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张伟讲师,张伟联系方式,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会议营销培训导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伟:压根说不到点上,怎么沟通?——关键对话
2019-06-18 2536
对象
不限
目的
交流学习分享
内容

压根说不到点上,怎么沟通?——关键对话

关键对话是什么

什么是关键对话呢?这个事,咱们每个人都经常遇到,一般说的就是下面这三种情况:一是对话的两个人观点不一样,意见不合,比如你想说服你的老板给你涨工资,老板不愿意;二是对话的过程中,带着强烈的情绪,很容易失控,比如情侣之间吵架、或者孩子不听话惹你生气;三是谈话的结果,造成的影响、风险特别大,比如重要的面试、商务谈判等等。简而言之,什么是关键对话?意见不统一,气氛特紧张,结果风险大。这样的对话,就叫关键对话。

基因决定反应

面对这些关键对话的时候,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呢?不外乎两种:要么,拔腿就跑,要么,立马冲动,心里想:“老娘跟你拼了”。那为什么不能头脑冷静地去应对关键对话呢?别着急,这不怪你,你的第一反应,是数万年来,人类演化所形成的基因决定的。

举个例子你就明白了:你是个原始人,你去打猎的时候,听见草丛里一阵响动,你的下意识反应,肯定是拔腿就跑,或者是抄起家伙,准备跟突然跳出来的老虎什么的拼命。不管选哪一种择,你全身的血液都会快速流到四肢,好让自己跑得够快,打得够猛,而大脑这这个时候就会瞬时供血不足,没法冷静思考。如果你说,我偏要冷静下来想一想,对不起,老虎不管那一套,你的基因早就消失了。这也是为什么,你有没有发现自己,吵架的时候,生气的时候,一旦气愤,恐惧,智商瞬间就会变为零,说的话,干的事,全都不是平常的你。


一句话记住什么是关键对话

意见不统一,气氛特紧张,结果风险大。

掌握关键对话技巧,我们需要:第一,从“心”开始,明确目标,赢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最初的目标;第二,营造氛围,避免冲突。不要只关注负责内容的大脑A,还要关注负责氛围的大脑B;第三,主动耐心,化解沉默。对方说的“没事儿”,十有八九是有大事。

中国有句俗语叫“难得糊涂”,你觉得说的有道理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