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育琨,王育琨讲师,王育琨联系方式,王育琨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育琨:中华讲师网-王育琨:有根脉的人,注定有大未来
2016-07-16 2543

犹太人传统的家庭伦理,已然成为现代社会建构的稳定器。在温州在邱浩群家,也有这样的传统。有根脉的人,注定有大未来

  作者:王育琨

  来源:《中国慈善家》12月刊

  邱浩群11岁跟随做中国餐馆的父母去西班牙学习。在一种无形的压力下,他形成了一种倔强不服输的品性。上大学时他常给到访的中国公司做翻译,开始结缘贸易,后来转做太阳能。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2个月,他把太阳能大项目脱手,收获了颇丰的第一桶金。2010年携巨资回国,在无限多的高大上机会中,他开始聚焦,最后看上了蔡红亮的人品,看上了其已经营7年的传统干果店。

  蔡红亮和夫人的真诚,打动了邱浩群的父母。父亲把邱浩群叫到跟前说,“你不要再这山望着那山高了,不要再摇摆了。我看好了老蔡的干果店。这是个很有前途的行业。你把银行卡和密码都给我,从今天开始,你的钱我来管。你的项目需要资金,你就给我说,我会给你!”

  这是温州人的传统。一家人的钱要集结在一起,由掌门人掌管。经过两天的苦痛折磨,邱浩群放下了一些高大上的机会,乖乖交出了银行卡和密码。他说:“做人做事孝为先,这是我们温州人的传统。父母的话我不能不听!”

  邱家保留着家族的传统。在现代化发展到今天的中国社会,受过西方教育洗礼的邱浩群,依然在传承中国传统家庭的凝聚力,让人很宽慰。

  从那以后,邱浩群就屏蔽掉所有机会,一心一意只做百草味,不把百草味做成世界顶级品牌不下火线。他想方设法拉来一个“网神”王强,与蔡红亮、王强百草味三结义,对老蔡的干果店做了彻底变革。他们达成了共识:“从线下转移到线上,百草味必须要从一个渠道零售商,变成一个自己能够生产产品的品牌。”他们投资10亿元兴建研发中心、生产中心和物流中心。

  2010年年底之前,百草味年收入一直在1000万元以内徘徊。2014年其收入已经突破10亿元。2015年双11一天收入1.34亿元,全年将达到20亿元收入。

  日前我问邱浩群:“20年后百草味会是什么样子的?”

  邱浩群回答:“百草味应该进军主厨市场,应该称为食品行业的世界级品牌。中国主厨产品最大的制约是土地生态。我们已经开始在全球寻找好食材,我们还要寻找好土地,真正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

  有根脉的人就有未来。邱浩群是有根的人。记得访问以色列时,看到犹太人家族周末四世同堂、五世同堂聚在一起,让人非常心仪。在现代社会,以色列却保留着传统的信息交流方式。犹太人讲,他们有一台运转高效的“时光机器”,每个礼拜五,太阳落山以后,以色列人就不工作了,甚至也不看电视,这是一家几代人聚会的时间。四世同堂甚或五世同堂,全家人就一件事做不同式样的诠释和解读,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不同年代人的信息和独特视角。

  这个时光机器带来的穿越,对以色列人的创新太重要了。创新并不见得是一种特别高深的尖端技术,而可能是一些看上去散乱的点,在一定的时空中,经过碰撞或颤抖或共振,产生意想不到的奇妙连接。

  家族是一个浓缩了的人生。家庭是一架“时光机器”,让不同年龄的人实现无风险的穿越。犹太人把这个美好的传统一直传承了下来。犹太人传统的家庭伦理,已然成为现代社会建构的稳定器。这个做法,我们中国人曾经有过,但是现在已经淡漠了。

  值得庆幸的是,在温州在老邱家,依然有家族一体这样的传统。难怪邱浩群可以走得这么好、这么稳健!有根脉的人,注定有大未来。

  王育琨,北京大学企业家研究中心主任、地头力管理机构创始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