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水根,周水根讲师,周水根联系方式,周水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研发管理和项目管理落地资深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周水根:【周水根】《另辟蹊径对待“刺儿头”和“老资格” 》
2016-01-20 30030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特点,“一刀切”式的教育方式未必真正管用。所以,与其“白费力气”,不如“另辟蹊径”。我们的管理者可以借鉴医生的做法,为他们每个人单独设立一个“病历本”。 

  我公司的业务部门有几个令部门经理十分挠头的“刺儿头”员工——他们入司半年有余,业绩总是不好不坏,状态总是不高不低,产品知识总是似懂非懂……,一句话:混日子。

  但是,毕竟他们几个人入司时间较长,是所谓的“老资格”员工,再加上业绩总体来说也还马马虎虎,又没有明显的“违法乱纪”现象,公司也不好予以辞退处理。

  这下可难坏了他们的部门经理——总是大会小会“敲打”这几个员工,私下里也是“思想工作”做了“一箩筐”,并时不时地为他们专门举行一些“培训”课程……。总之,可谓是“机关算尽”、“呕心沥血”。

  但您再看这边厢,这几个“刺儿头”表面上虽说表现得极为“善解人意”——他们总是异常“配合”,主动表示接受经理的意见与建议,承认这是为他们好;但在“行动”上却“该咋样咋样”,照旧“我行我素”,整个儿一个“蒸不熟、煮不烂”,“气死你没脾气”。

  结局也可想而知。在使出浑身解数也不见明显成效后,部门经理也就干脆放弃努力,来个“眼不见心不烦”——败给你了,你爱咋样咋样吧!

  其实,这个小“桥段”不只是我,其他企业的管理者也未必不熟悉——基本上无论你走到哪里,总能碰上三五个这样的“刺儿头”员工。

  对于这样的员工,教育、改造起来确实很困难。所以,果断“放弃”(辞退)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否则,就会像“鸡肋”一样,“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搞得大家都别扭。

  但是,这样的员工往往“天赋”极佳,他们的问题不是“笨”,而是“懒”。正因为“不笨”,所以总想耍“小聪明”,走“捷径”,因此总是处于一种“眼高手低”的状态。这种员工一旦“改造”过来,他们的“天赋”就会集中爆发出来,反而很容易登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所以,对这样的员工施行“教育”与“改造”,尽管“困难重重”,但有时也值得一试。

  从我的小小“经验”来说,这里主要有两个重点:

  其一,与其“一块儿教育”,不如“单独开药方”。

  其实,对于这种“刺儿头”员工,“开会”说事儿,或其他任何“上大课”的做法都是行不通的。因为他们根本就不会吃这一套。而且,这些“刺儿头”往往个性极为鲜明,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一刀切”式的教育方式也未必真正管用。所以,与其“白费力气”,不如“另辟蹊径”。我们的管理者可以借鉴医生的做法,为他们每个人单独设立一个“病历本”,上边详细记录他们每个人不同的症状,并通过一定时间的磨合与摸索,找出针对这些“病状”的“药方”。

  举个简单的例子,我公司业务部门的小李,为了“偷懒”竟然回避接待客户。他总是借“上厕所”或“给其他部门帮忙”之类的理由在应该自己接待客户的时间里“溜之大吉”。他的部门经理小赵非常生气,总是在部门会议上批评他。但无论小赵怎么批评、教育,小李的这个毛病就是不见丝毫好转,令小赵头痛不已。经过我“点拨”,小赵放弃了收效不佳的“批评、教育”的方法。他通过仔细观察和思考,找到了“治”小李的“绝招”——只要小李一“失踪”,小赵就会立刻打电话给他,如果得到的回答是“在厕所”,小赵就会直奔厕所并“在门口等他”;如果得到其他的答复,小赵也会立刻奔赴现场予以当场“确认”。这下小李“没辙”了,只好乖乖地回来接待他的客户。

  从这个小事例当中可以看出,其实只要你肯动脑筋、想办法,总会找到专治这些员工某种“特殊病症”的“独门药方”。这样一来,即便那些“刺儿头”是“孙悟空”,也注定飞不出你这“如来佛”的手掌心了。

  其二,治疗这些“刺儿头”员工的“懒病”,需要你付出极大的“耐心”。

  这些“刺儿头”之所以“蒸不熟,煮不烂”,其实就是想和你比比“耐心”。而且他们十分清楚你不是对手,迟早会放弃。所以,对付这种人,就得“以恶治恶”——他们“赖”,你得比他们更“赖”,看谁“撑”的时间久。只要你咬紧牙关坚持住,让这些“刺儿头”真正“怕”了你,不愁制不服他们。

  我一向认为,往往一些“笨”办法,其实倒是最“省心”,效率最高的办法。“一刀切”、“眉毛胡子一把抓”式的管理固然表面看来十分“痛快”,好像极有效率似的,但只要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流于了形式,其实结果就是“零”。而对于“零”的不停重复与积累才是最“累人”的事儿。与其这样,不如“一个一个来”,哪怕一个月只解决一个员工的问题,一年下来就可以“搞定”十二个员工,这也是了不起的成就。总比瞎忙活了一年,员工还在“原地踏步”,甚至“向下出溜”强。

  这就是“一大于零”的道理。这个道理尽管“朴实无华”,但却“威力无比”。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