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企业如何面对信息大爆炸的时代!
2016-05-11 1462

  如今的时代是一个知识、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信息已成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它可以被提炼成知识和智慧,因而在战略问题研究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领导者要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进行战略思维,必须以了解和掌握大量的信息为前提,这样才能开阔眼界,启发思路,做出具有远见卓识的行动决策。

  1994年,马云创办海博翻译社。一次去美国谈生意的机会让马云第一次接触到了互联网。

  “Jack

Ma,这是因特网,你可以输入任何字查询。”西雅图的教师朋友告诉马云。马云担心把电脑弄坏,战战兢兢地输入beer(啤酒)一词,结果网页上出来一堆有关德国、美国啤酒的资料。他又输入China(中国),却显示NO

DATA(查无资料)。马云键入China

history(中国历史),雅虎页面上出现了一个50多字的简单介绍。马云觉得因特网很有意思,但同时他也心生疑问:这里面怎么会没有中国的东西?于是马云就问这个朋友,怎样才能把信息弄上去。朋友就告诉他,做一个homepage(主页),你就可以把东西放到网上去,放到搜索引擎里去。

  马云灵机一动,请朋友做了一个杭州海博翻译社的网页,结果短短3小时,就收到6封电邮要求提供进一步资讯,这让马云嗅到了网络的商机。

  虽然不懂互联网也没有喝过洋墨水,但是此时的马云却通过对信息的敏锐感知捕捉到了互联网行业的商机。

  1995年4月,马云和妻子再加上一个朋友,凑了两万块钱,专门给企业做主页的杭州海博网络公司就这样开张了,网站取名“中国黄页”,成为中国最早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其后不到三年时间,他们利用该网站赚到了500万元。

  1997年,马云和他的团队在北京开发了外经贸部官方站点、网上中国商品交易市场、网上中国技术出易会、中国招商、网上广交会和中国外经贸等一系列国家级站点。

  1999年,马云创办阿里巴巴网站,该网站迅速成为全球最大B2B电子商务平台,目前已成亚洲最大的在线交易平台。

  从此以后,马云的互联网事业一发而不可收拾,直到2014年成为中国首富。

  通过马云的经历,我们不难看出信息的重要性。要解决视野狭窄的问题,领导者必须通过各种途径和手段,在信息的广知、真知、深知上下工夫,力争了解和掌握多方面的信息。事实证明,一个领导了解、掌握的信息量越大,知识面越广,思辨鉴别能力就越强,工作就越来越能得心应手、应对自如,从而真正做到谋大局、抓大事。

  当然光接触信息还不够,最重要的还是要从信息中捕获机遇。当时,在美国触网的人很多,为什么独独马云能从中捕捉到商机?这一点值得我们思考。身处信息时代,信息就是我们做企业的基础,所以,捕捉到了信息,就等于捕捉到了成功的机遇。但是仅仅捕捉到了机遇不加以利用,机遇就无法转换成财富,也无法给企业家带来成功。所以,领导者不仅要多接触新信息,从中提炼决策的智慧,还要进一步去把握和实践。这样,才能不断提升你的全局思维能力。

  以上内容摘自李江涛教授新书《领导者的战略思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