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钧,保育钧讲师,保育钧联系方式,保育钧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保育钧:国企与民争利现象确实存在 
2016-01-20 6406
12月18日下午消息,《财经》年会2010:预测与战略今日在京召开。


保育钧表示,国有企业应是涉及国家安全的行业,重大基础设施和重要矿产资源和重大基础设施和公众服务行业。但是由于“涉及国家安全”很难界定,因此国有企业与民争利的现象确实存在。
  保育钧认为当前国有企业要明确定位,应把哪些行业民营资本不能进入明确写入法律,没有写入法律的就是民营企业可以进入的领域。此外,要把国有企业列入国家各级预算,国有企业除了交税之外,还得上交利润,让全体公民分摊其红利。垄断行业的利润要用于公众设施。国有企业应该成为中国保障体系资金的来源。(雪婷)


  保育钧:谢谢主持人和财经杂志的邀请。


  我不办企业,好像没当过官,我是个研究人员。讲一个题目认真对待国进民退现象。国进民退这个问题是很敏感。有,还是很严重,另外一方说根本没有,胡说八道,唯恐天下不乱,这是一个部长让我们报告的时候,说一些专家媒体胡说八道,唯恐天下不乱。我一说要命了,这个事不能回避,需要认真对待。


  我的研究看法是大政方针没有变,中国十六大、十七大的方针没有变,共同发展,两个毫不动摇,两个统一。十七大讲平等保护、平等竞争,大的方针没有变,这些您在实际工作当中,在一些部门、地区、行业,确实存在着国进民退的现象,我指的是现象。如果说这个现象,不认真研究、解决的话,可能要变成大的趋势,就是一种倒退。


  不能因为说是大政方针没有变,就回避这个事,我们来就这个现象谈一下。这些年每次宏观调控,民营企业都感觉是国进了,民退了。为什么?资源配置问题上面。市场经济应该是市场配置资源,但是宏观调控以来,就是权力配置资源,我经历了事情不少,也很生气和无奈。第一个2003年的陕北油田事件,告状告到我这,我往上反映,谁也不理,最后把我骂一顿。04年加油站的价格战。国际经济危机之后,政府出台了4万亿的政府投资投向国企,相对而言,民营企业没份,有一种失落感。


  落实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过程当中,提高产业集中度、兼并、重组的情况下,不依法办事,不尊重民营企业的主体地位。市场经济条件下是竞争,兼并重组、资源整合是一个常态,应该是企业之间的事情,我们有些省搞煤矿的整合,本来是企业跟企业之间的事情,政府出来干吗,政府把民营企业找过去,不卖给我,要不就走人。本来应该是企业之间的事情,民营企业很有意见,这不就是国进民退嘛。


  地方政府招商引资招民营企业,现在变化了,招国企、央企。据一些媒体的报道,地方政府招央企、央资安徽省招到2万5千亿。这来了之后,自然就把民间资本投资的空间挤占了。


  在这个情况之下,中央的大政方针没有变,这些事情来了以后,民营企业很敏感,是不是政策要变了,所以现在投资很谨慎,出口企业,现在出口困难了也不做了,现在好多企业持币观望,投资的愿望减少了,09年民营企业的数量有所增加,但是投资增速是1992年以来最慢的,注册资本金的增速也是1992年最慢的。


  有些老板就是等着,不投实业,炒股、炒房,有的甚至把资金占到国外。这个情况很值得我们担忧,如果说我们的民间投资启动不起来,继续靠政府投资,政府投资也是很难再维持。中国经济真正要恢复战场就是要看民间投资是不是快速增长。


  争来争去,国进民退,民进国退这些没有意义,实质是什么,两句话,国企、国资究竟是干什么,怎样定位,私企、民企究竟是什么,也给它定性、定位。是不是解决了,最终还是没有解决。


  十五届四中全会关于国有资产的调整做了决定,国有企业主要是在三个行业,两类企业,三个行业是涉及国家安全的行业,自然垄断行业和重大基础设施和公众服务行业。两类企业支柱产业重要企业,高新技术的重要产业。


