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凤茹,郝凤茹讲师,郝凤茹联系方式,郝凤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小企业转型及再生研究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郝凤茹:【转型革命】库存积压猛于虎!这才是企业最大的成本!
2016-05-18 2142

本文原创

作者 郝凤茹  微信 13923361613


许多企业比较关注人工、原材料、场租这些成本,但笔者认为,库存积压才是企业最大的成本!为什么这么说呢?


我常给企业老板算一笔账:假如每投入100元赚20元,就是20%的利润,每年周转一次,就赚20元;如果周转4次,就赚80元,同样是100元,利润增加了4倍。这就是资金周转率和利润的关系!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血液循环快慢直接影响企业的利润。而库存最大的特点是占用资金,导致资金周转缓慢,可以说是企业的“血管阻塞症”,是吃掉企业利润的元凶!


那么,库存会带来哪些成本呢?

我们在给一家企业做咨询分析时发现,库存带来的成本主要有两大类:1.显性成本;2.隐形成本


1.  显性成本

库存的显性成本主要是:商品过季打折处理损失。这是账面很容易看出来的。


一般而言,企业库存成本是其账面价值的20-30%。

快时尚ZARA认为,其产品每日贬值0.7%,一个月贬值大约20%。也就是说,价值100万元的服装,库存一个月,其账面价值只有80万元了,这就是库存的代价。


举例来说,假定一件衣服的售价是100元,一般产品的成本是15-25元(成衣OEM总成本约为售价的15-25%)。正常情况下6-7折促销,一件衣服还有35元左右的毛利。但是产品因库存积压而季末打折,可能下调到2-3折, 这时候,就是以成本价在销售了,加上物流费用率大概2%,每销售一件衣服企业就要亏损。

难怪有朋友说,销了10件衣服,积压了两件,利润全没有了。


2.  隐形成本


隐形成本不容易看出来,但仔细一算,很吓人。


占用资金成本

假设资金利息为10%/年,则每月约为0.8%,对于经销商,融资成本高,这个成本每月可达到1%。


仓储成本

货物在仓库盘点、看管等等费用,每月仓储成本约占标准售价的0.2-0.3%左右。


货物运输成本


每搬运一次,费用增加10-15%。


毁坏、被盗损失



我们曾综合评估一家企业,月库存成本是其标准售价的6-8%。该公司与其经销商的库存周转月份数是4个月,经销商的库存周转时间平均为2个月,主要因为压货,经销商平均毛利6%,经销商净利平均2%,库存损失已经大大超过净利润,如果把经销商的库存控制到一个月内,经销商的利润就可能翻翻。


以上分析只是粗略量化的部分,库存的影响还有很多不可量化部分。这些不可量化部分也会产生诸多负面影响。


例如,库存很大,企业推新品就会很忌惮:新品一上,老品只能深度打折;所以库存太大会导致推新品节奏减缓,这个也会影响竞争力;


库存导致打折影响品牌形象,影响市场定位,服装界有很多例子了;


使得企业从主动经营变为被动经营,企业很多决策的出发点不是为了市场,而是为了消化库存,至少受到很多制约;


库存越大,内部吵架越厉害,内部冲突越大,可能做计划的都能够体会到。


由此可见,库存猛于虎,它才是企业最大的成本!


高库存、低周转、高成本是传统的大规模生产模式带来的顽疾,许多企业想尽各种办法消除之,但收效不佳。笔者认为,这是模式本身的问题,必须从改变模式入手才能消除病症,这个模式的改变就是要从“先造后卖”到“先卖后造”,实现柔性生产,只有这样才能做到“零库存”,这正是制造业转型的方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