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峰,郭敬峰讲师,郭敬峰联系方式,郭敬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郭敬峰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压力情绪管理专家 ★ 团队绩效提升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敬峰:英雄内战你选哪一方?影片《美国队长3》剧情心理解析
2016-07-28 2899

影片《美国队长3》2016年5月6日在国内院线上影,以探索美国队长与复活的队友巴基·巴恩斯之间的关系为主线,并在其中融入政治和权力等元素。剧情承接《复仇者联盟2》,讲述了美国队长史蒂夫组建了一批新的英雄队伍继续维护正义,因为世界各国都想插手管理一系列事情,美国队长与钢铁侠对此理念不合,最终发生冲突,昔日战友之间的关系陷入了尴尬境地。剧情涉及12个超级英雄,每位英雄人物都有自己的亮点,在这里选取几位主要人物和故事情节进行一次心理学方面的分析。


1、美国队长(斯蒂文·罗杰斯),是个瘦弱的布鲁克林男孩,二战爆发后他想披上戎装飞去欧洲砍纳粹,无奈自己的身体状况不符合入伍规定,他通过伪造材料五次申请入伍但是都被驳回,值得庆幸的是他坚持不懈和舍己为人的心换来了德国医生Dr.Erskine的垂青,通过霍华德·斯塔克参与的超级士兵计划被改造成了在体能方面超人类的美国队长,善良、舍己为人、从不放弃、富于团队精神。也许是因为从小受尽欺凌,即使有了超能力他也不愿意欺负弱小,为了成了正义的象征,光明的使者,在很多危难时刻,总能表现出强大的人格魅力,是复仇者联盟精神领袖和作战指挥官,而且他的形象是最亲民的。此前美国队长对于尼克领导的神盾局十分不满,他认为神盾局没有原则,很多方法不够光明正大,例如尼克的“分割管理”,神盾局的“洞察计划”,而且他和斯塔克向来不和,这点从复联1中就有铺垫,在复联2中两人更是因为激活幻视的问题上发生严重分歧而大打出手。美国队长认为政府的管控制度过于偏激,严重侵犯了人权,他也曾表示复仇者联盟本就应该和神盾局有所区别,所以他本人认为应该由复仇者联盟管理超级英雄,而不是那些在议会桌上指手画脚的政客们,为了自由他坚定不移的斗争到底。

此由可以看出,他的自我同一性掌握的比较好。自我同一性是把自己“众多的人格”统一起来,形成一个比较稳定的人格。是指个体在寻求自我的发展中,对自我的确认和对有关自我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诸如理想、职业、价值观、人生观等的思考和选择。自我同一性的确立,就意味着个体和自身有充分的了解,能够将自我的过去、现在和将来、组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确立自己的理想与价值观念,并对未来自我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思考。

2、钢铁侠(托尼·斯塔克),斯塔克集团总裁,富二代。父亲霍华德·斯塔克为天才发明家,一手创建了斯塔克集团,托尼继承了其父的天才头脑,4岁时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块主板,不到7岁时建造了自己的第一个引擎,17岁以优异成绩从MIT毕业。21岁时其父母死于车祸,浪子回头的托尼继承了斯塔克基团,大力发展武器研发部门,成为了美国国防最坚强的后盾。钢铁侠1中,托尼被武器贩子劫持,见识到了战争的真面目,变身成钢铁侠,同时放弃武器生意而转行做清洁能源。当局长启动复仇者联盟计划时,让黑寡妇对托尼进行过评估,结论是“迫症,自我毁灭倾向,和教科书式的自恋”托尼也曾一度因为“自大,情绪化,不善于团队合作”被排除在外,但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还是加入了复联。经过复联1和钢铁侠3的洗礼,托尼心智成长了,变的成熟稳重,责任感加强了。联盟成员在一次执行任务时不小心造成大量平民伤亡,政府决定通过一套监管系统来管理和领导复仇者联盟时,他毅然以大局为重,选择了政府建议。

3、冬日战士:巴基·巴恩斯,美国队长的好基友,在队长被欺负的时候出手相助,当年少的巴基遇到了同样年少而且瘦弱的斯蒂文,他们一下子就知道对方会成为自己的好朋友,但是并不会知道这条狭路其实有点长。巴基二战时加入美军,被九头蛇俘虏,后被美国队长救出。在和美国队长执行任务时掉下火车,当所有人都以为他死掉了的时候,他被苏联巡逻队所救,并被洗脑成为了九头蛇杀手。美队和冬兵是属于彼此的唯一,他们一起经历过二战,经历了四十年代的布鲁克林,也只有他们经历过苏醒在完全陌生的未来世界。美队在复联2中的梦魇是所有他旧时代的朋友出现又消失,是他回不去的过去和融不进的未来,他们都是被时代抛弃的人,天地之大却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于是美队以神盾局为家,用做任务时打发时光。冬兵是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理解他的人,就像美队的影子一样,当周围的人都不在了,他却还在。当巴基心智恢复后立即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毅然站在了队长的阵营。队长有难,巴基会全然不顾的出手相助,他的意志和情绪虽然因为被尘封了数十年,而且又被九头蛇洗脑等原因受到一些影响,最终还是靠自己的努力,潜意识意识化(这种变化就是内心世界的投放过程,本我暴露的过程,潜意识也可以称为本我,从字面意思看就是原初的自我。虽然经过一系列的改造,但是潜意识里面的本我一旦自我暴露或者说突破自我的界限,那么这个人依然会选择对自己有利的一方)。

