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云,徐云讲师,徐云联系方式,徐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态与减压培训专家,心理学博士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2016-04-18 1545

    自从金融危机之后,国内沿海的很多的企业都受到了不小的冲击,相对而言内地的企业收到的影响要小得多。但是,如何让西安企业员工心理辅导在这一危机事件发生后值得重视的?

    EAP服务进入中国有十多年了,但是仅仅局限在大型国有企业和外资在国内注资的企业,而广大的西安EAP还基本上没有启动这项福利项目。当然,考虑到费用、效果、服务资质等,都让企业家和管理者比较费神。

    在中国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的过程中,中小型企业层出不穷,成为中国经济建设的主体力量,如何搞好中小型企业,使他们充满生机与活力,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为全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是社会各界都很关注的话题。要提高企业的效益,关键是企业要有不断向前的动力,这就和企业的激励机制是否合理、有效密切相关。现在的中小企业因为在规模、社会声誉等各方面都不及大企业,因此为了获得并留住人才,都很重视对员工的物质激励。物质激励固然重要,因为每个员工首先是作为经济人而存在的,具有基本的物质需要,只有物质需要得到满足,员工才会衍生出更高的、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其他需要。但人的物质需要的满足是没有尽头的,以不断提升物质待遇作为激励的唯一手段,不仅不会增加员工的满足感,还会增加企业的负担,使企业不堪重负。而一旦物质激励不尽如人意,员工就会频繁跳离,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因此,适当的实施精神激励,这对财力并不雄厚的中小企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而其中实施西安EAP计划就应该引起管理层的普遍关注。

    由于体制的变化,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竞争所带来的企业淘汰率的不断提升,使现代人承受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中小企业的经营者和就业者也不例外。由于中小企业的规模有限,承受变化的能力有限,发展的不定因素很大,而社会的就业压力、自身的素质与不同的发展要求等等因素又迫使其就业者必须以中小企业为自己生存和发展的平台,必须在其中服务,因此这些人也必须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才能应对企业发展中的不定带给他们的巨大影响。

  中小企业的就业者所面对的压力主要有:企业发展不好所带来的失业或不能及时领取薪酬的压力,企业快速发展所带来的人员不足、工作任务重、薪水提升不够、需要不断充电的压力,企业没有明确的发展方向所带来的不知如何进行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的压力,以及工作之外的各种家庭问题的压力、社会交往的压力等等,总之压力无处不在,像很多座大山压在中小企业的就业者的心上,造成个人身体素质下降,缺勤、离职频繁,组织工作效率低下,企业发展困难重重。虽说大企业的就业者承受的压力也大,但大树底下好乘凉的优越环境,以及大企业更全面、完善的后勤保障和福利系统,会使这些压力能更好的得到解决。因此,相比较而言,中小企业的员工虽也在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但由于企业和社会的关注不够,更需要得到帮助。

    由此西安企业员工心理辅导中心看到,中小企业对员工的心理援助已经进入了发展的大环境。从国家的高度上讲,自从5.12大地震、国际金融危机、富士康员工连跳事件出现后,政府现在对于各方面人群的心理健康程度已经很重视了,而且中国员工心理健康工程也已经启动,这就有更多的机会让中小企业参与到其中。如果我们有更多的企业做EAP了,不仅让企业可以得到发展,企业可以和谐,以人为本,每个员工都会享受更多的福利,那我们的企业何愁不能有更好的发展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