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张伟讲师,张伟联系方式,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会议营销培训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伟:一切产业,皆可金融
2019-02-11 2482
对象
不限
目的
交流学习分享
内容
一切产业,皆可金融 —— 产融思维
这是个好生意吗?
假设现在上帝来找你谈判,从今天开始,你是某共享单车的老板,而且市面上,上帝帮你把其他颜色的共享单车全部干掉,只剩你一家独大。但是上帝有一个要求,就是除了可以跟用户收一个199元的押金以外 (这个押金用户可以随时取回),永远也不允许收用户一分钱,换句话说,只能无休止给用户提供免费的共享单车,这个生意,你做吗?
你的第一反应,这也不是生意,永远不收钱,哪里来钱造单车,修单车,运营维护都是成本。一段时间免费,是为了撬开市场,永远免费,这就不是生意了。我不知道你,反正,这个对很多人来说,是生意。为什么呢?这就需要了解我们今天讲的,产融思维。
一只叫做“金融”的猪
所谓产融思维,就是一切产业,皆可金融。你一定听说过“羊毛出在猪身上”这句话,没错,现如今,很多的传统产业本身,只作为免费的流量入口了,真正的变现方式,或者说出羊毛的,正是这支叫做“金融”的猪。
回到上面这个共享单车的案例,表面上看,不能收租金,没有任何盈利模式。但是你确实可以收用户一笔199元的押金,这个押金虽然不是你的,但是短时间内,有大量的现金流聚集在你这里。这笔钱,你可以用来快速扩大规模,生产更多的单车,然后,覆盖更多的用户。假设你覆盖了5个亿用户,那么你的资金池就有了1000个亿的现金流,虽然押金可退,但是有人进,有人出,只要盘子够大,你的资金总量是相对稳定的。然后,你都覆盖这么大用户量了,市场上又只有你一家,你用这些单车打广告,送外卖,一万个商业模式可以衍生。
我讲这个故事,不是想让大家都去打用户押金的主意,实际上2018年起,国家对押金的监管也越来越严格了,不允许公司挪用用户押金。那我们知道,我们学习互联网思维,更多学习的是一种思维方式,千万不要生搬硬套。比如,下面我再给你介绍一些产融思维衍生的其他玩法。
据数据显示,世界500强企业中,80%的企业都玩起了产融思维。2013年开始,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百度都陆续推出了互联网金融产品。比如,大众所熟知的P2P、消费类金融、供应链金融、消费信贷等等。
不光大公司,生活中的案例也非常普遍,比如有很多人认为蛋糕店就是靠卖蛋糕赚钱,但其实批量卖月饼卡、蛋糕卡才是蛋糕店产融结合的玩法。集团采购,可能500元钱就能买一张1000元的蛋糕卡,对蛋糕店,这有什么好处?先拿到现金流。理发师,不厌其烦劝你办卡,8折、7折、6折、5折,不在乎,只要你办卡,存的越多,越优惠,为什么?先拿到现金流。健身房,擦鞋店,干洗店,美容院,所有让你办卡的地方,一方面是为了绑定用户,另一方面,最主要的考虑,就是现金流。为什么,你的钱,他们拿着开分店,不用给一分钱利息,迅速壮大,岂不美哉。

一句话记住产融思维
“拥有多少钱,不重要,能调动多少钱,才重要”。
产融思维可以帮助你,1、 降低融资成本。这里要理解的是,无论股权融资还是债券融资,都是有成本的,而通过业务端产融思维拿到的现金流,是成本最低的钱。2、快速跑马圈地。产融思维可以帮你拿到充沛的现金流,以快速抢占市场,抢占先机。3、创新盈利模式。羊毛出在猪身上,金融产品可以极大地丰富你的盈利模式。(剖析请链接 https://veadz.duanshu.com/#/)
想一想,你的生意,或者工作,可以怎样结合产融思维,玩出新的高度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