4、幻视的诞生纯粹是个意外,振金的身体,贾维斯的意识,加上无限宝石,其实力在复仇者中首屈一指,如果幻视毫无顾忌的站在政府派的话,那战争就没法打了。可毕竟幻视不是“人”,没有人类过多的复杂情感,他说过自己并不是奥创也不是贾维斯,而当面对自己站在那一边时他也回答“站在生命这边”,甚至在正与邪的问题上比队长还泾渭分明,虽然幻视本身站在政府派阵营但是想让他全心全意的为政府服务却不是那么容易,他会清晰的判断形势,什么时候该出手,什么时候应该终止行动,斯塔克和军方想要让幻视完全的听从指挥并不是那么容易,幻视的存在就像集体潜意识(人格结构最底层的无意识,包括祖先在内的世世代代的活动方式和经验库存在人脑中的遗传痕迹),做为一个集体,需要的时候就会出现,不需要时就会自动消失。

5、红女巫(旺达·马克西莫夫),她和哥哥皮特罗原本和父母一起生活在索科维亚,直到斯塔克工业生产的导弹炸毁了他们的家,杀死了他们的父母,两人也因此成为了孤儿。出于对托尼·斯塔克的愤怒,两人被招募成为了九头蛇的外星人合成试验对象并,因此获得了超能力。在三番四次和复仇者们作对后,最终幡然醒悟,帮助复仇者们成功阻止了反派的阴谋,但却在大战中失去了自己的双胞胎哥哥。她的能力外在表现为红色发光的能量流,其能力大概可以分为心灵感应和心灵致动两部分,她可以让复仇者们看到幻想,还曾感应到奥创的想法,在索科维亚大战中,还能使自己悬浮、移动汽车等物体或者制造能量风暴攻击奥创,并制造能量屏障来抵御攻击。当她经历了奥创事件及哥哥被杀后,情绪也出现极不稳定的状态,导致无法完全操控自身的超能力,在战斗中她的超能力反而伤及了很多无辜的人。

另外,影片中两大主角“美队和钢铁侠双方领袖为什么要决裂”(“你们明明都是好人”),可以看出两人的立场不同,美国队长不希望单纯的拯救世界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任务变成是一种约束,钢铁侠想要维护社会和平,以大局为前提而选择了政府建议,结果他们的同盟也只是力挺自己的好友,才会对曾经的盟友大打出手,真实再现了英雄也有不完整的内涵,而选择并没有对和错,只是大家各司其职而已。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有另外一种力量去制约它,任何不被监督的事情都有可能会滋生出可怕的后果,如果没有秩序与规则,所谓的正义毫无意义,就像潜意识和意识之间需要一个能协调双方的力量,使之达到平衡状态。



中国EAP减压乐活中心专家反馈:

1、 随着现代化的工作和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所面临的压力和困境越来越多,比如压力情绪问题、人际关系;择业、失业与再就业;职业发展问题、亲子教育问题;青春期问题;社会适应问题;性心理知识咨询;恋爱与婚姻;择偶与新婚;中年危机,更年期综合征、情绪失调、工作及家庭平衡;退休适应问题等都可以通过中国EAP减压乐活中心得以解决,提升心理资本,提高情绪生产力,优化心态绩效与行为绩效。

2、当你郁闷烦恼时,当你焦躁不安时,当你孤立无助时,  快拨打400-627-6068“烦恼一扫光” 热线: 挖掘压力源,改变压力感,提升幸福感,让生命绽放!


【中国EAP减压乐活中心-产品服务】

1.个案咨询减压方案,

2.企业内训减压方案,

3.团体辅导减压方案,

4.户外拓展减压方案,

5.催眠放松减压方案,

6.角色扮演心理剧减压,

7.教练技术减压方案,

8.家庭雕塑减压方案,

9.焦点问题解决减压方案,

10.认知行为矫正减压方案,

11.现实疗法减压方案,

12.音乐疗法减压方案,

13.积极心理治疗减压方案

14.正念疗法减压方案,

15.森田疗法减压方案,

16.叙事疗法减压方案,

17.渐进式肌肉放松术减压方案,

18.心灵公社农耕减压方案...

减压热线400-627-6068,MP:15162657094 解决以下8大压力源:


心健康-新幸福,让生命自由绽放!

传播爱,人人都是幸福推广大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