  什么叫做涉及国家安全的行业,恐怕说不清楚。哪一个行业都可以上纲上线跟国家安全联系起来,农民种地是不是涉及国家安全,是千家万户自己种的,不是国有的。


  2005、2006年国资委的文件改了,把自然垄断行业改成重大基础设施和重要矿产资源。在这个情况下,国有企业究竟干什么,我认为国有企业是国有资本一种存在的形式,除了国有企业,还有大量的国有资产。


  李荣融主任现在心理很窝火,他说国有企业搞不好亏损也骂,现在搞好了也骂,怎么办才好,他觉得很无奈。我觉得李荣融同志很冤屈,国有企业究竟干什么,这个没有理顺。国有企业就是应该干公共服务的,国有企业也是需要竞争,但是不能与民争利。


  这就要搞清楚什么叫支柱产业,什么是重要企业,06年国资委把自然垄断行业修改为重大基础设施和重要矿产资源。当前央企炒地皮、争地王,这算是哪类行业,算是国家安全呢?该进的没有进,公路基础设施、社保、卫生服务,该退没有退,出现了与民争利,确实是这样。


  国有企业的定位要进一步明确之外,国有企业还应该列入各级预算,央企列入中央预算,地方国企列入地方预算,向人大报告。否则很容易造成内部人控制的特殊利益集团。


  大家为什么对国企意见大?这几年改革确实有很大的进步,一个是不公开、不透露,没有向人大报告,没有列入各级预算。不透明必然就不意见了。国有企业除了交税之外,还得向上交利润,让全体公民分摊他的红利。


  垄断行业的利润要用于公众设施,上交资源、土地的资金,不能无偿占有国家的资源,本来是全民保障性的资产,国民企业应该成为中国保障体系资金的来源,而不能让他们行业内独享。这个事情问题是大,一想不敢想。从清朝末年,我们的国有企业,搞不好就是国有资本,我们共产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要干什么要搞清楚。


  第二个问题,私营企业、民营企业究竟是什么,十五大以来对非公经济的政策基本放宽松了。老板也成了社会主义建设者,成了社会主义重要的力量,十六大强调两个毫不动摇和一个统一,十七大重申了平等的竞争和平等的保护。


  今年出台了中小企业29条。但是这些年来,事实上并没有真正的一视同仁,从十五大就提出来要一视同仁,平等竞争,什么时候一视同仁了,我是个私营企业研究者,从来没有觉得一视同仁,没有同仁。公有制的崇拜和对私有制仇视并没有真正的解决。


  最近一位经济学家纪念60周年写了一篇文章,阶级建设和阶级斗争,解放初期只有几万人,民营企业占65%以上,你说要不要叫阶级斗争,提出了这个问题。产生这样的原因,没有给私营企业真正的定性、定位,我们还是由于传统的观念,某些教材的束缚,讲了好多话,这个人很好很好,究竟是谁,始终不说清楚。


  现在我认为该到了为民营企业定性定位的问题了。我认为在共产党执行条件下,私营企业、民营企业本质是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自己创造财富的一种积极组织,是民营企业的实质就是人民经济,与国有经济一道都是共产党执政的基础,哪有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限制民营经济发展的道路呢?


  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三个代表思想很重要,成了一句口头禅,真正贯彻到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当中。执政党要记住,我们是执政党了,不能再沿用革命党在夺取政权的时候沿用的理论,这方面应该与时俱进,不能有刻舟求剑了。


  最后一点,放宽市场准入,应该修改。我觉得不准确,放宽市场准入比过去收紧是一大进步,但是仍然是权力配合资源的思路,谁放宽?自然是政府放宽,谁有权就放宽。今天放宽明天就收紧,反正是权力说了算。


  非公经济36条,要求向民营经济放宽,谁放宽了,直到现在,细则还没有出来,原因就是该放宽的不放宽,应当以法律的形式明文规定,哪些领域是哪些行业是禁止资本进入的,除了禁止的其他都可以进入的。


  要真正解决国进民退的现象,这一条是最管用的,法律禁止是一回事,够不够条件进入是一回事。各个行业都有自己进入的门槛,门槛是多高,由谁来设也要坚持民主与法制的市场经济的原则,不能光听国有企业核垄断企业的,政府有关部门要开门立规矩,听取行业协会的意见,不能闭门造车。总而言之,民营企业应该有发言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