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靖,刘靖讲师,刘靖联系方式,刘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刘靖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团队建设,生产管理,降本增效专家
9
鲜花排名
2011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靖:提升员工士气四个做到和五大技巧【刘靖教授原创管理文章赏析】
2016-01-20 3811
??

.

提升员工士气四个做到和五大技巧

.

作者:刘靖

.


士气就是企业发展的活力。一个缺乏士气的员工,工作没有热情,得过且过、敷衍塞责、抱住“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消极心态在单位混日子,最终成为单位的累赘或毒瘤;一个缺少士气的团队,是一个斗志低迷的群体,是不会有好的业绩产生的。这样的团队让领导头痛,让企业背负沉重的负担;一个士气低落的公司,给人的感觉是压抑、沉闷、没有发展的生机。这样死气沉沉的公司受同行排挤,让客户远离,被市场唾弃,完全没有竞争力可言。

士气在管理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认可。要想让企业充满盎然的生机,就要让企业中的团队充满激情、活力和斗志,就要把员工的士气调动起来,让企业中的个体成为“嗷嗷叫”的生龙活虎,让企业中的团队充满工作的热情和激情,强化战斗力和执行力,提升企业竞争力。


一. 激发员工工作激情四个做到


激发员工的激情并非想象的那么困难。只要掌握住方法和火候,很容易就能收到效果。

.

1. 思考一个方法。

康熙在晚年时,一心要收复台湾,就任用性如烈火、骁勇善战、具有“海霹雳”之称的海军将领施琅为水军提督。为了在“大战在即”的关键时刻激发将士们的杀敌激情,康熙送给施琅50枚“特造币”铜钱。在进入攻台战斗的最后时刻,施琅按照康熙的授意,取出那50枚“特造币”铜钱,对将士们大声说:“我们这次攻打台湾,除了按照圣上的旨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还要看看老天爷是不是也支持我们收复台湾。”施琅很虔诚地仰望天空,大声疾呼,“老天爷呀,如果天意注定我们大清水军能打赢这一仗,您就让钱币的阳面朝上;如果天意注定我们打不赢这一仗,您就让钱币的阴面朝上;如果这一仗会出现两败俱伤的后果,老天爷您就让钱币一半阳面朝上,一半阴面朝上。”众将士都将眼睛盯住施琅手中黄澄澄的钱币。施琅看“火候”到了,将手中的钱币向桌面上一撒,桌面上50枚钱币,个个阳面朝上。将士们感到收复台湾不但是在执行皇帝的旨意,而且是顺应天意,觉得这一仗绝对能够打赢。于是,全体将士群情鼎沸,攻打台湾的士气被激发到最高点。

其实,施琅撒在桌面上的铜钱,是康熙让造币机构专门铸造的两面都是“阳面”的“特造币”。施琅借助康熙思考出的激励将士作战激情的绝妙方法,加上得力指挥,很快就打败了坚守在台湾岛上的郑经军队,取得收复台湾的巨大胜利。

企业管理和军队管理在某些方面是相同的,都需要用“精、气、神”作为精神支柱。如果能把员工的“精、气、神”激发出来,巧妙运用于管理中,就能让团队成为充满活力、激情澎湃的高效集体。

.

2. 把握一定的火候。

你知道医院消毒使用的酒精为什么含量是75%吗?我在一家大型台资企业任高管时,手下有个姓牛的课长是学医的,他讲了其中的道理。因为酒精在低于75%时,杀菌的效果不好;高于75%时,会灼伤伤口表层并造成结痂,在酒精和病灶间形成隔离层,所以也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我从事企业管理多年,发现管理工作也需要一定的“火候”因素。“火候”欠缺时,达不到应有的效果;“火候”太过时,会出现“物极必反”的现象。


3. 运用煽情的语言。

煽情语言在激发员工激情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但要适可而止,不能过度。否则会适得其反。


4. 适当利用道具。

施琅在激发将士作战激情时,使用的道具是非常普通又极不普通的铜钱。说“极不普通”,是因为这些钱是双面都是正面的“特造币”。施琅只不过是用“特造币”玩了一个障眼法。

我在瀛通国际辅导时,他们激发员工激情的重要方式是升国旗。每周一的早上,总部400多干部员工集中在厂区广场上,观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听着热血沸腾的国歌,心中就会升腾起无限的激情。这种激情就会衍生出工作的积极性和企业的凝聚力。

你如果也能巧妙利用道具,相信也能收到激发团队激情,提高工作效率的效果。只是在运用道具时不能让人看到破绽,否则将前功尽弃。

.

