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企业家不断提高自身的境界,才能做个好领导
2016-05-30 2273

  以前,我主讲的课程,有的学员报了名,交了钱,随随便便就不来听课了。遇到这种情况,我就跟我的助理讲:“听我课的学员每人一定要加收5000块钱,要么我就不讲了。”我这么做,目的不是为了多挣学员那点钱,而是为了引起他们的重视。

  这跟买东西是一样的道理。你在地摊上花20块钱买一件T恤,你肯定不会多爱惜,而你在商场花2000块钱买一件款式差不多的衣服,你一定会用心呵护。所以,大家一定要记住,你要想让谁重视你,你就要叫他觉得疼。

  一个东西值多少钱跟它本身没有关系,而跟大家的认知有关系。所以我一直认为,东西好,贵不了,你觉得好,你才愿意付出昂贵的代价。所以有句话,叫情人眼里出西施。

  我讲这些,其实都是为了说明一个问题:境界。做领导有八个境界,道理都是相通的,其实换成做学问,做人也是一样。八个境界其实就是八个穴位。大家若能挨个疏通这八个穴位,今后就厉害了。

  第一个境界:形成主见。形成主见是做人做事的一个基本标准。没有主见,说明你做人不成功,更别说做管理了。领导,就是拍板,拿主意的人。你没有主见,你的团队怎么办?没有主见的管理者,是无法独立开展工作的。这种人,即便做到了领导的位置上,也只能是个顺竿爬的伪领导。

  工作中,你要形成自己的主见,就必须用心思考你所面对的问题。只有用心思考,你才会形成自己的判断,从而在工作中体现出你的主见。即便你的主见被人称为偏见,被人冠以浅薄之名而加以嘲笑,那终究也是你的意见。只要是你自己悟出来的观点,纵然不是很高深,也会因为是你自己的心得,而显得亲切有味。这种观点结合具体事例,说出来才能动人。观点嘛,能打动人就行了。自成一派,没有附和者,更说明你的观点独特,别人都没想到。作为一个管理者,怕就怕你连最“浅薄”的观点都没有。

  我给大家讲课的时候经常说,“我认为”“我的理论是”。因为,我一直认为,成大事者必先形成自己的主见。有自己的主见,是成大事的第一步。其实,只要你有自己的主见,就没有人能小视你。没有主见,完全是一个人自己小视自己。

  第二个境界:发现不能解释的事情。如果你没有主见,你能做的就是随波逐流,人家说什么你听什么,在这种情况下,周围人的想法就不可能与你的不一致。所以人要有主见。

  一个人有了自己的主见以后才有自我,有了自我,才会有旁人。有自我,有主见的人才会发现周围都是和你意见不一样的人。你会感觉到种种冲突,种种矛盾,种种有道理和种种有道理。如果你自己说不出道理,但你又不甘心随便发表意见,那你就不得不用心思考,面对各种问题。所以说,当你有了主见以后,你就会发现各种不能解释的事。你的主见又会促使你去寻找答案。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能够理解孩子的叛逆。青春的孩子经常会提一些在大人看来比较叛逆的问题。如果一个孩子比较叛逆,那代表这个孩子有思想,有主见。敢于顶撞大人的孩子,往往是有主见的孩子。因为他能发现一些用他自己的理论不能解释的问题。等他想通了,解释通了,他的境界就会前进一步。

  做领导也是如此,你要勇于把那些你无法解释的问题揪出来。问题明朗化了,离找到答案就不远了。

  第三个境界:融会贯通。因为你有一些不能解释的事,你就要去了解别人的想法。前人的主张,下属的意见,你不能轻易放过。越是与自己不同的意见越是应该加以注意。我们经常批评有些人听不进别人的意见。听不进别人意见的人,也无法了解别人的想法。作为管理者,看到与自己想法一致的意见,你肯定会感到亲切;看到与自己想法有冲突的意见,你的内心肯定会有隔膜。有隔膜,不要紧,你更没必要感到生气。有不同说明大家反映的问题比较全面,越是有隔膜你越是要了解,你全面把握了大家的心思,一种全新的吸取各家精华的新观点就会慢慢地融汇到你的头脑中。所以,管理者要学会去接纳不同的意见,经过筛选融合,形成自己的新主张。融会贯通,就是融会别人的主意,形成贯通自己的想法。

