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善用管理工具,为企业管理寻找依据
2016-05-09 1353

  企业战略管理能力的提升需要综合考虑,除了企业家个人因素之外,企业还要善用各种管理工具,活用各种管理方法。这一部分重点讲述在企业战略管理能力提升的过程中对企业的几点要求。

  经常会有企业家问我,李老师,在企业管理的过程中我们确实费了不少力气,想了不少办法,但是管理效果总是不能令人满意。有时候抓得紧,情况就会好一点,但是稍微一松懈,就会乱成一锅粥。出现这种情况是管理者不努力吗?不是。是员工不守纪律吗?也不是。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缺乏科学的管理工具,或者对管理工具的运用不恰当,不到位。

  我们中国的企业在管理的过程中喜欢强调什么?精神、感情。员工做得不好了,领导会说:“你说你这么做对得起公司的栽培吗?我一直把你当公司的顶梁柱……”这是典型的以感情和理念来代替管理工具的例子。这种做法的一大缺点就是管理工作无法落到实处。

  企业管理中不仅要有精神约束和情感的激励,更要有科学的管理工具。常用的管理工具比如,六西格玛管理,标杆管理等。借助管理工具不仅可以使管理者的思维变得缜密有序,而且能够使管理工作简单化,易于各层级的管理者理解和掌握。正如韦尔奇在通用电气公司2000年年报中所指出的:“六西格玛管理所创造的高品质,已经奇迹般地降低了通用电气公司在过去复杂管理流程中的浪费,简化了管理流程,降低了材料成本。六西格玛管理的实施已经成为介绍和承诺高品质创新产品的必要战略和标志之一。”下面我举例说明,借助管理工具做管理的重要性。

  上海港请麦肯锡做了一个战略咨询花了300万美元。麦肯锡送给上海港三句话,第一句话叫全球化,第二句话叫东北亚战略,第三句话长江战略。有人问上海港的陈总,你觉得花300万美元买这三句话值不值?陈总说:“东西值不值,要看我们拿到的是什么。我准备在洋山港投2000亿,但是我不知道对不对,我用这300万美元证明了我投2000亿是对的。”也就是说花300万美元买一个根据。

  西方人在做决策的时候和我们中国人是不一样的,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西方人更多的是要寻找决策的根据,我们更多的是关注结论。西方人是为决策找根据,所以西方人所做的决策可靠性往往比较高。

  西方人特别重视工具的作用,而且西方人愿意通过你使用的工具来判断你的水平。比如说我们国家现在医疗水平高,绝对不是因为医生水平高,而是因为我们使用工具的水平提高了。过去看病是把手放在胳膊上号脉。给大户人家的小姐号脉,还要弄根绳绑在她的胳膊上,叫悬丝诊脉。那个要求太高了,所以当医生先要练听力,练感觉。西方验血就是验血,要CT,要B超,它有一套获得准确信息的方法。所以西方做什么事极其依赖工具的使用。现在美国有一种细胞级的检测技术。利用这种检测技术检查身体都不用抽血,从头一直检查到脚,所有的细胞它都能给你分析一遍。据说在美国做一次大概需要40万美元。

  可以说,西方人对工具的使用已经做到了淋漓尽致的程度,而我们中国人则对人性的理解达到了淋漓尽致的程度。学管理,制定战略,就是学会如何利用工具来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谁学会了使用工具,谁的管理水平就能提高,谁就能制定出适合企业发展的战略。

  其实,要说科学的管理工具,我们中国也有。科学的管理工具说白了就是看你做事有没有步骤,有没有标准。中国人很聪明,在调教人这方面绝对标准化。比如,古人传下来的《弟子规》,“弟子”就是孩子,“规”就是规矩,《弟子规》就是人的标准化的培养过程。《弟子规》中的“出必告,返必面”,就是说如果你真要出去,出去一定要告诉家人“我出去了”,回来的时候一定要面见,告诉家人“我回来了”。“父母责,须敬听”的意思是说,父母教育你的时候需认真地听,父母批评你的时候一定要老老实实接受。那么,父母犯了错应该怎么办呢?要和颜悦色的告诉父母。父母不听,你要反复地说,实在不听,你就哭。这不就是典型的标准化管理吗?

  有一次,我给中央警卫局培训的时候讲到了《弟子规》,那些警卫们一听恍然大悟说:“李老师,你这个课我们应该早听,《弟子规》讲来讲去就是怎么服务好领导的。”所以说我们中国文化很了不起,只不过我们多是用它来培养孩子,培养弟子,没有用来培养员工。不过我们可以把孩子换成警卫,换成秘书,换成员工等等,让他们明白怎样按照标准做事。员工明白了做事的方法和标准,清楚了自己能不能达到这个标准,就会更加安心地工作。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企业要根据具体的实际选择符合企业的管理工具。每一种管理工具都有自身的优势和缺陷,企业可以运用它,但也不要完全依靠它。工具毕竟是工具,存在某些无法与企业完全契合的地方,所以,运用的时候一定要灵活机变。

  以上内容摘自李江涛教授新书《新经济形势下的战略管理》

李江涛教授微信公众号,↑↑↑长按图二维码识别关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