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涛,李江涛讲师,李江涛联系方式,李江涛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著名经济学家、管理突破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江涛:川菜艺术高峰的一朵奇葩——李林大师川菜艺术
2016-10-26 1809

  2016年9月26日,第十三届成都美食旅游节在成都拉开帷幕。这次盛会上展出的一道道精美菜品从烹饪技法、菜品特色到外观造型都让与会者赞叹不已,展现了川菜美食发展的艺术高峰和川菜大师们取得的卓越成就。

  期间,就有一位川菜大师深受推崇,他的作品不仅地道、美味、精致而且体现了他对川菜艺术的诠释与创新,被出席本次盛会的著名管理专家李江涛教授赞为:“川菜艺术高峰的一朵奇葩”。

  一、李林大师的川菜艺术

  李林大师秉承川菜的真谛,融合中国绘画雕塑之精粹,吸纳博大精深饮食文化,融会贯通,推陈出新,将传统的古朴与现代的时尚相结合,形成独具特色的川菜文化。

  1、巧夺天工的凉菜设计

  凭其高超的烹饪技法和独到的饮食创新理念,在李林大师的手中,不同种类的食材完美结合,呈现的不再是食物,而是一件件精美艺术品。对此,李江涛教授感叹道:“诗人都去写歌词了,而雕塑师都去做菜了。”

  2、艺术与造型相结合的配菜

  在其独具匠心的设计下,精美的特色菜品,或配以别出心裁的景观或配以袅袅水雾,自成精致,美轮美奂,让人不忍下箸。

  梁幼祥曾说过,每位大师都应该有自己的拿手菜,并要去宣传自己的拿手菜。美好的东西需要被分享,去给别人带来快乐。

  二、李林大师艺术载体—随园餐厅

  为与更多的人分享自己的美食艺术和川菜理念,李林大师缘《随园食单》遗韵,取清人袁枚诗画之意,倾注心力创建随园餐厅,经十六年精心打造成为知名品牌,并在本届美食节上被评为“川菜典范模式”。

  随园餐厅,位于成都双流机场附近,步入“随园”雅韵随处可见:亭台水榭,长廊曲径,庭院森深,花繁叶茂。名芳异秀,赏心悦目,令人畅怀。就餐环境也十分雅观别致。

  随园餐厅菜品精致、地道、美味,极具特色,秉承李林大师对川菜的艺术创新,倾力川菜,菜品富有特色,其中有近二十款菜品被评为“中国名菜”。引来各方食客云集,名人大侠纷纷光顾。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曾在随园餐厅就餐,对餐厅的雅致环境十分满意,对餐厅的特色美食惊叹不已,不止感叹菜品的美味无比,更是感叹背后蕴涵的美食哲学、李大师高超烹饪技法和中国博大的文化艺术、历史传统。

  国务院委员杨洁篪多次光顾随园,他说到不到随园,不知道在机场附近还有这么一处食材精美,环境优雅的僻静雅居,到成都不到随园是很大的遗憾。

  三、李江涛教授结缘随园

  1、结缘随园

  作为第十三届成都旅游美食节的嘉宾李江涛教授、台湾著名饮食大师梁友幼祥先生以及四川餐饮协会会长何涛对随缘餐厅进行了参观、考察。考察专家对随园餐厅的菜品、环境和经营都给予了肯定。

  在参观、品尝随园的美食之后,李江涛教授也因此与随园结缘。李江涛教授为餐厅题词:大哉随缘,古往今来,道佛儒艺。

  考察与欢庆之余,李江涛教授对川菜发展和随园经营问题与李林大师进行了探讨交流,并从企业管理专家的角度给随园进行了点评,并给与建议。

  2、李江涛教授对于随园餐厅经营的三点建议:

  第一,指出对于餐厅经营有两个重要的方面:创意生产和创意经营。餐厅经营要建立创意体系,做创意品牌,把餐饮业经营和商业模式结合。现在随园餐厅做到了创意生产,菜品精美富有创意。因此,接下来需要注重创意经营,注重挖掘餐饮文化内涵,构建餐饮经营商业模式。

  第二,李江涛教授提出每个大师必须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特色菜,就像到北京一定要到故宫,爬长城,吃全聚德一样,到成都就一定要去随园。这个建议得到了李林大师的肯定。另外,在这方面李江涛教授还给他提了其他的建议。

  第三,建议餐厅上菜时,有一个仪式,增加菜的仪式感。对此,李江涛教授谈到之前在南京溧阳的一次吃鱼经历。那家餐厅的上菜过程很有特色,大师每次把鱼做好后,先用一个纸袋扣起来,就像封存一样。上菜之后,大师亲自把鱼揭开,顾客再来吃,做法有点像献哈达,当时给了他很深的印象。因此,建议李林大师借鉴这种方式,使上菜的过程也能体现某些仪式感。

  四、对川菜的建议

  李江涛最后指出对中国川菜发展大的方向提出了两个观点:

  第一,川菜和粤菜相比,粤菜是高端菜,川菜起源于平民,取材都是老百姓日常能吃到的、见到的,只是在川菜大师和匠人的努力下慢慢从川菜发展到川菜艺术,慢慢走到了美食节的高端位置。从寻常百姓到高端川菜艺术,体现了一种低、中、高等的消费体系,能很好地融入各个阶层的消费者中。所以,川菜接地气,有发展前途。

  第二,川菜的未来一定要走川菜大联盟,川菜大论坛,川菜比赛,建立川菜博物馆,形成从川菜的扩展到川菜艺术的扩展,增加川菜影响力的道路。而且川菜发源于中国唯一的世界美食之都—四川成都,这样的有利条件会促进川菜有大的发展。

  李江涛教授最后指出,张艺谋曾说过,成都市是一个男人来了不想走的地方,是因为成都的美女,被很多人提出批评。如今可以说,成都真正成为男女来了不想走的地方,因为美食。李教授更希望,随园餐厅成为:来成都吃川菜,更要来随园享受高端川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