  第四个境界:知不足。所谓知不足,就是当你用心思考之后,你就知道要虚心了。管理的进步,不单是见解要有进步,你的心思头脑也须锻炼得更加精密,你的心气态度也要锻炼得更加谦虚。总结成四个字就是:心虚思密。心虚思密,你才能做到精思深悟。我送朋友字帖就送这四个字。

  遇到不同意见和思想,你要看到对方比你高明的地方,发现他提出的你所未及的见闻。如果对方没有比你高明的地方,面对同样的问题,怎么会有既然不同的意见呢?这种低姿态的怀疑精神可以使你精思深悟。

  第五个境界:以简御繁。这是做事的最高境界。你见识的观点越多,钻研得越深,那些零碎的知识片断越容易在你心里形成一贯的系统、一定的组织。到了这个程度,你就能以简御繁,轻松地处理各种复杂的问题了。

  前一段时间我到拉萨去,我在微信里写了一句话:旅游的最高境界是与古人通灵。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意思,就问我,我说我能看到布达拉宫的雄伟,能看到大昭寺的深沉,能看到松赞干布当时的威严,能看到文成公主的智慧,能看到释迦牟尼的慈祥和高深……所谓与古人通灵,其实就是我能了解古人所处的境界。能了解古人所处的境界,你就能理解他的思想和他做的事。

  这其实跟老师讲课,学生听课是一样的。老师讲课学生能听懂,不是因为老师的水平高,而是学生和老师在一个频道上。否则就会出现,数学是英语老师教的,这种奇怪的事情。

  凡有系统的思想,在明白人心里都很简单,简单到可能只有一两句话。但是在不明白的人眼中,可能就是数不清的名词解释和让人眼花缭乱的条条框框。这就是为什么,所有功课的初学者都先熟悉概念和各种成文不成文的规矩,而在老手眼中,这些几乎都不存在。你看那些大哲学家基本上没什么话说,很复杂很抽象的宇宙问题,在他们眼里可能就是一句话即可概括的一个结论。但这些结论往往举重若轻。所以,越是大人物,说话越少。世上的道理,你看得越明透,你越觉得无话可说。佛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是拈花微笑,笑而不语。

  反过来说,学问越浅,思想越不明晰,人头脑中的名词就会越多。中国人学英语要学语法,背句型,外国人看到都吓坏了。其实意思明白了,名词和各种框框便可用可不用。举手投足皆学问,随便打个比方就能让人明白。所以说,只有理解了,你才能做到以简御繁。

  第六个境界:运用自如。有个企业家跟我说:“李老师,我觉得我的企业内外都还有很多无法解决的问题。”我说,那说明你的工作还没做到家。如果工作做到家了,就没有问题了。他接着说:“我觉得我的工作没做到家,主要是因为我的口才不行。以后我要练练我的口才。”我说,你记住,会说话的人,说多也可以,说少也可以,因为他可以做到运用自如。大家千万不要认为话多就好,贵在你能否做到运用自如。很多问题都是这样,不在量,而在于是否能恰当地发挥作用。

  第七个境界:一览众山小。你什么都看过了,听过了;道理都通透,也能灵活运用了,你就可以普度众生了。也就是说,你不仅可以很好的解决自己企业面临的问题,也可以借助你所掌握的东西去分析和诊治其他的企业。达到这个境界,你就能一览众山小。

  第八个境界:通透。一个人什么都看明白了,思精理熟之后,内心就通透了。据说,凡是能做到通透的人,即便去世了,他的皮肤也是软的,因为他的每一个细胞都有灵性了。能达到这个境界的人可以无生死无财富。因为他想赚钱就能赚到钱,想做生意就能做好生意。也就是说,钱就在那儿,取与不取就看他的意愿。达到这个境界的人,钱多钱少是无所谓的,因为他不在乎。

  这是李老师讲的,做人的八个境界。企业家不断提高自身的境界,才能做个好领导。我提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你和你周围的伙伴都处于哪一个阶段;第二个问题,下一步,你打算做何努力。大家可以合上书,闭上眼睛好好反思一下。

以上内容摘自李江涛教授丛书《管理模式新生代》

↑↑↑长按图二维码识别关注,与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深度交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