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云,徐云讲师,徐云联系方式,徐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态与减压培训专家,心理学博士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徐云:高温来袭,警惕“心理中暑”
2016-01-20 4402

        昨日,一场暴雨,让武汉再次开启全民“看海”模式。但仅此一天,今晨再次回到高温炎热天气。持续的高温天气不仅会让人身体中暑,而且很容易滋生人的烦躁心理,导致“心理中暑”。

        19岁的小林(化名)今年考上了二本,眼看着别的同学相继收到一本入学通知书,心里有些不是滋味。再加上近日持续高温天气作祟,小林的脾气也随之“水涨船高”。郁闷焦躁的情绪之下,将他养了两年多的小狗踢死了。

       赵女士今年25岁,以前性格温和,最近却经常为了一些小事而激动不已,变得暴躁,有时甚至随意扔家里的东西。

        以上两位都是“心理中暑”的典型表现。那么什么是“心理中暑”呢?

        心理中暑,指的是在炎热的夏季莫名其妙地出现情绪和行为异常,如情绪烦躁、爱发脾气、心情低落,容易骂人等。医学上又称之为“夏季情感障碍”。

        人为什么会出现 “踢死狗”的举动?

       天气过热导致人的各种能量堆积在体内,无法散发,各种内循环系统因此而混乱,导致生物弱电无法传递信息,大脑中的管理情绪的神经皮层杏仁核无法被平衡,思维、情绪间的联系变弱,情绪无法受控。因此,人们难免会出现烦躁、情绪不稳等异常行为。

       平时,外界的温度低于人体。一旦温度高于人体,产生人体内不需要的热能时,身体便会自动向外散发。当外界温度过高时,就无法向外散发热能。

       人本能为了让热能散发,是希望身体动的,所以有任何理由能动,身体便会动起来。但此时情绪不受控,便会出现打人、踢狗、砸东西的行为。有的人则是通过吵架、大声吼等方式来发泄,其实都是潜意识在用这种方式让体内受不了的热能往外散发。

        怎样预防“心理中暑”呢?

        空调房并不是最好的选项。空调房里空气不流通,能量流通不了,体内热能散发缓慢。原地被凉爽下来,体内能量还是在体内,并未散发出去。

        我建议应在较为舒适的环境下做一些运动、按摩,也可以利用瑜伽、催眠以及吐纳的练习,让积蓄在人们体内的不太需要的热能慢慢排出去。当然,也有催眠、NLP(神经语言程序学)这些心理学技术对改善心理中暑有一些帮助。比如,情绪管理中逐步抽离法,压力管理中的能量牛奶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