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山,金玉山讲师,金玉山联系方式,金玉山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实战派生产现场管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金玉山:质量管理——企业产品质量的守护神
2016-06-26 2220


企业对于第三方审核由过去市场的需求,越来越转化为弥补经营信任危机的利器。作为审核人员,我们更深感责任重大。

下面讲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广西某食品有限公司是国内大型食品生产企业,是国内米粉类行业大型生产企业,也是中国第一家实现“金丝粉自动化生产线”的生产企业,占地面积100亩,总投资6000万元人民币,挂面设计产能50000吨/年,是中国第一家实现“金丝粉自动化生产线”的生产企业。此次为初次审核,产品范围为挂面的生产。

我在车间现场审核发现,挂面烘干房湿度表已坏,即挂面烘干过程对湿度的控制形同虚设,进一步要求质检部提供挂面烘干工艺,工艺中居然没有对湿度控制的要求,为此与质检部及公司领导进行了沟通,生产部负责人解释,烘干过程凭经验,开始企业并没有意识到湿度控制的重要性,进一步查看,在烘干工艺中没有对湿度控制的参数要求,针对这一问题,需要拿出说服力很强的证据来说服企业。

为用事实说服企业,和企业最高管理层沟通,确定一起对近期生产的挂面,进行现场试吃,取一定量面条,进行烹调试验,试验结果,熟断条率达 12%,远高于小于 5%的要求,试吃口感粘牙,煮面汤浑浊,在事实面前,企业管理层和质检部负责人不得不接受了这一事实,并承诺立即整改。

质检部立即组织人员查阅标准,在借鉴优秀挂面生产企业经验的基础上,修改了烘干工艺,增加了对烘干过程湿度控制参数的设定。针对发现的问题,审核组本着晓之以理,不抓辫子、不打棍子,以结果为导向,结果改进了,达到了效果,不非要和企业搞得不可开交,特别是对不发达地区,本来管理者的意识还有待提高,过于抓住问题不放,非但得不到企业的认可,也不利于问题的整改。相反还会造成企业逆反心理。上述问题就是在耐心引导、说服。事实面前,企业在心悦诚服的情况下进行的整改。所以对于老少边穷地区,中小型企业要热情对待、不歧视、不放弃。通过审核帮助企业改善挂面质量。

企业增加了配合度,也能虚下心来学习。因为影响挂面品质的因素很多,除了对烘干过程温湿度控制,原材料控制,也即从源头控制原料质量也很重要,在审核原料进货检验时发现,不能提供原料小麦粉进货检验记录,由此进一步佐证了该企业挂面存在质量问题的事实所在。挂面质量直接受到小麦粉水分、灰分、面筋值影响很大,由于这几项指标的不达标,会直接影响挂面的品质。在事实面前,企业技术、质量负责人虚心接受,主动表示要采取纠正措施,认真整改,并请审核组给予验证跟踪。针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帮助企业认识、整改和跟踪改进。

在随后的跟踪验证过程中,企业进行了认真整改,提交了纠正措施和整改验证记录,所提供的对随后原料小麦粉检验记录中,检验项目包括了水分、灰分、面筋值、加工精度等,符合对小麦粉检验要求,保证了挂面原料进货检验的质量。

企业一方面招聘有实际经验的食品专业技术人员,另一方面送员工去专科学校食品专业进修。已解决燃眉之急。

通过重事实,讲道理,事实面前,提高了企业管理和技术人员对原料进货检验控制严谨性的认识,以及过程控制不好,有可能导致挂面产品断条率升高等品质不良和浪费的结果。

审核过程深深的体会到,在对企业的审核过程中,关键是要找到企业能够认可的关键点,企业的实际经验很重要,所以要求我们的审核员要不断的学习,特别是在审核之前做好预习,充分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重点关注企业很敏感的产品质量、成本、利润、员工教育等问题入手。必能与企业管理者找到共同的话题,找到增值审核的切入点。

企业管理专家


                                              金玉山

                                             2016.6.24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