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企业发展必须要走的三条线你知道吗?
2016-06-03 2265

  任何一个企业发展都要走三条线:外部的机会线、内部的资源和以企业家为核心的目标线。这三条线是企业的三条经营纬度,目标最远处叫远景,近一点叫战略目标,再近点就是决策。

  作为企业来讲,什么叫战略?决策层要给企业定目标,然后要培养出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然后再看看这个能力是否和外部

环境相匹配,外部有怎样的机会,能不能帮我们实现这个机会。所以公司战略主要是讲这三个层面的战略,集团战略、业务战略和部门的战略。

  实现战略目标需要资源和机会的有机结合。企业必须先明确目标,然后根据目标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而把握机会,合理地配置资源。

  1997年3月,张瑞敏在上海出席国际商会大会时说:“海尔一直注重于‘国际化的思维,当地化的行动’,企业的发展一定要把全球作为市场。”他站在宏观的层次上把世界经济格局分为十大经济协作区,由此确定了“三分天下”的市场全球化战略布局,即“三个1/3”的构想:国内生产国内销售1/3,国内生产国外销售1/3,国外生产国外销售1/3。用形象化的语言来描述,国际化的海尔是世界各地本土化海尔的集成,即由中国海尔、美国海尔、中东海尔、欧洲海尔等组成世界的海尔,其最终目标是要创世界名牌。

  1999年初,在确定企业发展思路时,张瑞敏明确地提出了将1999年作为“海尔的国际化年”,全面实施国家化战略,使海尔成为国际知名品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海尔集团制定了重建企业内部构架、提高企业竞争力等一系列整合方案,以确保“海尔国际化”目标的实现。这一系列的措施,使得海尔的产品能够批量销往全球主要经济区域市场,建立起了自己的海外经销商网络与售后服务网络。

  任何一个企业都是一个系统,任何一个项目也是一个系统,企业必须根据所确定的战略目标合理地进行规划。所谓规划是指对企业发展方向、环境条件、长期目标、重大政策与策略等方面的长远计划。系统规划就是用系统思考的方法来制订规划,用战略思维引导组织发展。

  系统规划是一个流程。在第一个阶段,企业首先要构建一个战略系统,研究战略逻辑,研究资源,研究资源和机会怎么配合,研究目标怎么实现。这些下面又是一个分系统,比如有一套分析机会的体系,有一套研究资源的体系,有一套形成目标的体系。第二个阶段要研究发展阶段。要把企业划分成阶段,比如说在什么阶段是做规模的,到什么阶段是转型的,在什么阶段去寻找新的发展空间的。第三个阶段研究资源怎么和目标进行配置,把目标分解,制定每个阶段应该投入资源的多少等;最后要进行考核优化这些方案。

  战略是研究获得资源的路径,战略思维就是研究你能占有什么样的资源,能把什么样的资源聚集在你身边。战略思维越早越好,战略眼光越长远越好。

  以上内容摘自李江涛教授丛书《新经济形势下的战略管理》

↑↑↑长按图二维码识别关注,与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深度交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