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李江涛教授谈传统企业如何实现“扁平化”
2016-06-03 2324

  面对互联网的来袭,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没有所谓的正确组织或者是标准组织,而是变化多端、不一而足的各种类型组织;也没有所谓的正确管理人的方法或者是标准管理的方法,换言之,没有标准的组织,只有高效的组织;没有标准的方法,只有高效的方法。

  当用户能够使用互联网和所有的产品对接的时候,你的企业所有部门都将直接对接市场、对接用户。也就是说,你的企业必须扁平化。

  减少层级

  企业是由人组成的,合理安置每一个员工需要科学的组织架构,可以说,合理的组织架构是发挥企业员工效能的重要基础。就组织架构方面来看,层级过多是传统企业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通用电气公司最初有20多个层级,后来缩减到12个。丰田汽车公司一开始有18个层级,后来减至8个。之所以要减少组织层级,是因为扁平化的组织架构能提高企业决策的效率,从而使企业迅速应对外在的变化,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

  关于减少管理层级,提升效率,百度的李彦宏在致百度内部的一封公开信中曾提到:“减员增效,就是要减少单纯做管理的人数……整个中国互联网、世界互联网,或者整个市场经济的环境,其实都是符合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规律。我听说恐龙脚上踩到一个瓢,几个小时以后他的脑子才能够反应过来,这样不管你长到多大,你都会灭绝。而我们不能做恐龙……”

  管理扁平化的具体做法就是减少管理层级,缩短决策流程,加速决策效率。《管理的未来》一书的作者加里·哈默指出:未来的组织,没有层级。其实大家把谷歌、微软等公司放在一起比较就会发现,这些伟大的企业最基本的创新单元都非常小,而且人数非常少,这有利于它们灵活地去面对市场。所以,不管人们多么喜欢使用头衔,企业都必须缩减层级,为员工提供自我实现的平台。

  削减中层

  船大难掉头,传统企业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变革,必须进行组织扁平化管理,而实现这种变革的首要途径,就是“大量削减中层”。

  让传统行业消灭中层,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企业的中层曾和企业一起发展,好不容易爬到今天,却要被消灭,这对企业来说是残酷的。但是,不变革,企业以前的优势可能就会成为负担;不创新,以前值得企业骄傲的过去就会变成包袱。只有涅槃重生、重新来过,企业才能有新出路。

  削减中层并非消灭中层,而是把企业组织压扁,使大家都在一个层面上。削减之后,整个企业的每一个员工都可以对用户承诺、和用户相连,员工和用户相连的节点和节点之间就会形成一个网状的组织。由于每一个员工都相当于一个自主经营体,所以企业可以快速对市场作出反应,而且可以瞬间进行组合。

  比如,海尔进行扁平化改革,就是将8万名员工变成2000多个自主经营体,它们相当于小微公司,能够在市场上自我驱动、自我创新。

  员工自治

  “员工自治”模式,可以让员工作为“企业主人”释放更多的活力。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下,员工是与企业对立的被监督者,而在自治模式下,员工变为公司的主人,其工作激情和工作乐趣都会大大提升。而且,一线员工提出的各项管理举措都很接地气,有助于从整体上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

  “员工自治”模式适用于许多公司,关键是管理者要懂得放手,懂得设计规则。美国管理专家米勒说:“管理人员必须完全摆脱幻想。完全控制——事事都要插手,既不可能也不需要。有趣的是,我们的管理人员发现,不试图完全控制,反而能得到更多的权力——完成事情的权力!”

  每个人都不希望被控制、被监督,只有当员工感觉到被欣赏、被尊重时,内心的热情才会真正释放,从而给企业带来真正的利益。

  那么,如何实现“员工自治”呢?

  企业实现员工自治是有一定前提的,那就是员工的意愿和能力。也就是说,实行员工自治,须确保员工有意愿,并且有能力作出对企业最有利的决策。

  关于意愿,企业不能指望所有的员工都成为道德楷模,只讲奉献不计回报。企业不管是从物质,还是从精神,总之要调动各个层面的因素,对员工进行相应的引导。这种引导可分为两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使员工的个人目标与企业的组织目标捆绑在一起,使员工意识到:企业就是你的船,从而能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类似的话管理者经常挂在嘴边,但其实要做到这一点,对管理技术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这一点,非常考验企业自身的激励体系和精准地控制人力资源的能力。

  第二个层次,需要企业通过文化管控,帮助员工发现工作的意义与价值。其实就是要员工从内心深处认识到,他是在为自己工作,而不仅仅是在给企业打工。要达到这个层次,企业的领导人必须要有强大的领导力和人格魅力,使员工愿意追随其后。

  值得提醒的是,员工自治并不是放任员工自生自灭,企业在任何时候都要充当员工的后盾。当员工能力具备时,不过多干涉;反之,则需要不断地为员工提供更新装备,保证其不饿着肚子上战场。以免员工内心的热忱,被应接不暇的困难消磨掉。

  以上内容摘自李江涛教授丛书《小米,是否明日黄花》

↑↑↑长按图二维码识别关注,与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深度交流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