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张伟讲师,张伟联系方式,张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会议营销培训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伟:面对人群就打怵,怎么沟通? —— 公众演讲
2019-07-02 2492
对象
不限
目的
交流学习分享
内容

面对人群就打怵,怎么沟通? —— 公众演讲

演讲的力量

说实在的,有多少美国人在大选结果出来之前,能想到特朗普会获胜呢?我不是马后炮,大选的前夜,老张发过一个朋友圈,就预测的是特朗普赢,为什么呢?其实那时候我没怎么关注过这个人,只是刚好那天晚上,我看了一个视频,是他的女儿,伊万卡·特朗普的一个演讲。这个演讲,怎么形容呢?伊万卡的表现,大气,内敛,自信,睿智,掷地有声,惊为天人。一个短短5分钟的演讲,就让老张瞬间成为了铁粉。我当时就想,能培养出这样的女儿,这个特朗普,也许比我们想象的,要厉害的多。有兴趣的同学,去搜索一下“伊万卡,演讲”。

会演讲,有什么了不起吗?我跟你说,相当了不起。

恐惧演讲心理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一上演讲台就双手冒汗,心跳加速,脑子里一片空白,熬夜准备的内容忘得一干二净。尴尬的沉默,让每一秒都像一年那么漫长。台下的听众,有些开始低头摆弄手机,有些交头接耳,开始聊天了,说实话,你能不慌吗?

要命的是,演讲这件事,在商业世界里几乎躲不开,无论是给老板汇报工作,还是给客户展示产品,演讲都是刚需。而且但凡是演讲,往往都特别重要,讲好了,走上人生巅峰;可要是讲不好,樯橹灰飞烟灭。

别担心,害怕演讲的人,不只你一个,老张上过的大大小小的演讲台,没有一千,也有八百,但是我上台前,依然会紧张。我们在第82课“关键对话”中讲过,当人们遇到危险的时候,身体的血液都会流向四肢。演讲,面对那么多人,就像是我们的祖先打猎,遇到了一群狼,几百上千只狼,吓不吓人,吓死宝宝了好吗。所以,正常人往讲台上一站,大脑都会瞬间缺血,这时候“懵逼”是自然的生理反应。

送礼物心态

学会了正确看待恐惧心理,那怎么样才能克服恐惧呢?有一本书就叫《高效演讲》,同时它也是斯坦福大学最受欢迎的沟通课。这本书教了这样一种方法:送礼物心态,也有人翻译成“分享精神”。什么意思呢?既然是白送的礼物,那么,就不要奢望所有收礼物的人都喜欢,只要有人接受了,就算成功。作者提到,没有人像你一样在乎你这场演讲,他们坐在下面,想的是这场结束之后去吃什么,周末约哪个姑娘,朋友圈的更新都比你的演讲重要。不要极力取悦那些不那么在乎你演讲的人们,把你的心态调整到:“我来送礼,喜不喜欢随你”这种感觉,相信我,紧张感自然就会褪去很多。

最后呢,我想跟你说的是:“所有的技巧都代替不了内容和思想本身,你要表达的观点永远凌驾于所有的技巧之上。“


一句话理解公众演讲

我来送礼,喜不喜欢随你。

想要让演讲更“抓”人,你可以:第一,七秒开场。让人们抬头,你只有七秒;第二,三事法则。不知道说几点,就说三点;第三,“你”和“我们”。多说“你”,多说“我们”,少说“我”。

在今天的最后,我拖一点堂,跟你分享一个老张最喜欢的演讲,电影《勇敢的心》里面,最后,华莱士的那段经典的演讲:“作战,可能会战死,逃走,你能活着,至少一阵子,若干年后在床上,当你老死,你是否愿意,用这一切来换今天,为这一个机会,就这么一个机会,回到这里,告诉我们的敌人,他们可以杀死我们,但他们夺不去我们的自由!”下面我用英文说一遍,老张发音不准,你多多见谅。

Fight, and you may die. Run, and you’ll live...at least awhile. And dying in your beds many years from now, would you be willing to trade all the days from this day to that for one chance, just one chance to come back here and tell our enemies that they may take our lives, but they’ll never take our freedom!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