合作创造一个基本条件。所以中国的企业为什么做不大?就是不具备和别人合作的外部条件,特别是老板,不具备和别人合作的文化环境、技术环境和心灵环境。所以这个改造特别重要,我把这个定位为商业智慧,这是一种整合社会资源的方法。

  所以中国的经济面临一个什么问题?增长的背后发现结构不合理,结构的背后发现一个问题,就是整体会通货膨胀。所以下面大家要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在未来二三十年,有哪些资源现在还没有意识到它的价值,未来会有价值。如果你每天思考这个问题,你的企业就会发生变化。

  在日本,原子弹爆炸以后,日本人发现有一种植物。这种植物永远不死,它就是松茸。松茸的主要产区一个是云南,一个是东北,所以日本人想到中国来买,但中国人跟日本人关系不好,日本人就托人来买。未来的社会,随着物流的发达,地域的空间越来越小。

  我有个学生在四川发现一种矿泉,里面的成分类似于母乳。他就跟政府谈,把6000亩全部包下来,一包包100年。现在交通发达了,物流成本就变得小了。所以这个矿泉水将来会卖疯的。

  从供应商开始到企业的工厂,这一阶段是生产。东西从工厂出来到顾客手里,这一阶段称为销售(商业)。过去,我们的企业长期把主要的资源和资金放在生产阶段。比如卖酒的更多的是考虑怎么去酿酒,因为我们中国有句古话叫“酒香不怕巷子深”。只要酒酿得好就不怕卖不出去。现在很多做销售的说这句话不对,现在是“酒香也怕巷子深”,愁卖。

  其实,我们看人也好,看事情也好,做企业也好,一定要注意它的阶段性。实际上好酒不怕巷子深是有一个前提的,那就是在酒特别紧缺的情况下。以前,中国长期处在一个物资紧缺的时代,谁能生产出来就是本事。当然,在物资丰富的情况下,谁能卖出去才算本事。所以后来就出现了销售导向型,再后来出现了品牌导向型。随着时代的发展,你生产出来产品不光要卖出去,卖到最后还要比谁的品牌更响亮。

  有一个问题就是,如今很多老板还是不明白这个道理,还把大量的钱投到生产领域,花大量的钱用来买设备,买土地,雇人来生产产品,于是,整个社会就出现了产能过剩,出现了供大于求。做贸易的都注意过这个问题,就是东西好卖的时候拿不到货,不好卖的时候拿到也没用。其实,这个时候就该考虑资源的开发问题。

  管理学存在一种倾向,叫生产商业一体化。就是早期是生产紧缺型,后来慢慢到销售型,再进入到现在的生产商业一体化,就是你要重视生产供应商。商业模式这个词就是基于商业资源的开发出现的。

  你要想成为企业家,就一定要寻找空白点。有人说产能过剩,低端产能过剩,那就说明高端的生产有空白点。我们国家实际上转型就是往高端里走,因为高端的生产少,所以高端又出现了物资紧缺问题。现在说你要做高端,因为高端物资紧缺,这样你生产出来就能卖出去。但是你们大家注意,所有的紧缺都是相对的,所有的紧缺都是阶段性的,因此商业的规律将来一定是什么?是生产商业一体化。

  研究企业的本质是什么?是研究资源的紧缺程度,当生产紧缺的时候,你就一心抓生产;当生产过剩的时候,你就要寻找新的紧缺资源,你就要在商业里面投资;当生产和商业都不紧缺的时候你要升级,去创造新的紧缺……你的商业模式是取决于你的机会在哪个地方。

  前面说过,奇虎360一开始是卖杀毒软件的。卖到最后大家都来竞争,360怎么办?杀毒软件不卖了,免费送给大家使用。以前大家都用瑞星杀毒、卡巴斯基杀毒,一看有免费的,效果也不错,于是纷纷安装。

  那360怎么挣钱呢?这就涉及盈利模式的问题。大家都来安,安装完了以后,大家的电脑里肯定有了360的痕迹。360给你的电脑杀毒,它不断更新,在这个过程中它就渗透到你的计算机里。然后,它用你的计算机做广告,做流量。所以360现在实际上是一个广告公司,这就是跨界经营。

  所以说商业模式的出现和传统的产品经营不一样,传统的经营叫产品经营,现在的经营叫资源经营,商业模式经营的就是资源。机会人气、流量是一种稀缺资源,360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它善于识别机会,把握住了这种稀缺资源。

  企业家要具有判断机会的能力,要具有识别机会的能力。人家已经都能生产了,你还在那傻乎乎地生产,这就说明你不具备一种识别机会的能力。当人家都不知道什么值钱的时候,你要学会卖。所以,你先不要管什么叫商业模式,你要有识别机会的能力。商业模式,其实就是把握机会的一种方法。

  你读不懂机会,就很难理解什么叫经营,后面更谈不上。当生产少的时候,市场就有机会,当生产多了以后,就难卖了。市场有个词,叫“稀缺资源”。什么叫稀缺资源?就是当生产的人少的时候你去生产,这就叫稀缺资源;当生产的人多了,这个时候生产就不是稀缺资源。所以企业家要具备识别机会的能力,善于识别稀缺资源,这就叫竞争优势。

  企业发展和商业模式什么关系?就是企业发展一定是靠机会,没有机会就不可能有其他发展,所以商业模式首先要去研究机会。机会在哪里呢?机会是在某种趋势里面。要做企业,必须研究商业的宏观趋势,研究一个产业的发展趋势,才有更大作为。

  以上内容摘自李江涛教授新书《大时代的商业模式》

李江涛教授微信公众号,↑↑↑长按图二维码识别关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