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愿,许愿讲师,许愿联系方式,许愿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资本、投资、财务及税务“四栖”实战专家讲师&咨询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许愿:酒店业经济活动分析的方法和技巧
2016-01-20 1393

 

1、对比分析法,也称比较分析法

它是将两个或两个以上相关财务指标进行对比确定其数量差异,用以说明两个事物间的联系的一种分析方法。

对比分析法是经济活动分析中最常用的一种方法。在实际操作工作中,根据分析的目的,可以用实际指标与计划指标(预算指标)比(揭示业绩完成情况),也可以用同一指标纵向比(本期与上期,揭示其发展趋势)和同一指标横向比(酒店与同行业平均水平,揭示先进程度);在这些对比分析中,可以使用绝对数分析,也可以使用相对数分析或比重分析。但是,无论使用什么方法,用以对比分析的指标之间必须具有可比性,即对比分析的指标在计算口径、方法、标准、时间单位等应保持一致。

(1)实际指标与计划指标(预算指标)对比分析

说明计划完成情况,分析实际与计划的差异,为进一步的经营分析提供依据。

案例1:用公式自动导入预算与实际的数据,选择不同项目比较:

 

案例2:运用图表技巧,对比开源与节流的不同方案,解析对GOP的敏感性:

 

(2)同一指标纵向对比分析

即同一指标在不同时间的对比分析,如本期实际指标与上年实际指标对比。通过对比了解酒店经营状况和发展趋势。

案例3:选择不同指标进行未来趋势预测:

(3)同一指标横向对比分析

即同一指标在不同条件下的对比分析,如酒店某项指标与同行业平均水平对比。通过对比分析,了解酒店存在的差距,找准酒店在市场上的位置,明确其努力方向。

案例4:选择与不同的酒店指标进行比较:

 

2、趋势分析法

趋势分析法是在对比分析法基础上作进一步延伸分析的一种分析方法,它是将连续数月或年的统计资料作为基期,计算每期各项指标对上一期同一项目的环比或定比增减趋势,从而判断酒店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

案例5:按酒店的经营状况,运用适合本酒店特征的数学模式进行推导预测未来:

 

3、因素分析法

因素分析法是对某项综合性指标的变动原因按其内在的组合因素进行数量分析,用以确定各个因素对指标的影响程度,给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因素分析法又称因素替代法,分为连锁替代和差额比较。

案例6:列示了客房部影响因素,影响对象及影响结果:

(1)连锁替代法

就是利用各个影响因素的实际数与标准数的连续替代来计算各因素在脱离标准后所造成的影响程度。

其程序为:

①确定影响经营指标变动的因素,列出关系式;

②对影响这项经营指标的各项因素进行分析,决定每一因素的排列顺序,逐项进行替代;

③逐项计算各个因素的影响程度;

④将各因素影响程度进行验证。

案例7:列示了客房部受变动费用率,出租率及平均房价影响的具体结果:

 

(2)差额分析法

即直接用实际数与相对数之间的差额,计算各因素对指标变动的影响程度

在例5中:

因餐饮食品成本率的降低,影响其毛利额的增加:750000*(50%-48%)=15000(元)

因餐饮食品营业收入的增加,影响其毛利额的增加:(75000-70000)*48%=24000(元)

4、目标定基分析法:详见“浅谈用因素分析法解析酒店GOP”

目标定基分析法,它是酒店收益管理模块的一部分,是提示酒店在合适的时间、用最合适的价格、卖出产品。其中一方法是:分别用各敏感性因素的目标值去替代比较值,来测定各因素对部门利润的影响。

以某酒店为例:

第一种情况:

通过提高0.78%的出租率或11.64元的平均房价,均能增加100万的客房年收入。通过后者与前者的结果比较是:REVPAR持平,变动费用率减少2 %,部门利润却能比前者再增加1.99万元。

第二种情况:

通过提高0.46 %的出租率或6.76元的平均房价,均能增加年部门利润50万。后者与前者的比较结果是: REVPAR增加0.10元,变动费用率也减少2 %, 但收入比前者可以再低1.3万。

案例8:酒店收益管理模块---- 目标定基分析:

 

5、比率分析法

比率分析法是将两项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财务指标进行商除计算,形成比率,以评价酒店财务状况和经营水平的一种方法。它是从财务现象到财务本质的一种深化,是财务分析的主要方法。比率分析法分析的对象有: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销售利润率、存货周转率、应收帐款周转率、资本保值增值率等。

案例9:比率分析法:

详见“快速、有效、实用的酒店财务工作技巧”,在此不累赘介绍。

以上介绍了经济活动分析中常用的几种方法,在实际分析中依据分析对象和分析目的、资料收集情况灵活应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