二.  提升员工士气五大技巧


一个团队工作效率高低,除了技能和方法外,起主要作用的就是士气。有的管理人员不懂得提升团队士气的方法,总是抱怨下面的人死气沉沉、没有工作的激情和活力。其实,团队士气高低,是团队负责人管理方法的综合体现。山有山道,水有水道。提升工作士气也需要导入一定的方法。


1. 建立士气核心圈。

管理干部要在团队中找几个士气高昂的员工,建立士气核心圈。一是可以更好地发挥高士气员工的积极作用;二是让他们的活力影响团队,起到带动作用。

要注意的是,平时多和士气核心圈的员工沟通,消除因职务、文化、认识、价值观等因素造成的差异。当公司或团队有新的策略出台时,要先和士气核心圈的员工通气,取得他们支持。否则的话,一旦引起他们的反弹,他们起的负面作用也会更大。

.

2. 借助口号的力量。

团队中,口号的力量是不能低估的。

有一次,我被一个好朋友忽悠去听了一晚上直销团队的活动课。在会场上,只要口号一喊,许多人的情绪很快就被调动起来。整个会场显得激情四射。虽然他们的方式有夸张之嫌,但要知道,高士气组织是需要夸张因素衍生激情的。在平平淡淡的工作氛围里,是不可能做出高效率的。人,在集体场合容易出现群体迷思的状况。尤其是年轻人,更容易受到现场气氛感染。

.

3. 把握好舆论导向。

对管理人员来说,为员工准备精神食粮是你的重要职能之一。要学会引导舆论导向,平时要注意向下属宣导、灌输积极的因素,将励志性语言、意境注入员工的头脑,在你的团队中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让你的团队远离灰暗、消极的思潮。

.

4. 清除异己。

这里说的异己,不是和管理者有某种个人恩怨或者从主观上感觉不顺眼的员工,而是个别和团队离心离德,工作消极,又喜欢制造谣言,屡教不改的害群之马。

.

5. 管理者的自身修炼。

打铁先得自身硬。如果管理者自身的士气很低落、消沉,又不愿意改变自己,就很难带出高士气的团队。张瑞敏说:“管理者要是坐下,部属就躺下了;如果你或你的部门没有了上升的空间,也将失去生存空间。”为了强化团队士气的内涵,团队负责人要主动加强自身素养提升,要以积极的心态,良好的职业素养和高涨的工作激情培养、感染身边的人。

孙子曰:“将者,智、信、仁、勇、严。”

一名优秀的团队领导者,需要有强大的学习能力、自制能力、自控能力和自驱能力。优秀的职员不一定能带出士气高昂的团队,但卓越团队的领导者一定是优秀的职员。


工作激情,是员工高效工作的精神支柱和源动力!

在管理工作中,如何激发员工的工作激情,以期达到高效工作的目的?

我在前期出版的《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一书中,对如何激发员工的工作激情,做了详细的阐述。这里就激发员工工作激情的基本方法和操作细节,和读者一起探讨。




刘靖教授主讲课程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课程名称

授课时长

企业利润倍增36

2

制造业成本控制与利润倍增

2

中小企业发展瓶颈突破之道

3

生产效率提升与成本降低

2

中小企业如何提高竞争力

1

一线干部管理技能提升(TWI)

2

生产管理与现场改善

3

现场管理与成本降低

2

中国式领导艺术

2

生产线7S管理实务

2

中国式执行艺术

2

高效执行力

12






说明:


本文节选自刘靖教授出版的管理著作《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中国电力出版社2013年10月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管理学院已将此书选定为“中小企业管理剖析”教材。



说明


中小企业要赢利,要发展,需要读好2本书:


1.《适用的才是最好的:中小企业管理之道》


2.《利润为王:企业利润倍增的88个管理准则》


??



??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