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张伟讲师,张伟联系方式,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会议营销培训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伟:只关注语言本身,怎么沟通? —— 非语言沟通
2019-06-23 2229
对象
不限
目的
交流学习分享
内容

只关注语言本身,怎么沟通? —— 非语言沟通

沟通方式的重要性

为什么要专门花一天讲这个话题呢?你是不是也有过这种经历:刚跟老婆吵完架,你翻来覆去合计,仔细复盘每一个词,你说的都没有问题,你理都占,你把老婆都说的哑口无言了,她怎么不承认错误呢?她怎么还更生气了呢?不是沟通吗?你都沟通了,充分沟通了,把你想说的,都沟通出来了,还怎么样叫沟通?你疯了。为什么老张这一段这么激动呢,你一听应该就已经猜到了,我年轻的时候,经常犯这样的错误,就感觉跟别人沟通,怎么这么费劲,我说的那么清楚,这些人怎么就听不懂呢?等过了30多岁,我才渐渐明白一个道理,沟通,说了什么,不重要,怎么说的,才重要。


我先来问你一个问题,如果我们把沟通这件事,分成主要的三部分,分别是语言内容、眼神手势、语速语调,你觉得,哪个最重要呢?如果我们把整个的沟通,算作100分,你觉得语言内容、眼神手势、语速语调,这三件事,会分别占到多少百分比的重要性呢?

来,我颠覆一下你的三观。美国传播学家,艾伯特.梅拉比,曾给出一个公式:信息传递=55%视觉+38%声音+7%语义。什么意思呢?说沟通这件事,只有7%是关于语言内容,是关于你说了什么,剩下的93%,都是关于怎么说的。你说话时的手势、眼神接触、身体姿态这些视觉元素,第一重要,发挥了55%的作用。你的嗓门大小、语调高低、语速快慢,这些声音元素,贡献了38%。


一句话记住非语言沟通

说了什么,不重要,怎么说的,才重要。

做好非语言沟通,你应该注意三个方面:第一,眼神,心灵的小窗户,练习的方法,就是“瞅你咋地”;第二,声音,情感的小象征,录下来,自己听,你的声音有魅力吗;第三,动作,内心的小表达,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你没说的,都已经说了。

想一想,刚跟老公老婆吵完架,你是应该反思自己到底说了什么呢?还是更应该反思,自己怎么说的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