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云,徐云讲师,徐云联系方式,徐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态与减压培训专家,心理学博士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徐云:EAP深入企业,应时代发展之势
2016-03-28 1532

   EAP是英文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 的缩写,直译为“员工援助计划”。它是企业组织为员工设置的一套系统的、长期的精神福利支持项目,旨在通过心理专业人员对组织的诊断、建议和对员工及其直系亲属提供的专业指导、培训和咨询,帮助解决员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提高员工在组织中的工作绩效,改善组织的气氛和管理。

    为什么不少企业老板总是抱怨员工工作态度不好,而又无能为力?为什么很多企业重视用物质方式来激励员工,但效果往往并不理想?其实,加强员工心理管理,关注员工的心理健康,为员工提供精神福利,也许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法。因为对许多企业的中层骨干和员工来说,他们在很多情况下,面临的是心灵的困惑、情绪的起伏和情感的迷茫。

    员工情绪的变化是很微妙的,而员工情绪情感对组织的作用非常大。如果组织关心员工的身心健康,解决他们的烦恼,让员工保持愉快的心情和足够的幸福感,他们就会为组织发挥自己最大的才能,做出巨大的贡献。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与成就,中国公民的心理也正在发生着深刻地变化。作为一个正在上升中的大国,公民的社会心理、文化心理和个体心理如何,决定着中国将以何种方式来影响世界,也决定着中国的和平崛起能否得到世界的认同。

    人文关怀是21世纪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主题,心理关怀是人文关怀的核心内涵。随着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我过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入、涉及民生、就业、用人和劳动关系等社会问题日益突出。为贯彻落实我国“十二五”规划中关于“加强人文关怀,注重心理辅导,培育奋发进取、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社会心态”的精神,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专业委员会和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员工心理管理计划专项基金决定退出“中国员工心理管理计划项目,以帮助广大企事业单位创建人文关怀的EAP管理创新模式,加强员工心理管理,培育员工心理资本,和谐劳资关系,化解组织矛盾,促进组织发展。”

    中国员工心理管理计划实际上是一个由心理专家团队深入企事业单位,根据企事业单位的具体情况,为其管理者和员工提供心理服务的项目方案。旨在通过心理专业人员对企事业单位的诊断、建议和对员工的婚恋情感、子女教育、情绪调适、压力管理、职业规划、人际关系、心理危机、不良行为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培训和咨询,帮助解决员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提高员工在单位的工作绩效和单位的整体效能。

    中国员工心理管理计划是由心理学、社会学、组织行为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门学科理论知识的交叉集成。它以心理学为技术支撑,落脚点为管理学,随着时代的发展,管理学越来越对付不了复杂的组织和丰富复杂的员工心理,于是心理学介入管理,为制度化的管理薄弱环节给予了充分的补足。

    中国员工心理管理计划是解决企业员工心理和个人问题的有效途径,它将帮助组织发现和解决问题,降低成本,对企业具有重要的价值。中国员工心理管理计划的实施,将有助于发现员工的心理问题以及相关的组织气氛、组织文化和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这对组织的决策、管理、改进和员工开发是很有意义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