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谈企业资源的获取与身份的打造
2016-05-30 2385

  社会发展模式告诉我们,所有的东西都是和资源相关的。我们传统的社会就是围绕着资源来运转的,第一种是通过权力去获得资源,第二种是通过资本去获得资源,第三种是通过技术获得资源。所以,我们可以把项目分成三大类:第一类是权力和资源相结合的项目,叫纯关系型项目;第二类是权力和资本结合型的项目;第三类是权力、资本和技术结合起来的项目。

  企业经营已经进入一个“量”的竞争时代。知名度这个词的实质是什么?就是一种量。企业发展有个奇怪的现象就是早期特别难,等你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它会产生一个黑洞效应,自动把合作资源吸引过来。

  除了讲课,我有一个爱好,我会在学员里筛选一些企业建立虚拟董事会,顺便给大家介绍一些关系。比如,有一次我邀请了两拨人,一拨是吉林做大米的,一拨是重庆做物业的康元。康元联合了几家公司,业务范围涉及49万户的社区服务。它现在想把物业从保安和清洁过渡到家政,从家政慢慢过渡到社区采购和服务,就是它要做新型社区,它来供应各种物资。

  我邀请他们一起来听课,就是想建立这两拨人之间的业务关系。

  吉林做大米的这三个公司,其中有一个公司的大米能进中南海。其他那两家公司每年也能做两三亿元,但是进不了中南海。为什么?它们没有品牌,虽然品质也很好。它们将来也不可能走商超,因为走商超成本太高。对他们来说,最好的发展途径就是做物资对接。康元能做49万户,而且还可以扩张,这些人一年的消费量是很惊人的。所以,这两拨公司的业务如果能够对接成功,产生的效益应该是相当可观的。

  纯技术型公司,比如像比尔·盖茨的微软公司,扎克伯格的脸谱公司。这种纯技术公司不用权力,但是它一定会关心资源。比尔·盖茨和扎克伯格来自哈佛大学,他们有一种超越权力的资源获取方式。

  中国文化里边有一个词,第一个叫来历,第二个叫来头,第三个叫来势。什么叫来历?就是你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本事。比如说别人一般见了面会问你的来历:你从哪里毕业?学的是什么?什么地方的人?来头呢,指的是,你自己不怎么样,但是有人介绍你进来,或者你有社会关系。比如说我现在要到太原去,我恰好认识那边的市长,我给他打了一个电话,他们那边的人就非常热情地接待我,这叫来头。什么叫来势呢?就是我去的时候有几个人陪着我,派头很大。

  所以大家包装自己要记住三种情况,第一个是要有来历。这个事要靠自己努力,靠自己的本事,你在哪儿读的书,平时大家要学会去打造自己。第二,办大事一定要有来头,不要硬闯,得找个人打个招呼,减少阻力,提高办事成功率。第三,还得有来势,去的时候不能一个人去,要带着几个人撑撑场面,显示实力,这就叫来势。要想做成事,这三点一个都不能缺。

  过去大户人家有女孩出嫁,嫁妆多就叫来势。来历指的是她父母是谁,她有什么个性和特别之处;来头就是介绍人是谁,主婚人是谁,有没有大人物来参加她的婚礼。所以,我们有时在电视剧里看到,过去的女孩要想嫁个好人家,一个是父母得行,不行的话就找人认个干爹。这都是提高自己身份的方法。

  以上内容摘自李江涛教授丛书《大时代的商业模式》

↑↑↑长按图二维码识别关注,与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深度交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