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业胜,徐业胜讲师,徐业胜联系方式,徐业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咨询 家庭教育 员工减压 两性关系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徐业胜:允许了自己,才会允许别人
2016-07-03 2170

1.节制不仅是一个技术 ,更是一种能力。不是有了感受就要反馈,要体会感受,并把感受在内心咀嚼一下,这个感受是来访者给我的,还是我自己的,如果是来访者带来的,他无意识传递出的这个感受意味着什么?缺乏着什么?渴望着什么?要我看见什么?现在反馈给他能否促进他的意识化,还是会让他体验到咨询师的攻击,以如何的方式反馈给他他更能接受。真诚很重要,但真诚是为了促进关系,推动治疗,如果不能推动治疗反而破坏了关系,那这个反馈是咨询师的需要,不是来访者的需要。想起李仑老师的话:可说可不说的时候,不说,非说不可的时候,等一会再说。继续修炼,增强抱持的空间,提升咨询师的稳定性。


2.欲望是真实的,没有对错,给欲望加上了条件,限制了欲望本身,就是限制了创造,限制了能量的流动,爱自己,从觉察接纳自己的欲望开始,爱自己,从接纳真实的自己开始,爱自己,从愉悦自己开始。允许了自己,才会允许别人,才会有真正的接纳。允许我有这种欲望,但并不是不顾一切的满足这些欲望。


3.每个生命的最初,都是一颗自由成长的种子,如果环境合适,自会成为一个健全的自己。然而很多种子遇到了不那么好的环境,为了活下来,不得不去扭曲部分的自己,以适应环境,然后,长大成人,脱离了原生家庭,环境变了,但扭曲的部分留下来了。心理咨询很多时候在做的工作就是,营造一个适合种子再次蜕变的环境,一个有营养的关系,扭曲的部分慢慢得到舒展,一个生命慢慢回到他原来的样子,和自己的感受连接,成为自己。用温尼科特的概念来说,就是从一个假自我慢慢回到真自我。


4.事实上没有一个小组能够做到真正完成,小组的结束只是形式意义上的完成;从参与和体验的角度来说,一个小组是永远有待于完成的。小组成员会从不同的角度和感受出发,如同是给予世界很多的道路一样,给予一个小组很多的阐释、很多的感受。因此,小组对于每个组员的价值并不是带领者都能想到的,有很多内容是带领者没有想到的。一个开放的小组,可以让不同生活经历、不同文化背景的参与者有很多属于自己的理解以及影响。(徐业胜)



5.咨询师“无为”的态度,不是什么也不做,而是因为有了对心理规律的理解,对人的内心过程的理解,对来访者内在力量的信任,对生命内在动力的信任,学会尊重规律,学会接纳一个心灵成长自然过程,跟着规律走,不急于解决什么,营造一个恰当关系,营造一个利于来访者成长探索的空间,受得了模糊,接得住焦虑,然后不离不弃的陪伴着,等着变化发生。



6想法和事实并不相同,仅仅你认为某事是真的并不意味着那就是真的。我们需要在保持这样一份觉察,在处理事情时就会多一些灵活,面对自己时就会多一份自由。



7.生活中,每个人都在努力的奔跑,我们不自觉的戴着各色面具,跋涉在形形色色的关系里,或者迁就,或者周旋,而这个热热闹闹的世界,看似欢腾,喧闹过后,在很多沉静的时刻,却又觉得自己仿佛是一个孤岛,无比孤单,无处寄托。相比香烟与酒精,我们更需要一个有意义的关系。这个关系,可以让你卸下所有防卫,欢迎你做一个真实的自己;这个关系,可以让你真正的被懂得,被理解,被滋养,从而有更多的力量面对生活。这就是咨询和成长小组的魅力,



8.的内心情感是非常复杂的一件事,不是明白了道理就能改变的,而是需要重建一些安全的、更健康的体验之后,我们内心的情感模式改变了,行为也会随之做出改变,而情感的改变,最好是放到真实的人际关系中去体验,而这是需要与人格相对更健康的人共处的过程中才容易发生的。而能提供这些健康体验的人,生活中并不容易发生,因为生活中没有人有义务承载我们内心那么多焦虑,那么多伤害性体验从而帮助我们重建安全感,所以求助于心理咨询是比较靠谱的选择。


9.我们想逃避痛苦,但痛苦背后的问题恰恰是我们的一部分,须臾不可分离,根本逃避不了。所谓的逃避,只不过是运用种种自欺的方式扭曲了我们对问题的认识,从而减少我们的痛苦。我们以为看不到它们了,但其实它们还是我们甩不掉的尾巴。


10.很小的时候,我们有种各样理性非理性的欲望,更多的是非理性的,开始我们以哭闹来表达,如果照看者是比较好的,大部分的时间里虽然不能满足我们各种非理性的欲望也是能温柔的对待我们,我们很多非理性的欲望会被导向现实。如果照看者大部分的时间里对待我们是焦虑的、暴怒的、攻击的,我们就会活得很艰难,会生病,会不自觉的压抑自己的需要而适应环境,会屏闭自己的感受,会形成假我,严重的会形不成完整的自己,生命里满满的空虚。我们需要一个足够温柔的人,帮我们重新建立一个包容、支持、有着恰当而不是过度挫折的关系,让我们在这样的关系里重新成长一回。这就是心理咨询重要的作用之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