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张伟讲师,张伟联系方式,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会议营销培训导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伟:只知道批评指责,怎么沟通? —— 非暴力沟通
2019-06-20 2465
对象
不限
目的
交流学习分享
内容

只知道批评指责,怎么沟通? —— 非暴力沟通

暴力沟通是什么

这名字听着就有点吓人,很“黄”很“暴力”,但是这里说的不是肢体动作上的暴力,而是“语言暴力”,也就是说话让人听着“拱火”、“扎心”。比如,老公对老婆说:“就你事多,你到底能不能快点啊!”;老婆对老公说:“喝,喝,就知道喝,喝死你算了!”;老师对学生说:“笨得跟猪一样,学问没长,饭倒不少吃!”;老板对员工说:“你除了迟到还会干什么?要不要我送你一个闹钟?”

听着耳熟吗?你有没有觉得,被别人被指责、嘲讽,比让别人打你一顿,还难受?有句老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几种暴力沟通

如果把暴力沟通分类,大概有这么几种:首先,是“道德评判”:如果别人的行为不符合我们的价值观,他就被看作是不道德的,比如, 如果别人比我更关心细节,那他就是“有强迫症”,如果他还没有我关心细节,那他就是“粗心大意”,反正不和我一样的,就是错的。还有另一种形式的道德评判,是老张最反感的,就是贴标签,比如直男癌,拜金女,渣男,剩女。就这类词,这都是拿自己的道德标准去评判别人,喜欢这么做的人,往往不懂得换位思考,不懂得尊重他人的个体,反正总这么给别人贴标签的人,老张是肯定拉黑的。

还有一种暴力沟通,是“进行比较”:“你看人家隔壁家的孩子,学习多用功啊!”;“你看人家隔壁家老王,腰多好啊!”……比较本身,就是对沟通对象的一种贬低。还有就是“强人所难”:比如父母吓唬孩子:“你再不听话,我就不要你了。”老婆威胁老公:“你不把工资卡给我,咱俩就离婚!”


你想一想,这种动不动就“撂狠话”的暴力沟通,会真的达到目的吗?你会相信,跟人沟通也有“大力出奇迹”这一说吗?这么说话,听的人要么反抗,要么就伤心透了,一句话不说。总之这句话除了让你自己痛快了,没有其它任何好处。可是,沟通在很多时候都还是为了解决问题,所以就有马歇尔·卢森堡博士提出的“非暴力沟通”的理念。非暴力沟通,是用一种相互尊重、理解和包容的方式,来实现对话。用作者的话来说,就是“情意相通,和谐相处”。


一句话理解非暴力沟通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运用非暴力沟通,你要记住:第一,给出陈述,不做评论。只说事实,先别加自己的主观判断;第二,表达感受,不加想法。区分感受和想法,尽量减少主观的揣测;第三,明确需求,不要含糊。你想要,你要说你想要,你不说清楚我怎么知道呢?

假设你的同事经常聚餐不叫着你,你很委屈,想想看,该怎样用非暴力沟通的方式,跟他们聊聊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