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张伟讲师,张伟联系方式,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会议营销培训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伟:生态协同完胜专业分工吗?
2019-02-13 2409
对象
不限
目的
交流学习分享
内容

生态协同完胜专业分工吗? —— 生态思维

小米的生态协同

说起小米,你肯定首先想到的是小米手机。老张虽然没怎么用过小米手机,但是丝毫不能阻挡我成为一枚小米的粉丝。为什么呢,大家知道我经常出差,以往每次出差回来,家里因为好多天没人打扫,一定是到处一层灰,而且因为北京经常雾霾,空气也很糟糕。最近一年多我养成了一个习惯:飞机一落地,先打开手机里的小米APP。做什么呢,远程打开家里的小米空气净化器、加湿器、扫地机器人,让它们卖力工作,等我到家的时候空气湿润清新,地面也干干净净。通过一部手机连接家里的路由器,让你能够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都可以控制家里的各种智能家居电器,这样的生活如今已变得稀松平常。未来,如果让你在没到达地库之前,就能用手机启动自己的车子,打开空调和车内空气净化,我想说不定你还会想去买小米的汽车。

单拿出来任何一个产品,都不具备舍我其谁的绝对优势,但是当所有的产品构建起一个生态,则会因为互相之间的协同效应,产生巨大的价值壁垒,这也是我们常说的——生态思维。

生态系统的威力

生态系统一旦构建,威力巨大。你应该还记得,前段时间苹果和腾讯打架,简单来说就是苹果和腾讯争支付渠道,苹果希望所有的支付(包括对微信公众号作者的打赏)都经过苹果的支付渠道。腾讯当然不愿意,所以苹果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在苹果手机上关闭了所有的打赏,甚至连贴二维码转账的功能都禁止。为什么要争这个支付渠道呢?因为所有从App Store下载的软件,苹果都要在用户支付后抽取30%的佣金,你看苹果是真“黑”啊。但是话说回来,苹果为什么敢于抽取这么高的分成呢?正是因为从一开始苹果就定义了一系列标准化的软件接口,打造了一套完整的生态闭环。


一句话记住生态思维

只有服从大自然,才能战胜大自然。

善用生态思维,我们可以:第一,别着急连,先当垂直老大;第二,横着连,以用户为轴;第三,纵着连,以整合为尺。(剖析请链接 https://veadz.duanshu.com/#/)

有人说,生态思维只适用于大公司,初创企业是没办法拥有生态思维的。这样的观点,你同意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