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好商业模式的标准!
2016-09-07 2322

  随着商业模式研究的深入,对商业模式的认识也趋于成熟,但是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到底具备哪些条件呢?

  一、好的商业模式必须有好的行业前景做支撑。

  这一点是由商业模式的基础战略所决定的。做企业往大看行业,往小看时机。如果没有看准行业前景,再好的商业模式也起不到作用。

  曾经的手机巨头诺基亚之所以轰然倒塌,就是因为没有看到手机必须过渡到智能手机这一前景,才被苹果、三星等智能机挤垮。

  二、好的商业模式要吸收行业中好的做法。

  好的商业模式需要把行业好的做法进行了学习和借鉴,需要把其他行业好的做法吸收进来。

  你为自己的企业设计商业模式,一定要熟悉现有行业比较熟悉的商业模式,和世界最成功的几种商业模式,然后去找这里面的做法有没有可以借鉴和学习的地方,如果无法借鉴,找一下理由。这样最终你才能设计出自己企业独特的商业模式。

  三、好的商业模式必须对充分开发企业内部资源。

  成规模的资源是好商业模式的标志。对于高层管理者来说,一定要有识别资源的能力,只有识别到资源点才能进行资源的开发和积累。此外,还要有合作的能力,利用他人的资源。

  四、好的商业模式多点盈利和多点创造价值。

  和传统企业以卖产品为主要盈利方式不同,商业模式不是单点盈利,而是多点盈利。小米可以卖盒子、电视、路由器等,也可以卖手机,实现多点盈利。

  五、好的商业模式能给自己的服务对象创造多种价值。

  服务对象并只指顾客,也有合作方等。

  小米以接近成本价的方式将手机卖给顾客,为顾客创造了价值,因为顾客以较低的价格买到了同样性能的手机。

  小米将手机的设计外包给其他公司,这些公司获得了受益。

  小米将手机的生产外包给富士康等公司,这些公司也因此受益。

  小米公司利用庞大的顾客群搭建了一个平台,在上面做增值服务,令自己受益。

  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必定是令多方受益,多点创造价值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