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峰,郭敬峰讲师,郭敬峰联系方式,郭敬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郭敬峰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压力情绪管理专家 ★ 团队绩效提升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敬峰:你的“神经病”很可能正是你的天赋
2018-07-20 2566

如果有人对你说

“你神经病啊!”

千万别急着生气,急着反驳!

这时,你应该觉得高兴!

因为,你的“神经病”可能恰巧就是你成长进步,自我超越的秘密武器!

焦虑

我们日常所感受到的焦虑,是面对不确定的威胁或危险的一种中度的不安反应。

焦虑并不都是病理情绪。

在应激面前适度的焦虑具有积极的意义:

它可以充分地调动身体各脏器的技能,适度提高大脑的反应速度和警觉性。

只有具备某些病理性特征同时对正常的社会功能造成影响时,才成为病理性焦虑。

仔细想想,你什么时候会感觉到焦虑呢?

明天要去为公司的项目做一场宣讲展示,今天晚上的你一定有些焦虑,担心明天能否顺利演讲并拿下项目。

觉得现在的公司无论同事还是平台都有些局限,在考虑要不要跳槽,但同时担心自身能力是否时候能大的公司更高水平的工作。

你看,焦虑往往是和挑战与改变共生的。只有当你想要改变,想要提升但必须面对许多不可控因素时,才会焦虑不安。

此时的焦虑非但不是糟糕的情绪,反而是在提醒你,你在挑战自己的舒适区,你在尝试破土发芽,你要看见自己向上成长的力量。

抑郁

生活中的不如意十之八九。

“烦躁”、“抑郁”、“不爽”、“不开心”是人们的口头禅。

事情进展不顺利,出现差错的时候;

自己的计划和理想破产和失败的时候;

抑郁总是紧跟在一切挫折、失误、理想与现实有落差的时候。

抑郁这种“冷”情绪是你反省自己,冷静思考的入口。

大量心理学研究表明:

人类容易在积极情绪下做出冲动决策,而在消极情绪下做出更理性的决策。

所以你如果总是太开心、太热烈地面对生活,那么会失去很多反省和深入思考的机会。

悲伤、失望、难过这些灰蒙蒙的“情绪小黑屋”可能是你重新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的秘密入口。

但一定要及时从“小黑屋”里出来哟,外面依旧阳光灿烂,充满无限可能。

人格分裂

文学和影视作品中经常会以人格分裂作为题材:

多起凶杀案或者很多出乎意料的事件结果发现,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人格状况下做出来的。

比如白天是大学教授,晚上却是劫富济贫的侠客或者变态杀人狂。

生活中,我们自己也常常会觉得自己好像不是“一个人”。

工作中要刚正不阿,冷静的做出决策,领导下属,安排工作;

下班要变得温柔细心,照料家里大小事务;

在爱人面前则是柔软温存;

面对孩子最好还能恢复童心却又不失长者威严。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有许许多多的“角色”需要扮演。

如果你总是用同样的方法,同样的姿态处理工作、生活、人际各种问题,那么一定会出现问题。

比如你把工作中一板一眼的严格和谨慎带回家里,那么一定无法享受家庭生活该有带来的温情和放松。

如果你把和朋友之间的肆无忌惮放在上下属的人际关系中,想和领导下属都“称兄道弟,打成一片”,那么你可能失去工作中的边界,让人感觉缺乏“专业性”。

所以,适度的“人格分裂”,是能针对不同的社会角色,不同的场合使用不同的态度和解决方法。

只有做一个充满弹性的“多面手”,而不是一个“一以贯之”的老刻板,才能更好的应对生活中的各种变数和挑战。

偏执

偏执狂们都有些什么特点呢?

敏感多疑

对人和事都相当警惕,常出于紧张和戒备状态

固执

对自己的某些想法保持不合理的坚持

自负

自命不凡,对自己的能力总有过高的评价

同时也容易用过高的标准来要求别人。

嫉妒

很容易对别人取得的成就妒火中烧

甚至产生挑战和攻击的冲动。

偏执狂们看起来就像一股“爆裂的火焰”或者一个“行走的炸弹”,让人心生不安。

但同时我们可以发现:

如果一个人对成功有着强烈的渴望,对自己和周围的人都有严格甚至苛责的标准,对一件事有超乎常人的坚持性,再加上警惕心防止最糟的情况出现,这好像是一个领导者甚至开拓者的形象。

譬如,乔布斯

有句话说的好:“当你足够坚定的时候,上帝都会赶来帮助你。”

所以,适度的偏执,可能是你开拓人生,甚至改变世界的天赋。

如果你觉得自己有点“不正常”,有点“神经病”,先别急着治病,别急着把这些你认为不好的状态都消除。

你的疾病可能正是你的天赋。

你要仔细聆听这些“不好”的声音到底在诉说什么,它们可能是你打开新的人生之门的钥匙。


您的企业遇到以下问题了吗?


1、销售人员流失,销售业绩不高怎么办?

2、员工职业倦怠,执行力低下怎么办?

3、人际关系紧张,工作压力过大怎么办?

4、HR管理者怎样才能选对人做对事?

5、员工消极,如何提高工作积极性?...

       应对策略:通过EAP心理健康普及讲座及各种主题关爱月活动,如压力情绪管理、90后新生代员工管理、职业EQ与团队建设、高效沟通、催眠式销售秘笈、团队凝聚力提升、管理者心灵教练、职业生涯规划、工作生活平衡、亲子婚恋讲座等心理学课程和户外拓展活动可以提高情绪生产力,提升心理资本,提高管理绩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