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瑜,林瑜讲师,林瑜联系方式,林瑜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主讲:服务、营销、投诉 专注营业厅、客服、装维一线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林瑜:移动和招行比服务,输OR赢?
2016-01-20 3073

原创文章 作者:培训师林瑜

貌似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通信行业营业厅(以中国移动营业厅为代表)的服务被视为学习对象甚至是标杆.


  貌似也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有非通信行业的企业选讲师,要求咨询公司给找"给通信行业上课"的老师


  那个时候,"服务好"是普罗大众,以及这个行业从业者都认同的.  

  可是,就短短的几年间,这种服务的优势已经日渐萎糜。


对比一下,好像差距还真不小。


1、通信行业营业厅提倡“便捷服务”,对比一下张家口商业银行

8月13日全国第一家汽车银行——张家口商业银行大里路支行正式落户唐山大里路。


提供“麦当劳”式的不下车服务,让客户在汽车上完成全部业务办理过程。


哇塞,便捷得简直超乎想象。



2、通信行业营业厅注重便民服务,对比一下招行营业厅的便民


为特殊的客户群体准备的“助盲卡”——有需要的客户可以借助这张小塑料卡识别纸币硬币面额,甚至连哪个地方该签名哪个地方该按手印都能“看到”.


还有“导盲犬休息区


通信行业营业厅针对此类人群,也就是有一个“绿色通道”、“便民窗口”之类的设置,没有细致地考虑到需要照顾,

以上这个真的特别“贴心”。



3、通信行业营业厅有VIP室,对比招行的贵宾室



通信行业营业厅的VIP室,几乎就是一个独立的业务办理台+沙发+绿色植物。似乎离VIP客户的“高大上”想象很远。



4、通信行业企业注重员工形象的展现.对比招行


   




  招行员工更注重多方位立体展现员工形象,比如泡茶时她像是一位茶艺师,包装礼品时好像一个艺术家.销售理财产品的时候,她却是一位专业的理财投资顾问。

  而通信行业营业厅员工的形象较为单一,比如:特别懂手机,业务特别熟练。就算是被认同的优秀表现。



5、通信行业营业厅等候管理,对比招行


为了让客户不再无趣地等待,有“阅读区



为了让带着熊孩子来营业厅的客户没有那么抓狂,有“儿童活动区”;



想尽一切办法,让客户来营业厅不会被闷着(下棋、练书法、拍照留影、打高尔夫.....)




6、通信行业营业厅也提供“细致”、“用心”服务,对比招行


不仅有老花镜,还有度数区分。让人一看就觉得“用心”。



招行网点真不是盖的,听说在全国约20万家营业网点中选出千佳,概率仅为0.5%,但在招行1200家网点中就有53家获此殊荣,获奖率相当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的8.8倍.


  招行也不是盖的,7月22日晚,<财富>杂志披露了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招行成全球排名晋升最快的银行



.....


当然,以上只是选了几个小细节,小小的对比一下,其实也并不是一边倒地为招行鼓掌,一边倒地吐槽运营商营业厅。因为比较行业不同,服务的目标客户不同,企业战略和定位也不同。有某种意义上讲没有完全的可比生。并且,有某一些点,通信行业营业厅也有远超金融行业营业厅的地方。



但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别人,也是提升自己的重要途径。

林瑜与您共勉!



----------------------------------------

培训师林瑜:专注职业培训八年,国内营业厅内训课程首选职业培训师;国内班组管理课程知名专业培训师;中国移动多个省、市级公司特约讲师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