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前锋,黄前锋讲师,黄前锋联系方式,黄前锋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PTT/TTT,中层通用管理能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黄前锋:培训师如何巧用空间压迫法进行控场 
2016-01-20 10745
培训师在培训过程当中,经常会遇到学员走神、窃窃私语甚至是打闹逗乐等等开小差的现象。每每遇到这种现象出现,没有授课经验的老师就急了,往往会轻言制止或者大声呵斥。诚然,课堂上出现这样的状况,每一位老师感觉都不会舒服:不制止的话课程就有可能无法顺利进行,但采用的制止方法不当则有可能令课程中断甚至影响课程的效果评估。遇到这样的状况,该怎么办?
其实,老师在培训过程当中的控场有很多种方法,譬如目光管理法、声音管理法等等,在这里笔者向各位初入培训职业的朋友介绍一种有效的控场方法:空间压迫法。
何谓空间压迫?这里是指笔者沿引社交礼仪中的空间距离的原理延伸出来的一种控场方法。
在社交礼仪中,空间距离是指当人们进行交际的时候,交际双方在空间所处位置的距离具有重要的意义,它不仅告诉我们交际双方的关系、心里状态,而且也反映出民族和文化特点。心理学家发现,任何一个人需要在自己的周围有一个自己能够把握的自我空间,这个空间的大小会因不同的文化背景、环境、行业、不同个性等而不同。不同的民族在谈话时,对双方保持多大距离有不同的看法。根据霍尔博士(美国人类学家)研究,有四种距离表示不同情况:
(1) 亲密接触 (intimate distance 0-45 cm) 交谈双方关系密切,身体的距离从直接接触到相距约 45 厘米之间,这种距离适于双方关系最为密切的场合,比如说夫妻及情人之间;
(2) 私人距离 (personal distance 45-120) 朋友、熟人或亲戚之间往来一般以这个距离为宜;
(3) 礼貌距离 (social distance 120-360) 用于处理非个人事物的场合中,如进行一般社交活动,或在办公,办理事情时;
(4) 一般距离 (public distance 360-750) 适用于非正式的聚会,如在公共场所听演出等。
这四种距离分别代表私密空间、个人空间、社会空间、公共空间,在每一个空间分别对应不同的对象,如果空间适用对象产生了错位,就容易引起心理上的不适感。譬如说,在社会空间或公共空间中,我们一般对陌生人是不会感到不自在、感到有威胁,但是,一旦陌生人接近我们的个人空间或私密空间,我们就会感到不自在或感到被威胁。乘坐电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和众多的陌生人在大堂里(社会空间)等候电梯,不会有不舒服的感觉。但是大家一进入电梯里,人与人之间距离一拉近(个人空间甚至是私密空间),我们心理上就会感到不舒适。这是因为电梯空间就这么小,在电梯的人遇到陌生人,我们自然而然的会保持一定的距离以保护自己。
当我们在同一个教室内活动,老师与学员之间的距离一般是处在社会空间或者公共空间中,在这个空间范围活动,学员面对老师的时候不会感到不自在。但如果老师走到学员的旁边站定,侵入到了学员的个人空间或者私密空间,那就会给学员带来某种心理上的压迫感,学员就会感到很不自在,同时自然也会产生自我保护的心理,时刻关注老师的举动,把注意力转移到老师的下一步行动上来。也就因为这样,开小差的学员也自然而然的停止了他哪些不配合学习的行为,老师也达到了不用发声制止就能控制学员行为的效果。
当然,老师在运用空间压迫法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运用空间压迫的时候对象要明确,在走进压迫对象的时候还需注意采取慢步走近的方法,避免让学员明显的感觉到我们的目的,否则容易招致学员的心理抵触甚至反感。老师进行空间压迫的目的是用无声的语言影响学生的心理,是“影响”而非“威慑”,因此还是在温和的状态下压迫为佳,而非赤裸裸的进行威慑。
在空间压迫的同时,也可以采用目光管理、声音管理或提问等控场方法,用组合方式达到控场的目的。
空间压迫控场法,简单吗?貌似简单,但要用好这个方法,还需各位老师多思考、练习。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